Cubatur:健行行程 8公里,起伏大,$17/人,4人成行,價格含入山、嚮導、交通。起點在過Finca Duaba農場3公里後的露營區。

旅遊日期:2017728()

   

我非常享受步行,也認為自己很能走路。但是,這一天,我真是太自不量力了!

 

這一天是挑戰位於巴洛可雅(Baracoa)郊區的鐵砧山(El Yunque)的日子,吃早餐時,天上有烏雲。我們用英語夾雜著少少的西班牙文字彙,跟民宿老闆聊天。我指著陽台上的壁畫告訴他我要去爬El Yunque,問他會不會下雨?他說應該會。

天啊,絕對不可以。

9:00準時去Infotu前面集合,我揹著單肩背包,裡面裝了兩個小三明治和餅乾,水壺中的水加了發泡錠,準備補充體力。另外還遵照LP的指示:要帶2公升的水 - 因此又用小塑膠袋提了一瓶1.5L的礦泉水。

El YunqueBaracoa市區 10公里,位於保護區內,高575公尺,特徵是因侵蝕而形成鐵砧平頂,從Baracoa市區就可看到。除了是原住民Taíno的居住地之外,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

El Yunque (1).JPG

一共有五個人參加這個行程,三個人攻頂,兩個人去瀑布游泳。因此我的登頂團是迷你的3人團,跟我攻頂的是一對法國的年輕老師AnnDennis

我們先坐車到山腳下,車子開得飛快,路況又不佳,讓我我幾乎都要從座位上掉下來了。沿途雖然看到切開設的巧克力工廠和著名的農場Finca Duaba,卻都無法照相。

El Yunque (4).JPG  

9:58,我們到了遼闊的營區,設施看起來很不錯,應該是許多古巴人休閒放鬆的地方。

El Yunque (5).JPG

 

El Yunque (6).JPG

 

El Yunque (7).JPG  

從此處看到的El Yunque,已經不是平坦的砧板模樣,比較像是一座不規則的小山丘了。

El Yunque (8).JPG

 

El Yunque (10).JPG  

與嚮導碰面後,他只跟我講了兩句英語:Do you speak English? Where are you from? 其他一律講西班牙文。

......原來旅行社業務跟我們保證的「每一位嚮導都會講英語」,是沒有註明會講幾句的。

每一次嚮導開始介紹時,我還是會湊過去聽,並且輪流望著他與兩位法國團友。我可以抓到地名和數字,再從他的表情與手勢猜出附近的地理方位描述,接著那兩位法國人會很辛苦的翻譯成英文給我聽。

沿途當然會介紹植物,我認識的植物說不定比嚮導還多,加上古巴的植物和台灣頗類似,可難不倒我。

LP也說此行程應該可看到tocororo (古巴咬鵑)zunzún(古巴翠蜂鳥,世界上最小的鳥蜂鳥)、蝴蝶和polymitas (彩色蝸牛)

但是我們一路上並沒見到甚麼特殊動物,只看到一隻超級大的馬陸,和一隻有著不太漂亮的殼的蝸牛。

El Yunque (24).JPG

 

El Yunque (26).JPG  

我們先走了一小段路,這一段路,讓我覺得較特別的是大王椰子。台灣的大王椰子,大多種在公園或學校,我總覺得它們非常有威嚴。這裡卻是隨意長在山林中,不但數目超級多,而且凸出在其他樹種之上,我突然覺得大王椰子在此毫不威風。

El Yunque (9).JPG

 

El Yunque (13).JPG  

我注意到這裡的電線上也掛了東西,立刻想到哈瓦那(Havana)民宿旁的電線上也掛了一些鞋子,便請Ann幫我問嚮導為何電線上要掛東西?嚮導的回答是:這是一種流行。

El Yunque (11).JPG

嚮導摘下一種植物果實,裡面的種子可以當染料。啊,我承認我不認識這種植物。他用手指沾滿顏料,塗在我的鼻子上,我乾脆連臉頰和下巴都塗一塗,像個小丑。

El Yunque (12).JPG  

走沒多久,就要渡河。在河邊時,嚮導問我們回程時要不要到瀑布游泳,需要額外加5cuc。我們決定留在這個河邊就可以了。

El Yunque (14).JPG  

大家把鞋子脫掉,襪子塞進鞋中,將兩隻鞋的鞋帶綁在一起。嚮導把我們全部四個人的四雙鞋提在一隻手上,又接過我的寶特瓶,就自動牽起我的手,牽我過河。

原來小河最深處竟然深到屁股,幾乎到腰部,水流還頗急,所以長褲全部濕掉。另一團的人走到河中間時,男士們也紛紛停下來牽起女士們的手,一起過河。

El Yunque (15).JPG

 

