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08(星期二) 

羅馬廣場(gradski trg u središtu Zadra , The Roman Forum, City forum

http://www.zadar.hr/English/Zupanija/CrkvenaUmjetnost.aspx

The Roman Forum (12).JPG   

大家跟著導遊從濱海步道漫步到羅馬廣場,沿著廢墟排滿的白色帳棚的攤販,販賣各種紀念品,連廢墟也被攤販佔住,擺滿了蕾絲。廣場已經完全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之中了。

The Roman Forum (4).JPG

The Roman Forum (3).JPG    

羅馬廣場位於具拜占庭風格的聖多納教堂(the Church of Saint Donat)與主教宮殿(the Archbishop's Palace)前方,有著精緻玫瑰窗櫺的安納塔西亞大教堂(Anastasia)、聖瑪莉教堂(Church and Monastery of Saint Mary),都圍繞在廣場四周。

The Roman Forum (8).JPG 

The Roman Forum (10).JPG   

此廣場是羅馬時代的市政中心,由第一位羅馬皇帝Augustus設立,建於西元前1~3世紀,大小為45 x 90公尺。廣場由柱廊包圍,柱廊上方有各種裝飾,柱廊下方為當時的商店與工藝鋪。目前只剩下地面舖面與兩根羅馬石柱還保存著,其中一根石柱還立在原來的位置,被當作「羞恥之柱」(Pillory of Shame或Pillar of Shame),綁著頸手枷刑具的犯人被鏈在柱子上受公眾嘲笑羞辱。另一根石柱被移到五井廣場附近。

 The Roman Forum (15).JPG

The Roman Forum (16).JPG  

鎮上的人對此廣場相當引以為傲,因為它是亞德里亞東海岸最大的此類廣場。此廣場在1930年代才被發現,札達爾好玩和好吃的都集中在附近,熱鬧萬分,中間的廣場擺設有咖啡雅座,既舒適又不失格調。

札達爾並沒有將廣場上的遺跡圍起來,因此居民和遊客可以任意觀看、撫摸、甚至坐在上面。其中一格一格的「隔間」,可能是以前商店所在地。每一個隔間裡都放了一些石碑、石塊或一截石柱。來自各國的遊客,正仔細欣賞石塊上的雕刻或文字。上面的希臘文對我毫無意義。

The Roman Forum (6).JPG   

不知為何,我覺得那些遺跡看起來非常「新穎」,雖然外型不完整,完全是一副斷壁頹垣的模樣;岩石的顏色也很斑駁,但我就是無法感覺它們是數千年前留下來的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roatia Zadar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