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07(星期六)14:40~16:30

布利斯達爾冰河(the Briksdal glacier

布利斯達爾冰河位於Jostedal Glacier National Park內,從高1,200公尺之高度流下狹窄的布利斯達爾村,懾人之景致,每年吸引30萬人到訪。

布利斯達爾冰河是Jostedal冰河的一個「分支」,Jostedal冰河是歐洲大陸最大的冰河,現在被劃入Jostedal Glacier National Park內受保護。Jostedal Glacier覆蓋面積達486平方公里,厚達400公尺,最高處高達1,950公尺。布利斯達爾冰河之終點湖泊海拔約346公尺,非常容易接近,只要從Briksdalsbre Fjellstove沿著Oldedalen山谷(Oldedalen Valley)走2.5公里即可抵達,從紀念品店到冰河邊緣,此段路上升約200公尺。從前可搭乘馬車前往布利斯達爾冰河,現在已經被「嘟嘟車(Troll Car)」取代。 

出發前找資料時,就已經看到許多「因為全球暖化,布利斯達爾冰河已經退縮許多,花了錢卻看不到全貌,會是一生的遺憾」等等。當時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將「摸到」冰河列入考慮重點。後來還是選擇到這一家參觀布利斯達爾冰河的旅行社,既來之,則安之。

Briksdal glacier (2)

巴士接近Briksdalsbre Fjellstove時,就已經看到山上著名的藍色冰河了。在等待時,有人發現可以從一個斜坡爬上屋頂照相,視野很好。

Briksdal glacier

Briksdal glacier (1)  

有一張說明板照出自1989年到2004年冰河終點退縮的照片,在過幾年,說不定這個景點就消失了!

 Briksdal glacier (3) Briksdal glacier (4)  

我們在14:40搭上嘟嘟車,嘟嘟車爬上數個髮夾彎,約花了10多分鐘,到達終點站。接下來我們得步行到冰何的終點湖邊。

Briksdal glacier (10)

Briksdal glacier (12)

Briksdal glacier (11)

 Briksdal glacier (13)

Briksdal glacier (14)

Briksdal glacier (15)

Briksdal glacier (16)

Briksdal glacier (17)  

在這一次坐嘟嘟車,我從同遊的一家人中學到一招:家人或朋友要分開坐不同車,才能幫彼此照相。

因為預計15:30坐車「下山」,只有不到40分的時間可以往返這一趟行程。Oh, no!我恨跟團旅遊就是這樣,停留時間永遠太短。

Briksdal glacier (18)   

沿途風真的很大,我出國前將頭髮修短,仍被吹得亂七八糟。路上有許多美麗的毛地黃,花開的很大,但是時間要緊,我們得一直往前衝。

Briksdal glacier (26)  

Briksdal glacier (20)  

終於,我們來到湖邊,藍色的冰河與藍色的湖水,離我好近!有人在湖上泛舟,這跟台灣的秀姑巒溪比起來,一點都不刺激。後來聽領隊說在那邊泛舟是台灣人建議的。

 Briksdal glacier (19) 

眼看冰河近在眼前,似乎有人真的走到冰河旁邊,因為可以看到點點黑影在附近鑽動。要過去嗎?時間似乎不太夠,因為差不多已經該往回走了。

我還在猶豫時,馬總已經很堅定地說:「去!」受到她的鼓舞,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跑過去,因為不知何時才有機會再看到冰河。除了我們倆人之外,還有另外兩位團員也勇往直前。鑽過封鎖線(鐵鍊),在大大小小的石塊上往前走,我還不小心滑了一下,還好無礙,可以繼續衝。終於,我們來到藍色的冰河旁了!

Briksdal glacier (21)

Briksdal glacier (22)

Briksdal glacier (23)

Briksdal glacier (24)

Briksdal glacier (25)  

冰河像一個淡藍色的大冰塊,斜靠在岩石上。冰塊和岩石中間出現一個洞穴,但是因為融冰,一直在滴水,所以我沒有走進去。哇!我可以摸到冰河耶!多難得的經驗!我很慶幸我跑過來了。

當然,我們遲到了10分鐘,被領隊罵了一頓。可是….不去會後悔一輩子。而且,我們並沒有立刻上車,還在禮品店待了好一會兒才離開,為什麼要那麼趕呢?

我又破戒開始採購明信片了。一開戒,就失去控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orway the Briksdal glacier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