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紐約念書時,冬天的最低溫約在0℃左右。有一次去美國中部找同學和同事,遇到-20℃的低溫,是我之前的紀錄。

到加拿大的維多利亞和溫哥華,溫度約在0~10℃左右,對我來說並不冷。只需要穿衛生衣,中層保暖,再穿輕薄的防風外套即可。

 

禦寒衣物

黃刀鎮白天的氣溫,最高可達-17℃。這時只要穿上台灣帶去的Gortex外套即可。若穿上租來的Canada Goose羽絨衣,我就會汗流浹背。

黃刀鎮的夜晚氣溫,可低到-34℃。穿上Canada Coose之後,其實很保暖。在Canada Coose內,我只需要穿一件發熱衣、一件保暖衣和羽絨被心就夠了。後兩天我連羽絨背心都不穿了。

 

手套與雪靴

我們也租了連指手套和雪靴。

我先戴上可以滑手機的毛線手套(兩年前在紐西蘭買的),在連指手套內放入一個暖暖包,再套上。

只是兩隻手要拿手機照相,常常得脫下手套,就會凍得受不了。

旅伴的說法是:「兩隻手凍到離家出走了!」

 

繪本上北國小孩的mittens(連指手套),都綁上細繩,然後掛在脖子上。

這真是一個好主意,因為穿穿脫脫,每天都在找手套到底是放在袋子內還是哪個口袋裡。

我也的確在超市看到一個小男孩將兩隻手套掛在脖子上。我當時就跟旅伴說:「我非常需要那一條繩子。」

果然,有兩位旅伴都各有一隻手套離家出走,正在-30℃的某處受凍。

 

從台灣穿去的雪靴很防水,可是不夠保暖,因此我一向穿租來的超級厚重雪靴出門。

先穿一層薄的毛襪,腳底處貼上暖暖包。再套一層厚毛襪,就可套入厚重雪靴內。

這樣對我來說很足夠,因此我的兩隻腳沒有離家出走過。

 

暖暖包

我終於用過暖暖包了,有需要在馬路上的跑馬燈秀一下,昭告天下。

 

在黃刀鎮,每天用5片:一個貼在手機背面電池上、兩個貼在雙腳、兩個放在手套內。

有參加行程的四天總共用掉20片。

旅伴們還需要暖暖包幫相機的電池保暖,甚至還帶了食物保冷袋保溫。

 

我們住4人房,因此每天垃圾桶內都有20多片的暖暖包垃圾,我覺得很可怕。

為什麼西方人都不需要用暖暖包呢?我無法理解。

 

因此,當我看到可以握在手中的海貍皮(beaver)保暖產品,店員又介紹是環保暖暖包。我一聽到環保兩個字就上鉤了,立刻買了一組給怕冷的媽媽。

這個天然暖暖包握起來手感很好,但是保暖效果不怎麼好。

Hand Warmers (1).JPG

 

Hand Warmers (2).JPG   

 

隱形眼鏡

兩年前同遊新加坡的旅伴正在黃刀鎮打工度假。她提醒我要配隱形眼鏡,因為氣溫度非常低時,眼鏡會結冰,而且無法擦掉,會造成行走困難。

旅伴們立刻上網找資料,係金ㄟ!

於是,戴眼鏡的人都立刻去配了隱形眼鏡。

我去眼鏡行詢問時,年輕的店員妹妹說:「阿姨,你開始不戴隱形眼鏡時,我剛好出生。」

暌違近20年了,contacts

 

但是我配的度數是適合看遠,不適合看近,除非再戴一副老花眼鏡。我當然不會為這6天的黃刀鎮再配一副眼鏡啊!

因此要看菜單或滑手機時,如果沒有將手伸很長,就一片模糊。

F則是嚴重散光,沒有戴特別訂製的隱形眼鏡的話,看東西也是模模糊糊。她當然也沒有花銀兩訂製。

因此,我們只要拋出四個字:「目瞅花花」,善良的L就會開始念景點介紹或菜單內容。

 

怎麼覺得她帶了兩個弱視的盲胞出門呢?