El Yunque (16).JPG  

過河後,大家穿上鞋子,繼續往前走。

El Yunque (17).JPG     

先經過可可園,看到可可長在樹上,還是吃了果肉。

El Yunque (18).JPG

 

El Yunque (19).JPG

 

El Yunque (20).JPG

一開始路途非常平坦,天氣雖然炎熱,我可都還跟得上。

接著進入爬山階段,就是一直爬、一直爬、一直爬!

我本來還跟得頗順,漸漸覺得自己快要落後了,我強迫自己調整呼吸,跟上腳步。還好Ann的體力跟我不相上下,還得常常停下來休息,讓我不至於覺得自己太肉腳。

Dennis明明兩隻腳像鳥腿一樣細,卻緊緊跟在嚮導後面,體力真好。本來他還會停下來等Ann,後來變成我和Ann在後面一起走,艱辛的苦追。

終於,我們抵達一個水果攤,坐下來喘息。

El Yunque (39).JPG

 

El Yunque (40).JPG    

攤位上擺了許多水果,每個人只要花1cuc,就可以任意吃攤子上任何水果,而且不限數量。

El Yunque (21).JPG

 

El Yunque (23).JPG

有一組客人同時跟我們坐下來休息,大家坐下來聊天。其中有人講英語,因此我們有彼此聊天,他們問了一些台灣的氣候等。

這裡的風景很不錯。

El Yunque (41).JPG  

等他們走了之後,我決定花這1cuc補充體力。但是我身上只有10cuc的鈔票,所以嚮導先幫我出。下山之後,我有了零錢才還給他。

我先試吃一種我沒看過的黃瓜 (有人告訴我它叫做cocolucho,但是我查不到這個字) ,需要沾蜂蜜吃,還是很酸。

El Yunque (22).JPG

接著我吃了鳳梨、楊桃(很酸)、橘子、西瓜和香蕉等。終於解渴,但是我怕自己吃太飽,等一下走不動,或者吐出來。

又要繼續上路了,真是煎熬,因為一路上坡,我一直喘息,我再度告訴自己要調整呼吸,深深吸氣,緩緩吐氣。後來,嚮導決定幫我提那罐寶特瓶。

因為嚮導本身沒帶水,他幫我提水,所以我用手勢加英語問他要不要喝水?他似乎有點訝異,但喝了一口。

我除了呼吸不順,還怕自己吐,只要大家停下來休息,我就感激不已。

終於,看到一個牌子寫著只剩下300公尺,我和Ann都鬆了一口氣。但是,Ann的下一個反應是:那個牌子說不定只是安慰遊客而已,實際上還很遠。

El Yunque (25).JPG

 

El Yunque (27).JPG  

最後最後,在12:30時,我們登頂了。

El Yunque (28).JPG    

這裡是鐵砧山的一角。早上民宿主人指著壁畫,告訴我會從哪裡往上爬,終點是壁畫上左邊一角。他說無法從左邊橫跨整個El Yunque平坦的頂端道右邊,至於為什麼?我就聽不懂了。

天啊!我累斃了!

嚮導坐在一條鐵管 (應該是當作欄杆用途)上,鐵管很燙,所以我決定去坐在一顆較平坦的石頭上。

El Yunque (34).JPG

 

El Yunque (36).JPG  

他把水還給我,我再度請他喝水。

我坐在石頭上,調整呼吸,休息和照相。

山頂的空間大約只有5公尺見方,有一尊Maceo的半身像,風景絕佳,可以看到整個Baracoa海灣。

El Yunque (29).JPG

 

 

El Yunque (35).JPG   

 

El Yunque (30).JPG

 

El Yunque (31).JPG

 

El Yunque (32).JPG

 

El Yunque (33).JPG  

我們彼此幫忙照相,我還邀嚮導一起照相呢!

