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0星期

開放時間:08:00~18:00

門票:Ksh800

Fort Jesus (16).jpg 

Fort Jesus (19).jpg  

這天下午在舊城區,旅伴們決定去逛紀念品店shopping,我便獨自一人前往基督堡壘(Fort Jesus),參觀這個經過多個佔領國修築的城堡。

Fort Jesus (92).jpg 

Fort Jesus (93).jpg   

肯亞博物館對外國人的收費明顯比當地人高,因此,Fort Jesus的門票也是800 Ksh。相較之下,台灣就沒有這種差別待遇。

Fort Jesus (94).jpg

基督堡壘是1589年由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先修築,葡萄牙人於1593年佔領Mombasa之後,加以擴建。後來隨政權轉移,又落入阿拉伯人(Omani  Arab)、英人手中。

整個堡壘規模其實很大,呈「大」字形建築,長100公尺,寬約80公尺。城牆建在珊瑚礁上,由義大利建築師設計。據說奇怪的角度設計是為了讓攻擊著攀爬上城牆時,都會暴露在軍方的交叉火力之下,而無法得逞。

一進入城堡後,我立刻爬上右手邊的建築,到平臺屋頂上。居高臨下,不但可以看到整個Fort Jesus的全貌,也可以看到湛藍的大海。只是呢,當我在建築內的房間穿梭時,額頭狠很的撞上了很不高的石頭門楣,好痛啊!

Fort Jesus (5).jpg 

Fort Jesus (8).jpg 

Fort Jesus (11).jpg  

整個堡壘中間是草地,有零星的大砲擺在其中。有一個正方形的儲水池,是1603年葡萄牙人所建,用來收集雨水。西邊是基督堡壘博物館(Fort Jesus Museum)。

Fort Jesus (17).jpg 

Fort Jesus (18).jpg  

而草地上的遺址,感覺像是一間間的隔間,可能是教堂、商店或儲藏室等遺跡。

Fort Jesus (35).jpg 

Fort Jesus (38).jpg  

儲水池後方有一個小小的茅草帳棚,帳棚下有一副人骨。展示的這一副是仿製品,真正的人骨埋在下方。據估計約 在十六世紀末或十七世紀初所埋葬。

Fort Jesus (26).jpg 

Fort Jesus (34).jpg

Fort Jesus (32).jpg 

Fort Jesus (33).jpg   

Oman House(或稱為Omani House)位於角落,剛好有工程進行中,無法進去。否則,據說從屋頂平臺可以看得更遠。

 Fort Jesus (25).jpg

Fort Jesus (31).jpg 

Fort Jesus (24).jpg 

而Oman House旁邊最有趣的是沿著城牆邊、直接挖一個孔的茅坑。我找了很久,看到好幾很像的地方,但不確定是哪一些。這個嘛…..尿尿和便便就直接掉到城牆下嗎?

Fort Jesus (28).jpg 

Fort Jesus (29).jpg  

督堡壘博物館(Fort Jesus Museum)是一棟有拱門迴廊、紅屋瓦的建築,原為兵營區,現則展出歷史文物,例如大航海時代貿易的商品,其中包括鄭和下西洋時留下的瓷器等。此外尚有Swahili文物和Mijikenda部落文物。

Fort Jesus (90).jpg

Fort Jesus (47).jpg   

一進入博物館,就有壁畫顯示如何下海打撈沉船物品。1697年葡萄牙戰艦Santo Antonio de Tann沉沒在附近,約有7,000物品已經被打撈上來展示。

Fort Jesus (40).jpg

Fort Jesus (41).jpg

裡面除了船的模型之外,果然有許多東方的瓷器,感覺非常親切。這些證據顯示Mombasa是鄭和下西洋時停留的一站。

Fort Jesus (45).jpg

Fort Jesus (42).jpg

博物館後方是商店街,因為沒有什麼遊客,每個老闆都一直對著我喊著:Come in and look. Look is free. 只是,我並不打買替機龐大的木雕或畫作,因此沒進去逛。

商店街前面就是發現葡萄牙哨兵畫壁畫的地方。壁畫已經被挖起來,展示在Hall of the Mazrui(Mazrui Hall)內。但是沿著商店街對面的城牆走,有砲台和塔樓,城牆上開了許多小孔,因此也可以看到大海。

Fort Jesus (55).jpg 

Fort Jesus (56).jpg    

Hall of the Mazrui的位置在博物館邊,和博物館成直角排列。裡面的一個房間內展示航海時代的壁畫,畫有船、教堂、醫院、變色龍等等。這個古堡有個地下室,在英國時代被當作監獄,關了數百個人。

Fort Jesus (58).jpg

Fort Jesus (64).jpg    

Fort Jesus (60).jpg

Fort Jesus (67).jpg

Hall of the Mazrui旁邊有以個階梯往下,標著「Passage of the steps」,往下走發現只是一個小空間,不知是什麼用途。

Fort Jesus (68).jpg

另一個往下走的階梯可通道海邊,標著「Passage of the arches」。因為知道一些非洲的歷史,我心中當時浮現的是販賣黑奴的時候,黑人被帶到這裡上船。這一段陰暗的歷史,不知道是否在Fort Jesus上演過?

Fort Jesus (88).jpg 

Fort Jesus (89).jpg  

 參觀完之後,我回到舊城區和大家會合,旅伴們果然有斬獲,買了一些長頸鹿木雕。我們就此結束一天的行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enya 蒙巴薩(Mombasa)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