 

滑雪眼罩

到積雪及膝的北國,就擔心會變成雪盲,因此太陽眼鏡一定要帶著。

但是,太陽眼鏡鏡片會不會結冰呢?

不必擔心,因為親友團中有人每年都去滑雪,因此配備一應具全。

我真的帶了滑雪眼罩去黃刀鎮,也的確白天都戴出門。

沒戴眼罩的話,其實不會覺得白雪刺眼,但是睫毛上會結冰。

 

會不會有點誇張?

 

好像有一點,因為在那六天當中,我只看到一個小弟弟跟我一樣戴著滑雪眼罩。

 

 

當手機遇到-30

 

出國旅遊時,我習慣使用可以掛頸繩的手機殼,將手機掛在脖子上,空出兩隻手比較方便。

 

也因為如此,我的手機沒有穿「厚重外套」,所以我每天都在手機殼背面貼上暖暖包,幫它保暖。

 

但是在極凍溫度下,保暖效果並不好,而且感覺很像是貼著狗皮藥膏,非常醜。

 

在室外時,要照相得快、狠、準。我將手機掛在胸前,塞入外套內保暖。要照相時將頸繩拉出來,照完立刻再放入大衣裡保暖。

 

通常以手機照了約十張照片後,它就會自動關機。要一直等到回到車上或室內,以行動電源充電,它才會 悠悠醒來。

 

因此,在黃刀鎮是我照相照得最少的一次。

 

流鼻水

在查詢極凍地區的生活該注意的事項時,大家都提到只要到室外,鼻水貢貢流這件事。

因此,我帶了14包面紙備戰,旅伴們也跟我差不多。

我的過敏體質,讓我在起床後會拚命流鼻水,有時還會打噴嚏。但是只要一走到室外,就沒問題了。

 

在加拿大也一樣。每天早上在飯店內一直流鼻水,我當然是使用飯店房間內的面紙。

沒想到在這麼冷的地方,我一樣一走出室外,鼻水水龍頭就自動關起來。

雖然有一兩次也是冷到流鼻水,但是我消耗掉的兩包面紙,幾乎都是用在其他用途。

旅伴們則幾乎都將面紙用光光,而且對要一直擦鼻水這件事感到很無奈。

 

我對那些一直佔著行李箱空間的面紙很不順眼,問旅伴:「有人需要面紙嗎?」。

「謝謝,不需要。我帶來的夠用。」

只好再扛回台灣。

 

 

靜電

這應該是我們此行中最恐懼的事了!

不管是要開車門、開房門、按電梯按鈕、靠牆壁、甚至是遞東西給別人或是不小心碰到別人,都會迸出火花,而且是閃亮的火花,還伴隨著「ㄗ」的一聲,分貝數大到四個人都聽得到。

因此,我們每次都戰戰兢兢,充滿恐懼的去摸門把、按電梯按鈕和開車門,火花迸出來時,連沒觸電的人都跟著嚇一跳或大叫。

 

L每次都上演觸電秀,只見她將手伸出要碰門把,在離門把0.5公分處,又害怕、後悔的縮回來。

再一次,再縮回來!

再一次,再縮回來!

再一次,再縮回來!

..........

總要經過4-5次,最後終於決定要碰到門把,大大的被電了一下,尖叫一聲,然後才能開門。

 

改用房間磁卡按電梯紐按鈕,稍微有效。

據說用皮件隔著就沒問題,因此皮手套出列。推翻!

 

F說她是超級帶電者,因此出國前買了防靜電手環戴著,「有效!」

有時忘記戴手環出門,她也會上演觸電秀,火花可大的呢!

 

我也常常被電!每電一次,恐懼就加深一層。

 

真是可怕的天乾物燥,小心電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nada Yellowknife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