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07(星期五)Day 15:赫爾辛基─斯德哥爾摩(瑞典STOCKHOLM)

湛藍的芬蘭灣海水,一波波地拍擊著赫爾辛基,這裡素有「波羅的海的女兒」美稱。因近北極圈,夏季白晝長達20小時,遊覽▲港邊露天市場、▲議會廣場、▲音樂大師西伯利斯紀念公園、▲俄式東正教教堂及★岩石教堂等。下午前往★修那塞瑞露天博物館,參觀來自芬蘭各地十七、八世紀傳統木造建築。傍晚搭乘豪華遊輪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 

 

7/19/2007~7/20/2007(星期四~五)

芬蘭桑拿浴、芬蘭浴(Sauna

桑拿習俗源自芬蘭,後來世界各地也將此獨有的習俗引到自己國家,不過風情卻始終不如芬蘭的正宗。故很多遊客前來旅遊時,也想親身體驗傳統芬蘭浴滋味。芬蘭人口約五百萬,但桑拿浴室的數目竟多達一百六十萬個,差不多每三個人便擁有一個桑拿浴室。

在芬蘭享受蒸氣浴,有一套沿用已久的規格。首先,桑拿浴室以純木材建造,當中必包括蒸氣室、洗澡間和更衣室。蒸氣浴室的內部也是用原木建成的,木材表面沒有刷油漆,通常已被熏得發黑。依牆建有三層木階榻,木階榻是用多孔、透氣、散熱好的白楊木製成。

Hotel Scandic Grand Marina (4)

Hotel Scandic Grand Marina (5)

Hotel Scandic Grand Marina (6)

Hotel Scandic Grand Marina (7)

Hotel Scandic Grand Marina (8)  

蒸氣室中有由鐵造或磚砌成以放置加熱石頭的裝置。兩三個小時前,主人就會開始用樺木燒火,將石頭烤得滾燙,因此可以聞到空氣中瀰漫著樺木燃燒後的清香氣味,這就是芬蘭人最喜愛的傳統的煙燻桑拿。進行芬蘭浴過程中,人們需不時澆水於燒熱石頭上,以產生蒸汽。這些石塊多含礦物質,不僅耐高溫,而且還能保存大量熱能。

坐在木階榻低處和最高處的溫差很大,孩子、老人和體弱者一般坐在中下層,身體好的人大都往高處坐,這樣更加富有刺激性。不過,即使牆上的溫度計顯示室溫已接近90度,但坐在上面並沒有感到特別燙。室溫通常調節至50-80℃間,濕度依規定一立方公尺空氣中含水氣5060克。為了調節濕度,蒸氣室中裝有隨時可開關的小窗。

按照當地人的習慣,請前來做客的朋友洗桑拿,是最盛情的款待方式。先是由女主人陪同女賓洗,然後再由男主人邀請所有男士們洗。當然,主人會為男女賓客們安排其他活動,使雙方得體地相互回避。女士們在進入蒸氣浴室之前,細心的女主人會提醒大家摘掉所有的金屬首飾,否則導熱性能極佳的首飾會燙傷皮膚。

芬蘭浴第一步要先淋浴清潔,隨即赤身進入蒸氣浴室(除了私家桑拿,芬蘭所有桑拿也安排男女分開使用,毛巾只作為墊坐之用)。享受熱氣蒸浴時,浴者都以浸軟白樺樹枝葉拍打身體,讓血液運行加快,皮膚毛孔儘量張開,汗水更暢順流出體外。當出汗一段時間,浴者便要淋浴清潔並冷卻身體(如桑拿位於湖畔或適值冰冷冬天,人們索性直接跳入湖水或雪地掘出的冰水池中),待熱氣散去後再回蒸氣房拍打、出汗,跟著又回水中冷卻。這樣來回數遍,體內污垢排出,人也充分鬆弛。最後再徹底清潔,芬蘭浴才告完成。      

芬蘭浴的目的是讓血液流通加快,皮膚毛孔儘量張開,以鬆弛因長時間缺乏運動而僵硬的肌肉,消除一天的工作疲勞。今日桑拿蒸氣浴室已成為芬蘭重要的交際場所,生意人喜歡到這裡商談公事。溫熱的環境既能使大家的心境放鬆,有利增進溝通,再加上所有的參與者都是赤裸相對,可提升彼此的誠信心態。浴後一定要吃一些高鹽份食物,以補充身體所失的鹽份。

通常享用過桑拿後,芬蘭人習慣大吃一頓,稱之為「桑拿餐」,主要為補充流汗損失的鹽分。「桑拿餐」第一道菜很多時是腌鯡魚配熱馬鈴薯,沙丁魚、燻魚或鹹蘑菇沙律亦是不少人喜愛的選擇。第二道菜可以是薄餅、闊條麵或米飯。湯在這餐中多數是法國洋蔥湯或俄式羅宋湯,而酒類首選芬蘭人稱為Sahti的麥芽啤酒。想於桑拿中再添點興趣,蒸氣房裡的石頭加熱器爐可燒烤香腸,舒筋活絡之餘又大快朵頤,兩種樂趣同時兼享。

初嘗試「芬蘭浴」的人對於這種奇特的三溫暖經常不能適應,但是對於芬蘭人來說,芬蘭浴卻是生活的一部分,與其說芬蘭浴是洗澡的一種,不如說是芬蘭人鍛鍊精神的方式。

 

Hotel Scandic Grand Marina

Scandic Grand Marina是一個非常大又豪華的飯店。飯店地下室有芬蘭浴的浴室,雖然沒有其他房客在使用,我們還是不敢嘗試,我只下去照照相。                   

Hotel Scandic Grand Marina (3)  

 房間內最吸引我注意的是回收式垃圾桶!進房時垃圾桶的回收標籤剛好面牆,因此對於垃圾筒上有奇怪的藍色和綠色的蓋子,很無法理解。第二天不小心發現標籤,才知道垃圾丟錯格子了。

Hotel Scandic Grand Marina (1)

Hotel Scandic Grand Marina (2)  

為了節省時間,抵達飯店後我們自己拖著行李進房間,然後立刻向外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inland Helsinki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