大家休息一下、眺望美景,約停留20分鐘,我們揮別El Yunque的山頂一角。

下山就超級快,雖然有些地方地面濕滑,但是設置了扶手,所以我們一下子就抵達水果寮了。

El Yunque (37).JPG

此時來了另外一組遊客,同樣在水果寮休息,他們講英文,因此也可以聊天。

臨走之前,我請法國人幫我問攤位上的橘子要多少錢?我說因為在菜市場都沒有看到橘子,想要買回去吃。老闆要我直接拿,我解釋我還有兩個旅伴,至少要三顆,老闆說OK,就挑了三顆給我。

我們很快就回到平地了,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回到可可園時,嚮導竟然帶我們到一顆超級高的橘子樹下,很神奇的是橘子樹旁又有一根長長的竹竿,很顯然是為所有的過客準備的。

El Yunque (42).JPG  

嚮導拿起竹竿,敲了一堆橘子給我們。我們當場剝開來吃,他還讓我們每個人帶一顆回去,所以我的背包裡背了四顆橘子。

El Yunque (47).JPG  

又到河邊了,大家脫鞋過河。天公不做美,開始飄起小雨。

El Yunque (43).JPG

 

El Yunque (44).JPG  

行程中包含在小河中游泳,AnnDennis早就把泳衣穿在裡面,外衣脫下就跳進河中。

嚮導問我要不要游泳?我跟他搖搖頭,然後一起坐在大石頭上,看四周的風景。

我想到我對Santiago de Cuba巨石(La Gran Piedra)也很有興趣,但是這一天爬上El Yunque真的太累了,便想請教嚮導。

我把手機中的資料叫出來給他看,指著我自己問他:yo, OK?

他點點頭說OK

此時AnnDennis已經游夠了,也回到岸上。

嚮導對著我說了一些話,我聽不懂。Ann翻譯說如果我要去La Gran Piedra,嚮導要跟我去。我立刻對他說:agosto 1, Santiago de Cuba.

還好雨很小,而且沒多久就停了。

因為時間還很早,所以我們去一戶農家喝可可吃炸香蕉片。這也是為了消磨時間,因為買行程時都會註明行程大約幾個小時,更何況我們還需要車子來接我們回市區。

這戶農家的房子真的很簡陋,我們坐在庭院中,四周是香蕉和其他樹木,腳旁有小雞和小鴨跑來跑去。而有人正在旁邊殺豬。

El Yunque (45).JPG

 

El Yunque (46).JPG  

坐在農家的庭院中,那時才有辦法跟AnnDennis多聊一些。原來他們也是老師,教很奇怪的科目:經濟學+社會學,圖書館員兼授課。我邀請他們到台灣來玩,說我們也許多美食。

這一份可可點心總共要4 cuc,他們兩個人付了3cuc,只讓我付1cuc

我終於有零錢了,趕快還嚮導1 cuc (水果寮的水果錢)

我們走回營區,才正要坐下,來接我們的車子就到了,我們跟嚮導道別,坐上車子回市區。

因為累癱了,包包裡攜帶的三明治和餅乾,完全沒有吃。

 

回到民宿,兩位旅伴正在算錢,因為H跑去換錢,拿到的是一疊3cuc的紙鈔,超級厚。加上了他們又去換了有切的嶄新3CUP紙鈔,所以也分給我一些。我把這些紙鈔拿去發給我的西班牙語課同學,當作紀念品。

3 CUP.JPG  

我渾身濕透,洗完澡後,我們又上樓去喝Happy Hour的雞尾酒。順便把我沒吃的午餐拿出來吃掉。

沒想到巧遇她們兩人參加的行程當中遇見的一對美國母女,女兒只有五歲,媽媽去過大陸,很愛吃辣,會講一點中文。我們家在中英文聊天,非常有趣。這位媽媽也說Casa Nelson餐廳很棒。

F去拿了骨牌跟小女兒玩,我其實整個人累到快要不行了,還是跟她們玩了一下。

這一次我點了兩杯雞尾酒,第一杯仍是好喝的piña cocoa,第二杯點了Chinchan,甜到不行,被下肚,讓我有點頭暈。

因為大家都很累,沒有吃晚餐就上床睡覺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uba Baracoa El Yunque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