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011)和8/6/2011

坐上只載人的passenger ferry我們跟岸邊的人車揮別之後,展開了Lake Koman ferry tripLake Koman(或稱為Lake Komani)是1970年代建設的水力發電系統的一部分,值得慶幸的是沿途地形並沒有被水淹沒太多。

Koman Ferry Trip 1 (31).JPG

Koman Ferry Trip 1 (30).JPG   

Lake Koman狹窄多彎,兩岸峭壁向空中延伸,途中夾雜飛瀑,風景壯麗,Koman ferry trip號稱是世界上經典渡輪之旅之一。

Koman Ferry Trip 1 (34).JPG

我曾坐過挪威峽灣渡輪,只不過當時是陰天,無法見到峽灣兩側高山倒映在水中的美麗風光,而且忙著餵食海鷗。雖然風光明媚沿,途飛瀑飛奔,但是並沒有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

這一趟Lake Koman ferry trip幸運多了,藍天綠水,青山峻岩,雖然沒見到飛瀑,但是山光水色令人心曠神怡。

Koman Ferry Trip 1 (17).JPG 

Koman Ferry Trip 1 (20).JPG  

坐上渡輪後到半途,會經過一座有十字架的小島,一旁有彩色鋼條,似鳥尾狀散開朝向天際。

Koman Ferry Trip 1 (25).JPG

Koman Ferry Trip 1 (24).JPG  

過此小島之後,河道變寬,小村莊Berisha e Vogël就在南岸。此村莊有一種特殊的渡河工具:將老公車的車體焊接在船上。我雖然有看到兩艘船停靠岸邊,但是船身怎麼看都不像公車的車體。

Koman Ferry Trip 1 (28).JPG

Koman Ferry Trip 1 (29).JPG

接著應該可看到山頂覆有白雪的Mount Jezerca,標高2,694公尺,是北阿爾巴尼亞的最高峰。只是語言問題,再加上我們發現當天處境有困難,從此無暇欣賞風光。接下來許多優美的景色是隔天回程才有心情欣賞。

Koman Ferry Trip 2 (41).JPG

Koman Ferry Trip 1 (33).JPG   

Koman Ferry Trip 1 (42).JPG

Koman出發,渡輪的終點站是BreglumaBregluma隔著水壩與Fierza相望,而從Fierzai開車到Bajram Curr約需半小時。

抵達Bregluma後,發現那裡果然是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涼地區,只有一間小小的咖啡屋。渡輪站還停泊了一艘應該是沒在行駛的car ferry。 

Koman Ferry Trip 2 (2).JPG    

Koman Ferry Trip 1 (46).JPG 

Koman Ferry Trip 1 (47).JPG     

大家紛紛坐上等候在渡輪站旁的小巴,那些小巴離開後,果然渡輪站只剩下一輛小巴 – 就是我們要坐的那一輛。看來要在這裡雇到車立刻回shkoder是不可能的。

當晚我們住宿在Fierza,隔天8/6(六)司機於5:30來左們去坐渡輪回去。渡輪站一樣荒涼,但是繫著那艘沒有行駛的car ferry麻繩上多綁了好幾隻小牛。牠們在河邊過夜嗎?很冷耶!

Koman Ferry Trip 2.JPG    

Koman Ferry Trip 2 (1).JPG

司機讓我們下車後,和幾個年輕小夥子開始上貨 – 可能是要在船上賣的飲料和麵包。乘客不多,有好幾個小朋友。只見司機很慷慨的發給每位小朋友一個牛角麵包,小朋友的家長都露出感激的眼神。在這種窮鄉僻壤,這些小朋友應該很難得吃到稍微精美的麵包,也不知道他們一年中有多少機會可以坐渡輪到城裡?

群山中溫度頗低,旅伴們輕裝上路,怕冷的人就受不了了。還好我這個愛斯基摩人很耐寒,只需要戴上防曬用的袖套即可,便把隨身攜帶的抗UV薄外套借給旅伴穿。心中祈禱著她們可不要感冒,否則我這個始作俑者就很罪過了。

早上群山籠罩在薄霧中,有一種神秘與害羞的朦朧之美。在某些照不到晨曦的河面上,也泛起薄薄的輕霧,像是舞台上的乾冰(?真是沒情調的文明人!)。我們忙著欣賞風光,將前一天沒看到的景色補看回來。

Koman Ferry Trip 2 (4).JPG 

Koman Ferry Trip 2 (14).JPG    

天氣很好,青山在水中的倒影非常清楚,美極了,簡直就像是複製後翻轉貼在下方一樣。不管是全綠的青山,或是全裸的光禿禿山頭,映在水中各有各的風情。

Koman Ferry Trip 2 (8).JPG 

Koman Ferry Trip 2 (17).JPG

Koman Ferry Trip 2 (23).JPG

Koman Ferry Trip 2 (15).JPG

我們也發現:載我們的司機一直忙著開船。可能在這種小地方,有辦法的人就有車、有小巴、有渡輪等,可以賺錢維生。其他沒辦法的人只好耕種貧脊的土地,或養一些牛羊,勉強度日。

因為一天只有一趟car ferry(夏天可能有兩趟)和passenger ferry,因此渡輪沿途會停靠一些小地方,讓居民上下船。

讓我佩服的是:許多婦女穿的是高跟托鞋或涼鞋。我連穿著布鞋走路都覺得有點吃力了,實在是因為碎岩礫的路太難走了,我的布鞋抓地力並不強。那穿高跟鞋呢?只能說佩服了。

更佩服的是:有些小站位在高聳的群山中一個小小的突出處,放眼望去,不見任何屋子,其實連路都沒看到。

「那些人到底是從哪裡過來的?這裡完全沒有路和房子啊?」我忍不住問船上會說英語的小弟。

小弟看看我,用頑皮的眼神加手勢回答我:「他們是從山頂上放下一根繩索,然後沿著繩索爬下來的。」接著轉身對著其他阿爾巴尼亞乘客說了一些話,應該是在轉述我的問題和他的回答,因此大家都笑起來了!

我當然露出「你在騙人」的神情。

等船駛離那個小小的候船點後,小弟指著下船的人,要我看他們到底走到哪裡。只見那兩個年輕小夥子三兩下就爬到很高的地方(我還是沒看到任何像「路」的痕跡),因為船在駛離,不久我就看不到哪兩個年輕人了。

Koman Ferry Trip 2 (39).JPG 

Koman Ferry Trip 2 (40).JPG   

因此,「阿爾巴尼亞人的山羊腳」就變成我口中常說的一句話了,尤其是走路也很快的我追不上阿爾巴尼亞人的時候。

一場烏龍,讓我們坐了兩趟Koman ferry trips。這是美麗的錯誤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bania Koman Ferry Trip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