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必烈,名字全稱孛兒只斤忽必烈,蒙古族,成吉斯汗四子拖雷正妻的第二子。元朝的創始皇帝(1260-1294為元朝皇帝),廟號世祖。他也是第五代的蒙古大汗。

忽必烈兄長在1259年去世後,次年其弟被選作蒙古帝國大汗,而忽必烈則在中原自立為大汗,於是兄弟開始爭奪汗位。忽必烈雖然獲勝,但其他汗國因他違背大汗選舉傳統以及他的「行漢法」主張而紛紛與他斷絕來往,脫離他的統治範圍。因此,他的政權只包括中原地區、西藏和蒙古本土。

1271年,忽必烈改國號為大元,正式即位為皇帝,並開始南下攻打南宋的計劃,進展相當順利。1279年,在厓山海戰中,陸秀夫背著8歲的小皇帝宋帝昺跳海而死,南宋亡,忽必烈統治全中國。

忽必烈後來亦有派遣軍隊進攻一些其它國家和地區,其中以入侵日本的戰事最有名,也最慘烈。至元十一年(1274年)元朝發動第一次日元戰爭,日本史書稱之為「文永之役」。至元十八年(1281年)七月,忽必烈又發動第二次日元戰爭,史稱「弘安之役」。元軍兩次進攻均以失敗告終,一般認為颱風(日本人稱這兩次風為「神風」)是造成失敗的最大原因,不過最近亦有人傾向元朝的造船技術落後與兵器威力不如想像中的強大所致。

晚年的忽必烈飽受肥胖與痛風之苦,愛妻察必與皇太子真金先行離世,使他悲痛不已。為了尋求安慰,他接近了更多的美食與醇酒,過度的飲酒,讓他的健康亮起紅燈,至元三十一年(1294年)正月死於宮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ngolia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