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07(星期四)18:50~19:00

奧斯陸市政廳(Rådhuset, City Hall

市政廳是為了紀念奧斯陸建市900週年而於1950年所建造,為雙塔紅磚建築。高6663公尺的雙塔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由數十位挪威重要的藝術家聯手完成室內設計,入口大廳及其餘廳廊皆有大幅油畫裝飾其中。中庭裡的雕塑取材自挪威神話。每年1210日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在大廳舉行。

市政廳前稱為 Pipervika 廣場,是旅行團的遊覽出發地點,許多航空公司也集中於此。廣場附近的比格迪地區,是遊覽奧斯陸近郊及峽灣海岸的船隻停泊與出發地。許多博物館也集中於此,市政廳廣場有渡輪可達。

奧斯陸的遊客中心資訊就在市政廳裡面,設備非常的充足及完善,對於來到挪威旅行的人們,是個不可錯過的資訊站。除了包羅萬像的資料可免費索取外,還可以在此購買便利的Olso Pass 及訂票服務。

 

諾貝爾和平獎中心(Nobels Fredssenter, Nobel Peace Center

諾貝爾和平獎中心於2005611日開幕,建於市政廳附近的舊火車站上。這棟建築除了展示廳與演講廳之外,尚有咖啡廳與商店。

和平獎中心展示Alfred Nobel對消弭戰爭和衝突及維護世界和平之努力,與歷屆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之資料。諾貝爾獎項中除了和平獎之外,其它都由瑞典評定,並在斯德哥爾摩頒獎。諾貝爾在設定信託基金時,挪威與瑞典之聯盟正處於不穩定狀態,或許諾貝爾想藉此來維繫兩國的關係。可是,1906年挪威第一次頒發和平獎時,已經獨立一年多了。

 

回到市區後,我們去參觀市政廳。這個雙塔建築物,兩個塔高度相差3公尺,感覺上似乎一樣高。我們從正面廣場下車,廣場上已經有許多年輕學生聚集在那邊。

奧斯陸市政廳 (8)

奧斯陸市政廳 (9)  

奧斯陸市政廳 (3)

廣場的兩旁的建築城圓弧狀,將廣場圍成圓形,有許多露天餐廳或咖啡廳的座椅與洋傘環繞在旁邊。從廣場中間處,有一個緩坡向上,中間有階梯狀水池,往上走就是市政廳的中庭,中庭有一個水池與鳥類雕像。從正面看來,市政廳成ㄇ字型,比較高的雙塔列在左右兩側,中間的建築物較低,右側牆上有一個金碧輝煌的時鐘。

奧斯陸市政廳 (6) 

奧斯陸市政廳 (4)

奧斯陸市政廳 (5)            

兩側的廳廊有16幅大型浮雕,牆上的簡介稱之為木製中楣(wooden friezes),是由畫家與雕刻家Dagfin Werenskiold1892~1977)根據挪威神話故事所畫成。內容包括生命之神、智慧之神、愛、恨、戰爭與命運等。每一片中楣都是由松木板接合起來,重約1,000公斤。浸入亞麻油三次之後,在上畫並塗上金粉。

奧斯陸市政廳 (1)

奧斯陸市政廳 (7)  

雖然我對挪威神話並不了解,看到市政廳有這種線條樸實的裝飾,感覺很特別。我們停留的時間相當短,並無法細細品味,只能匆匆掠過後離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orway Oslo City Hall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