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美濃區,是保存完整的客家莊,一向以明媚風光及客家傳統而成為重要觀光勝地。

美濃田園風光 (5).jpg  

十多年前,當我在台南工作時,曾經造訪過美濃小鎮2~3次。因為每次都帶不同的人到美濃,就懶得開發新景點,總是走固定行程。

當時多是開著車,先到田寮欣賞月世界的特別地質景觀,再前往美濃。

到了美濃後,幾乎都是到美濃窯欣賞陶器,然後到中正湖看湖景,接著到紀念品店血拼。

美濃窯.jpg 

廣德興紙傘店 (5).jpg 

中正湖 (4).jpg  

午餐呢?當然是粄條啊!

這學期在社大上「旅遊與文學」,第二次校外教學選擇到美濃參觀。除了了解客家莊的風土民情之外,老師還特地介紹了台灣文學之父 – 鍾理和先生。

知道鍾理和先生,是因為有一部由秦漢跟林鳳嬌主演的電影「原鄉人」,但是我並沒看過電影和原著小說。

我的閱讀範圍和電影欣賞,似乎非常缺乏「本土台灣文學」這個面向。因此,雖然目前就任教職,在國小五年級的國語有教到鍾鐵民先生描寫父親鍾理和先生的文章,我並沒有特地再去深入了解鍾理和先生的生平和作品。

現在,要去美濃了!

愛玩的我,想要了解旅遊地點的動機果然比較強烈。

我跑到圖書館,借了鍾理和全集中的幾本,和介紹美濃的書,開始讀了起來。

美濃因出產菸葉,居民賺到錢之後,開始栽培子女,因此是全台出產「博士」最多的小鎮,這一點真令人驚訝!

而臺灣文友籌建的台灣第一座平民文學家紀念館 -- 鍾理和紀念館,也位於美濃。

我先借了鍾理和全集中的第一集(短篇小說)、第二集(多為生活在大陸時之作品)和第四集(笠山農場)。

鍾理和紀念館 (35).jpg  

(我讀的是右邊綠色書皮那一套)

聽過老師的介紹,再讀了幾本小說之後,讓我對鍾理和先生有了初步的了解。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身邊從沒有出現過對文學有極度熱情、靠煮字療飢的人,因此對於有人會如此沉溺於文學創作之中,對文學有熊熊烈火般的熱情,感到非常好奇!

記得在擔任英語老師時,有一次去參加英詩研習。講師是一位大學教授,他唱做俱佳,嘴裡吟著莎士比亞的詩,一邊做出表情語動作,臉上露出陶醉的表情。

吟完詩之後,大學教授說:「只要一天不讀詩,便覺得生活乏味。」

聽到這句話,我發現講師和我真的是截然不同的人。

我也活了好幾十年了,但是除了課本上的詩之外,從來沒有讀過其他的詩。

而鍾理和先生,應該也和那位大學教授一樣,對文學充滿熱情與期待。雖然貧病交迫,仍不減創作熱情。

而夫人鍾平妹女士,和鍾理和先生因同姓結婚而不容於當時社會,她卻毅然而然接受愛情,也承擔一切後果。鍾理和先生因肺結核幾乎無法工作,她接下家計重擔,又在鍾理和先生46歲過世之後,撫養孩子長大,真是一位堅貞的女性。

鍾理和先生的作品,非常樸實。雖然他描寫的年代,應該屬於祖父那一輩,但是農村生活和菸樓,我並不陌生。二伯父家從前也有一間菸樓,我曾經看過他們和鄰居在串菸葉,也看過菸樓的灶柴火燒個不停,伯父和堂哥們徹夜輪流顧著柴火。

即使如此,我對當時貧窮的無奈,也感到傷心與難過。不論是他自己、病友、或同村的人,面對赤貧的無助,真的讓讀者心痛。

而鍾理和先生非常善於描寫景物和內心世界,以「雨」那一篇描寫久旱的現象為例,我的腦海中真的浮現出土地焦裂的模樣,幾滴小雨滴下來之後,立刻蒸發的樣子,描寫得栩栩如生。

而描寫愛情的「同姓之婚」、「貧賤夫妻」、「薄霧」,甚至「笠山農場」,對當事人內心描寫之細膩,也讓我的情緒隨之起伏。

雖然鍾理和先生受日本教育,講日本話和客家話,卻能在寫作時用心琢磨,將字句修飾得像是從小受中文教育的人,真令人佩服。

另外一本書「美濃-鍾理和原鄉風景」剛好是配合鍾理和先生的小說來介紹美濃,雖是旅遊書,卻不斷讓我複習了「鍾理和全集」的內容,因此讀起來輕鬆、又有熟悉感。

雖然這次戶外教學並沒有造訪許多景點,但已經讓我對美濃小鎮了解許多了。

  

閱讀書目:

趙莒玲。2001。美濃-鍾理和原鄉風景。貓頭鷹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鍾理和。2003。鍾理和全集1。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鍾理和。2003。鍾理和全集2。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鍾理和。2003。鍾理和全集4。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