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07~7/20/2007(星期四~五)

赫爾辛基(Helsinki

又稱赫爾辛福(Helsingfors),位於芬蘭灣北部之維隆夸米半島(Virommiemi)上。建於1550年,是瑞典國王格斯達夫(Gustaf)為尋求貿易根據地所開發的城市。十八世紀時,赫爾辛基已是當時重要的海上交通要衝。1809年芬蘭被編入俄羅斯帝國版圖,當時的皇帝亞歷山大一世不喜歡土庫,因此於1812年將首都遷到赫爾辛基,故赫爾辛基俄化較深。二次大戰時,芬蘭與蘇聯交戰失敗,赫爾辛基慘遭破壞。戰後赫爾辛基開始展開都市計劃,使得市內再度展現往日繁華。

赫爾辛基風景如畫,以廣闊的空間和綠地聞名,市區保留30%綠地,建築物最多佔30%的都市計畫,是歐洲最美的城市之一。赫爾辛基三面臨波羅的海(芬蘭灣),芬蘭灣海水一波波地拍擊,如夢似幻的景色,因而被稱為「波羅的海的女兒」,也有人叫它「北方的白色之城」。

赫爾辛基是芬蘭第一大城與第一大港,為政治和經濟中心。漁貨量極為豐富,主要的貨來自北海和波羅的海,包括鱈魚、鮭魚、螃蟹等,還有極珍貴的烏魚子。

對於愛好文化的人而言,赫爾辛基絕對是您最佳選擇。赫爾辛基的建築新舊雜陳,至今仍保留許多新古典時代留下得建築物,是全歐洲最具特色的都市,因此被選為西元2000年的歐洲文化城。春末夏初冰雪初融,是一年當中最美好的日子,披上綠衣的白樺樹優美動人。由於靠近北極圈,因此夏季白晝長達20個小時,即使是半夜12點的「晚上」,不用電燈就能閱讀書報,所以稱作「北方的白色城市」或「太陽不落的城市」。

徒步觀光市區是最理想的方式,因為觀光景點都集中在2平方公里之內。市內重要景點有紀念芬蘭音樂家西貝流士的「西貝流士公園(Sibelius Park)」、北歐最大的東正教教堂烏斯佩斯基大教堂(Uspenski Cathedral)、位於登貝里奧基歐廣場Temppeliaukion的岩石教堂、1952年第15屆赫爾辛基奧運舉辦地「奧林匹克運動場」、政府大廈(Government Palace)。其中交通樞紐「中央火車站」、「烏斯佩斯基大教堂」及議院廣場的「路德大教堂」,被視為三大地標建築。

 

因為赫爾辛基市區並不大,再加上夏天白晝非常地長,我們當然要出去逛一下。市區的建築物大多非常古典,有濃濃的歐洲味。

Helsinki (1)

Helsinki (2)

Helsinki (3)  

我們當然也看到了隔天要參觀的烏斯佩斯基大教堂、元老院廣場、赫爾辛基路德大教堂等。晚上剛好天邊有一些紅霞,因此照起相來感覺不太一樣。

回程時走到靠近飯店的海邊碼頭廣場,剛好遇到領隊和小范范騎著腳踏車出來。許多飯店都備有腳踏車供房客使用,但是這些車子對我們嬌小的東方人來說,實在是太高了。歐洲許多腳踏車是向後踩會煞車,因此領隊要我們試騎看看。果然很好玩,只是煞車後兩腳要著地時,下體會撞到高大的車子橫桿,我們都痛得哇哇叫。

Helsinki (4)

Helsinki (5)

Helsinki (6)  

芬蘭總統府 (1)

芬蘭總統府 (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inland Helsinki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