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2007(星期一) 19:40~20:10 

 

愛斯基摩人 

愛斯基摩人住的房子叫作「冰屋」,因為島上到處皆冰,所以只能用冰造房子。他們在冰山合適的部位鑿出類似於中國北方窯洞似的屋子,用大塊的冰砌成半圓型,房子還設有冰窗與擋雪牆。愛斯基摩人之所以可以長年住在冰屋裡,是因為他們有一種特製的衣服 —「阿奴拉古」。阿奴拉古風吹不透,雨打不濕。穿著它在零下幾十度的冰天雪地裡睡覺也安然無恙。為了有足夠的熱量抵禦嚴寒,愛斯基摩人吃生肉,他們將獵取到的動物,諸如羊、鹿、海豹、狐狸、鯨魚、北極熊等剝皮後生吃,漁獵到的鰭魚、蝦、格陵蘭大比目魚等也被活生生地吞到肚子中去。

主婦們不用為做飯耗費精力而發愁,她們將節約出的時間制做阿奴拉古。先是將馴鹿皮用嘴咀嚼,一遍又一遍,嚼得越好越保暖。這種咀嚼的過程稱作「鞍化」,阿奴拉古就是用馴鹿皮經過鞍化縫製而成。製做阿奴拉古是愛斯基摩婦女的主要生產勞動。

當地愛斯基摩犬一個禮拜吃一餐,因為它們不是寵物而是Working Dog,吃太多會變懶,它們主要是冬天時拉雪橇用。夏天時不必拉雪橇,除了少數用鐵鍊釘在自宅前,其餘的就找個山谷間釘在那裡,無論刮風下雨下雪都在那,一個禮拜才餵一次。因此,來格陵蘭要注意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跟愛斯基摩犬玩,因為它們可能會咬你。

在格陵蘭是不打罵小孩的,因為他們相信輪迴,小孩可能就是爺爺奶奶的轉世,所以打小孩就是打爺爺奶奶了,因此他們是採取完全放任的方式,不教也不打,說也奇怪,孩子漸漸長大,好像突然間就瞭解了大人應盡的義務與責任,開使負起愛斯基摩村裡的工作與傳承。

當地愛斯基摩人可以獵殺北極熊,不過要在國家公園以外,每年約有十數隻迷路的北極熊到此被獵殺。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公園就在這理,面積超過100萬平方公里。

 

愛斯基摩鼓舞(Drum Dance 

晚上有愛斯基摩人舞蹈表演,因為洗好澡,腳還濕濕的,就穿著拖鞋上二樓去了,還好看到幾個團員跟我一樣拉蹋,也是穿拖鞋來。

因為陽光仍很大,我們紛紛找曬不到太陽的位子坐下。跳舞的人來了之後,又趕快移到她們的正對面,以便看清楚。

Kulusuk Village (25)  

Kulusuk Village (26)

表演的人是一位中年婦女(看起來很像阿嬤了)Anna和她的學生Paula,另一位穿黑衣服的小女孩則只坐在那邊,沒有表演。她們都穿著傳統服飾,尤其是那位阿嬤穿的是毛皮大衣、短褲和靴子,雖然我也穿了毛衣,但我覺得我都替她冒汗了。阿嬤的額頭上和脖子上都掛滿了串珠首飾,增添了亮麗色彩。

Drum Dance

Anna先自我介紹,然後找領隊翻譯。因為領隊不在,所以我自願當翻譯。沒想到她講了一堆話,有一些我也沒聽懂,只好隨便翻翻,真丟臉。

Drum Dance (3)   

Drum Dance (1)

第一段表演是穿白衣的小女孩Paula獨舞,她手上拿著一面有柄的鼓,另一手拿像桿麵棍的鼓棒,跳舞時敲鼓並不是敲鼓面的皮,而是敲在邊框上。旋律很簡單,其實她也只是哼哼而已,每到一段落就會扭扭屁股,發出「嗯!嗯!」的聲音,惹得大家哄堂大笑,我一直想要捕捉她臉上的神韻,都沒有成功。這個動作後來幾天領隊都在學給我們看,娛樂大家。

接著是AnnaPaula兩個人表演兩位女人在「打架」。因為愛斯基摩人是不打小孩子的,所謂的打架,就是碰碰臉頰而已,Paula還面帶笑容呢!說不定有團員真的覺得我的翻譯錯的離譜呢!

跟我們一起坐飛機,住在同一家旅館的,還有一群是攝影協會的人。他們好幾個都是身材很「巨大」,坐在最前面,每個人都拿著巨大的單眼相機。這讓我們在後面的人照相很困難,不論怎麼照都照到他們的頭,讓我臉上出現3條線。

Drum Dance (2) 

最後由Anna獨自表演一段悲傷的愛情故事。她表演完後,有一位胖胖的男士才出來講這個故事,悲傷的故事被他一描述,變成黑色喜劇:有一隻烏鴉愛上一隻雁子,終於結婚。雁是候鳥,秋天到了要往南飛,烏鴉只好也跟著飛。等雁要停下來休息時,停在湖中。烏鴉也跟著降落在水中,但它不會游泳,所以淹死了。

Anna拿著鼓,左敲敲、右敲敲,臉上表情很豐富。後來竟然開始去坐在前排每一位男士的大腿上,要他們抱她。大部分的男士都很尷尬,不知如何是好;有些則用手臂環繞她一下,竟然還有人親她。

Drum Dance (4)

表演結束,Paula將鼓翻過來,向大家要小費。大家也紛紛與他們合影,然後給小費。她們應該已經很商業化了,如果有人投的不是錢,而是餅乾或糖果,臉上就會露出不悅之色。這小女孩年紀輕輕,就已經很了解金錢的魅力了。

我們要照團體照時,有一位西方小男孩自願來幫我們照相。因此,大家把相機堆到他前面,讓他一架一架地照。他看起來很懂事,彬彬有禮,很成熟與獨立。如果我的學生可以像他這樣,多好!  

Drum Dance (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reenland Drum Dance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