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 

http://en.wikipedia.org/wiki/Bosnia_and_Herzegovina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簡稱波赫),於西元一世紀時曾為羅馬帝國領土,嗣曾歷經匈牙利王國、奧圖曼土耳其帝國及奧匈帝國等異族統治,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波士尼亞成為南斯拉夫之一部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主要受納粹控制,大戰結束後,南斯拉夫淪為共黨統治,波士尼亞仍為其一部分。

1989年歐洲共黨政權紛紛瓦解,波士尼亞於19922月舉辦公民投票決定獨立,並於同年4月獲歐美主要國家承認,同年5月加入聯合國。惟其境內塞爾維亞族仍盼續留南斯拉夫,在其鄰國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之支持下,企圖以武力分裂國土,以創造一個「更偉大之塞爾維亞」(Greater Serbia),自此不同族裔間展開3年激烈內戰,造成約20萬人喪生。

嗣經國際調停,交戰各族於199511月在美國俄亥俄州達頓(Dayton)簽署和平協議,同意於波赫既有國界內成立一多族裔聯合民主政府,以從事外交與財政。此外,為維護境內各族之權益,該協議另主張於波赫境內成立兩個面積相當之政治實體負責其他政府事務,亦即由波士尼亞裔及克羅埃西亞裔所共同組成之波赫聯邦(Federation of Bosnia and Herzegovina),以及由塞爾維亞裔組成之塞爾維亞共和邦(Republika Srpska)。

1995-96年北約組織曾派遣約6萬人之武裝部隊進入波赫進行維和任務,自200412月起改由歐盟維和部隊進駐,以持續維護當地之和平與穩定;另聯合國亦在當地設立高級代表署(Office of the High Representative),以監督達頓和平協議之執行。波赫現為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會、世界銀行等主要國際組織會員國,並為世界貿易組織之觀察員。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的國土面積為51,129平方公里,首都是塞拉耶佛(Sarajevo)。位於波士尼亞位於東南歐,左鄰克羅埃西亞(Croatia),右鄰塞爾維亞(Serbia),其西南角僅有26公里海岸線,可接亞德里亞海(Adriatic Sea),約是在小鎮Neum附近。人口約455萬人,主要語言為波士尼亞語、克羅埃西亞語、塞爾維亞語。

 

8/13/2008(星期三)18:15~18:55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

ORKA休息站 

ORKA休息站 (2) 

ORKA休息站 (5) 

ORKA休息站 (14)  

我們於18:15出關進入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不用下車入關。我把握機會,對著窗外照一些照片。開了一小段路之後,司機馬力諾竟然在一個餐廳休息站(ORKA)停車,讓大家「上廁所」。太好了,我完全沒有料到在這麼簡單的情況下,我又多到了一個國家。

ORKA休息站 (9) 

ORKA休息站 (8)  

出國前在台灣做功課時,網路上有人分享「只要不下車或拐到別條公路,到杜布羅尼克時並不需加簽波國簽證」。當天能停下來,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而馬力諾告訴Cherry的理由竟是:克羅埃西亞人只要經過這裡,都會停下來,因為他們要將shxx留在這裡。嗯……鄰國不合,似乎是全世界皆通的準則。

我們上了廁所,只能去逛超市。有許多人開始大肆採購,尤其是看到馬力諾買了幾包糖果,認為那個糖果一定好吃,紛紛搶購。有一些人因此提了一大帶了零食上車,真是佩服。

而我則是把握機會在戶外照相,對於這個陌生的國家,一點兒概念都沒有。餐廳附近的景色欠佳,實在是沒什麼可取景的地方,只好在回到超市內。

看著架子上的東西,我有一種錯覺,感覺我是在克羅埃西亞。因為紀念品有Lichitar,零食似乎也是來自克國。

上車後於18:55出境,再度進入克羅埃西亞,結束了短短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之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osnia and Herzegovina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