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07(星期六)Day 16:斯德哥爾摩

早上抵達斯德哥摩爾,市區由兩萬多個島嶼組成,美麗迷人的風情宛若威尼斯水鄉一般,遊覽繁華港區、金碧輝煌的市政廳(諾貝爾獎宴會廳)、皇宮、古色古香的舊市區、歌劇院、大教堂等名勝;更不能錯過中午時分在皇宮前的禁衛軍衛兵交接儀式以及有「北歐凡爾賽」之稱的德羅特寧宮。

 

斯德哥爾摩(Stockholm

首都斯德哥爾摩為「water city」之意,由一個半島與14個島嶼組成,有50多座橋樑聯繫,雖有「北歐威尼斯」的美稱,但建築與湖泊都比威尼氣派多了。市區建築典雅,素有「水上美人」之稱。面積216平方公里(台北之30倍),其中13%為水域,被作家稱為「漂在水上之城市」,為世界上最美的首都之一。

遊艇之旅 (1)

遊艇之旅 (3)                         

Stockholm意為「木頭島」,始建於13世紀中頁,1436年首次定為瑞典首都。當時常受到海盜之侵擾,於是人民在梅拉倫湖(Malaren)出海口的一小島上用巨大圓木修建了一作城堡,並在水中設木樁障礙,當地人稱圓木為stock,稱島嶼為holmStockholm的名稱就此代代流傳下來。現在南區的小島Riddarholmen,據說就是當年舊城遺址。

斯德哥爾摩自1809年起就沒有介入戰爭,所以被稱為「和平的城市」。儘管如此,並沒有對戰爭放鬆警戒,還修建了龐大又現代化的地下防禦工程,故又以地下城市而舉世文明。

新建的藝術博物館則是西方二十世紀收藏最豐富的博物館之一,展現瑞典人相當高的藝術水平。中央車站、飯店及許多設施都集中在舊城(Gamla stan)北方之Norrmalm area。城東Östermalm是高級住宅區,南區Sodermalm是藝術家及年輕人聚集之處。

Old Town (8)

Old Town (11)  

利用便利之地鐵與巴士即可暢遊市區。只要記住六個地點即可漫步市區:Gamla Stan, Norrmalm, Östermalm, Skeppsholmen, DjurgårdenSödermalmDrottninggatan之行人徒步街Queen Street貫穿Normalm南北,有許許多商店。

 

卡納斯電視塔(Kaknas Tower

位於東部的加德(Gardet),是Scandinavia境內最高之建築,高155公尺,1967年完成。一開始之用途是作為電視與廣播之塔台,現在為瞭望台。

 卡納斯電視塔  

 

 

7/21/2007(星期六)10:20~11:30

瓦沙博物館(VasamuseetVasa Museum

http://www.vasamuseet.se/InEnglish/about.aspx  

Vasa Museum (1)  

瓦沙博物館位於Djurgården 西北岸,展出瓦沙號戰艦。瓦沙號戰艦可能是當時最大的戰艦,也是全世界僅存一艘的17世紀戰艦。

Vasa Museum (7)  

瓦沙號由國王古斯塔夫二世下令建造,由荷蘭造船商亨利克‧海柏增監工,從桅頂到龍骨的長度為52公尺(船底到桅頂約六層樓高),從船首到船尾的長度是69公尺,寬11.3公尺,重為1200公噸。

Vasa Museum (2)

Vasa Museum (3)  

但瓦沙號在1628810日的處女航即因大風吹襲,加上設計上頭重腳輕的問題而沉沒。斯德哥爾摩海域都是半淡鹹水,木頭船在這樣的情況下不易腐壞,所以沉沒水中330年後,在1956年決定讓瓦沙號重見天日。一直到19614月瑞典科學家花了5年多的時間才將她撈起,安置於臨時博物館。19906月瓦沙博物館完成後讓參觀更為便利。搶救打撈的過程為不能錯過之展示。 

Vasa Museum (4)

Vasa Museum (5)  

瑞典的第一站來到瓦沙博物館(Vasa Museum)。這一艘美麗的船艦,被撈起來之後,小心地保存在博物館中供人瞻仰。溼度控制在30%,光線很暗。我的傻瓜相機無法拍出美麗的照片,又抓不準改變多少曝光值,因此,慘!還是買一本書回家看圖片好了。

Vasa Museum (6)  

這艘戰艦真的非常豪華,不知道古斯塔夫二世到底在想什麼,戰艦不是應該機動性要很高嗎?他卻用盡繁複之美來裝飾,想誇耀其功勛與財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weden Stockholm Vasa Museum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