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時,有人傳了Dr. Theo Jansen製作的the Beach Walker影片給我,當時我對這種只用塑膠管和塑膠布製成的大型骨架動物,可以在海邊藉由風力走動,驚艷不已!沒想到接著Dr. Jansen的作品就來台灣展覽了!貼心的妹妹幫我買了票,趁寒假快結束之前,趕快到士林的科學教育館參觀。

仿生獸.JPG 

仿生獸 (1).JPG 

仿生獸 (14).JPG  

仿生獸 (27).JPG 

仿生獸 (28).JPG  

我帶著外甥和外甥女,來自三個家庭的人湊成一家,快快樂樂的在寒風細雨中,來到科教館。館內人山人海,一進入館內,只能霧裡看花。經詢問後,決定報名聽15:30的導覽。

果然有了解說,讓人清楚多了。只是我早已經忘記什麼活塞啦、風力動力啦這些物理知識,有些解說是有聽沒有懂。

Dr. Jansen的工作室:

仿生獸 (3).JPG 

仿生獸 (4).JPG  

但是,原本以為the beach walker只是好玩的「大型玩具」製作,沒想到最原始的構想是要用來保護荷蘭海灘,而且最早先的觀察竟然是電腦生物「蠕蟲」,這就真的超出我的理解範圍了,也讓我對Dr. Jansen敬佩不已。Dr. Jansen要製作的並不是機械,而是「會思考的動物」,難怪展覽會命名為「仿生獸」。  

仿生獸 (6).JPG  

仿生獸除了能在海邊行走,還有「神經」可以感受周遭環境(如障礙物或海水),再傳達給「腦」,然後改變行走方向。在走動的同時,也可以鏟沙,因此,它真正的角色是「沙灘守護者」。

經由導覽人員的帶領,我們聽了每一隻仿生獸的簡介。展場所展覽的仿生獸都是「化石」,已經壞掉且不維修,但是有影片介紹它如何走動。有一些走動的方式可愛極了,像是用扭的。

仿生獸 (18).JPG  

仿生獸 (7).JPG

不同材質的仿生獸:

仿生獸 (20).JPG 

仿生獸 (22).JPG  

導覽結束之後,我們再度回到體驗仿生獸區排隊,體驗各種仿生獸。這裡的仿生獸是台藝大根據模型製作的,讓參觀著在室內體驗它們如何行走。旋轉木馬是最沒感覺的體驗,但是大人也可以坐,我也上去乘坐一次,跟外甥一樣,我的眼睛一直盯著移動的腳,這是依照Dr. Jansen找出的13個黃金數字製成的,用這個比例,就可以讓仿生獸移動。

仿生獸 (15).JPG 

仿生獸 (16).JPG 

仿生獸 (17).JPG  

我們還去推那一隻小小的仿生獸,非常輕巧,可以推前推後,行動自如;像腳踏車的仿生獸,並不讓參觀者騎上去用腳踩,而是用手轉腳踏板;我很幸運的被選上去推300公斤的「金屬犀牛」,很重,其實幾乎都是對面的工讀生在拉,他還提醒我:「還是要出力喔!」我真的有出力啊!雖然無緣坐上城堡仿生獸,但是有讓外甥和外甥女進去坐下照相。

仿生獸 (12).JPG 

仿生獸 (26).JPG  

而回家前臨時起意去看「仿生獸實演劇場」最精采了,我尤其佩服工讀生的主持功力,他可以去主持節目了。劇場內有兩隻仿生獸,表演時間是一小時一次,由兩隻輪流表演。我們看的是16:30那一場,由大隻的仿生獸表演。

仿生獸 (24).JPG 

仿生獸 (25).JPG  

仿生獸長長的名字我當然記不住,但是主持人分別介紹了各個部位(器官),之後開始讓它行走,當然也有模擬神經碰到障礙物或海水會轉向(在劇場內當然是倒退嚕)的情形。當看到仿生獸開始走動的那一刻,大家都「哇」的驚呼出來!太美了!兩隻翅膀開始做波浪型擺動,真像彩帶舞一般優美。在小小的空間內,它只能前進跟後退,但我覺得已經很棒了,不虛此行!

回家錢買了一枝花獅獸當紀念,回到外甥家,兩個小朋友就開始組裝,不過零件有一些shabby,讓仿生獸顯得不堅固,這可能是塑膠玩具的缺點。當天沒有組裝完成,因此我將花獅獸留下,回南投了。經電話聯絡,外甥表示那花獅獸兩旁的扇葉似乎無法發揮作用,他們用電扇吹各種角度,結果是將花獅獸整隻吹走了……沒關係,至少用推的能走動就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r. Theo Jansen the Beach Walker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