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當時大家熱心捐款,南投縣政府和紅十字會為了安置飽受土石流威脅的信義鄉村民,在南投市茄苳腳蓋了118棟永久屋,於100年8月7日落成,鼓勵居民遷村遷居到南投市來。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1)  

今天有緣目睹位於五育中學上方的「神木社區」,覺得這裡的「造村計畫」看起來真美,頗有日本風。

話說我這個白痴小姐載著同事,兩人一起來到神木社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淡黃色的社區活動中心。雖不是藍天,但這一棟活動中心非常有設計感,入口處是圓形,以柱子支撐。旁邊的樓梯、電梯空間為正方形,在這背後還有大大的長方形室內空間。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4)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5)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17)

走進活動中心,發現祝賀神木國小畢業典禮順利的花籃,原來神木國小也搬過來了。樓梯和電梯門戶大開(連門都沒有),可見這裡治安很好。

走上二樓,房間前面用A4紙貼著註明這是「一年級教室」或辦公室,還真簡單。許多教室內只有椅子,我開始猜測到底一班有幾個學生?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12)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15)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16)   

頂樓有柱子排列成圓形,照起相來很漂亮。一旁是太陽能發電板,共有兩排。從這裡可以清楚看到每一間房子,當然也能看到五育中學。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13)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14)  

我們去入口的「神木社區」旁看大家的「繪馬」上寫了什麼。這裡的兩棵樹一真一假,假的那一棵晚上會發光。兩棵樹中間綁了繩子,幾個懸掛其上的繪馬隨風擺動,大多是祝福的話,希望神木村和神木國小的學生平安健康。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2)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3)

社區活動中心旁有小小的公園和花架,樹木都還很小,尚未成蔭。也未如此,整個社區的建築皆可一覽無遺。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11)  

永久屋分兩種:平房和兩層樓房。套句售屋公司用語:雙倂獨棟別墅。而且建築格局有一點像三合院,中庭部分是停車場,應該是每一戶有一個停車位。門前都有一塊小小的草地,可以當做小花園。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6)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8)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9)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10)

這塊基地原為台糖土地,坡度緩緩向上,因此可感覺房屋愈來愈高。灰瓦白牆建築整齊的排列在道路兩旁,真的有日本味道。

南投市神木村永久屋 (7)

原本我們還想這些人離鄉背井,怎麼生活?回家後找資料才知道縣政府承租了基地旁的台糖土地約10公頃,租期5年,提供有意從事耕作之居民種植農作物,以利恢復生計。

離鄉背井,真的是情非得已。希望這些居們能早日找到生活的路,安定下來。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投縣 神木社區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