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格瑞布(Zagreb)

Zagreb 市區   

巴士進入札格瑞布(Zagreb)之後,我睜大眼睛仔細觀察這一個首都城市。街上並沒有熱鬧景致,有些人行道甚至非常殘破,汽車凌亂的停在路邊。8/15當天在台灣是中元普渡,在歐洲似乎剛好也是一宗教節日,許多商店關門休息,可能是因為這樣而顯得冷清。

Zagreb 市區 (1)   

札格瑞布自中世紀以來,便是克羅埃西亞一帶的地理、政治、宗教、經濟與文化中心。1094年,羅馬天主教便在這裡建造了聖史蒂芬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Stephen),宣佈它成為宗教中心。但正式設為首都,卻是1991年的事。

擁有20座博物館、16座劇院、350座圖書館和眾多活躍的文化活動,讓札格瑞布在數世紀以來,與歐洲眾多文化古都並駕其驅。雖然19世紀末的一場大地震,摧毀了許多地標性建築,不過整座城市的精華,仍然可以從舊城區(Gonji Grad)看出一二。

跟布拉格、布達佩斯等古城相比,札格瑞布並沒有太突出的旅遊景點。大多到克羅埃西亞的遊客都會把重點放在亞德里亞海沿岸的城市 (尤其是杜布羅尼克) 和十六湖國家公園,有些甚至乾脆略過札格瑞布。

札格瑞布大致可以分成兩大部分:上城(Upper Town, Gornji grad)和卡普托(Kaptol)區、以及下城區(the Lower Town, Donji grad)。上城有比較多的中世紀建築歷史遺跡、下城的景點大多是博物館、劇院之類。

上城發展較早,13世紀匈牙利菲那四世國王,即在此授予自由城市封號,不用繳稅作生意,可印製自己錢幣。下城為大主教管理,人民須繳稅,發展較慢,上下城於1850年才合併成今日札格瑞布。

Gradec (Grič) 是札格瑞布市北面的一座矮山丘,亦即舊城區(上城和卡普拖)的所在。走在區內的街道,沒有走在一個首都城市之中的感覺,反倒像在遊覽一座小鎮。只有當來到政府建築物集中的一小部分,看見街上不少克羅埃西亞國旗隨風飄揚,才意會到正身處首都。

札格瑞布的古城中,房屋建築均在百年以上,屋頂是採用圓弧型的紅色琉璃瓦片。位於下城區有許多古老的商店,至今還在營業,有一家百年歷史的藥房,也是全國最古老的兩家藥房之一家。

大多數的資料都以耶拉齊帢廣場(Ban J. Jelačić Square)當作是逛上城區的起點,沿著廣場旁的大路往上走參觀幾個有名的教堂,繞一圈剛好可以從最熱鬧的大街逛回來。

札格瑞布市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應該是電車,單程是6.5kuna,一日卷18kuna,車票可以在旁邊的書報攤買,車上有打卡的地方,記得要打卡!

 Zagreb 市區 (2)

Zagreb 市區 (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roatia Zagreb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