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07(星期六)8:00~10:12

松恩峽灣(Sognefjord

位於卑爾根東北方,是歐洲最長、最窄、最深入陸地的峽灣,全長205公里,深入內陸183公里,水最深達1,308公尺。有些地方垂直之山壁自海平面忽然升起達千公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教人驚嘆。英國遊客在19世紀時知道此處勝景之後,連皇族也都喜歡來此欣賞峽灣美景。而德國的威廉二世皇帝(Kaiser Wilhelm II)在松恩峽灣渡假時,得知奧國大公被暗殺,那個事件引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

搭乘觀光渡輪是飽覽峽灣風光的最佳方式,船艙內有小巧的餐廳提供飲料及輕食。奧爾蘭(Aurland)、弗朗與古德凡根(Gudvangen)三個小鎮均位在峽灣最內側,由主峽灣往南伸出,呈現倒Y字型。由弗朗搭乘觀光渡輪出發,經過奧爾蘭峽灣後,最後到達歐洲最狹窄的納羅伊峽灣(Naroyfjord,即Narrow Fjord),令人懷疑渡輪是否擠得過去。坐在渡輪上隨著行駛路徑,每一個轉向眼前都出現不同的景色,頗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難怪松恩峽灣被稱為「峽灣之后」。在享受在群山環抱之下的悠閒旅程,由於山勢頗高,因此陽光照射不易,需要多準備一些保暖衣物。

納羅伊峽灣在2005年已被列入世界遺產之中,而這一個峽灣也是歐洲最狹窄的峽灣,寬度約有250公尺,且圍繞在峽灣二側的高山大約均超過1,400公尺高,水深則是介於10~500公尺。 

吃完早餐之後,於7:30上了巴士,走E16公路,準備去搭渡輪遊知名的松恩峽灣。我們在古德凡根(Gudvangen)碼頭搭渡輪,巴士將我們放下之後,大家把握時間到附近晃一晃。禮品店就是一間希堤屋,草皮屋頂照顧得非常漂亮,但尚未開始營業。

Sognefjord      

禮品店旁站滿了許多精靈、木雕與維京人。還有一座小木橋通到小河流之對面。附近的山頭上已經可以看到狹長的飛瀑,這也是挪威峽灣的特色之一。

Sognefjord (15).JPG  

Sognefjord (2)

Sognefjord (3)

Sognefjord (1)

終於,巨大的輪船來了。船頭像鯊魚嘴的門打開,在等候的巴士、汽車與重機依序緩緩駛入。下層甲板是停車場,遊客須到上層船艙與甲板。哇!這也是我第一次坐如此巨大的渡輪,此渡輪的肚子可以裝好幾輛巴士與汽車耶!

Sognefjord (4)

Sognefjord (5)

Sognefjord (6)

Sognefjord (7)  

上了甲板之後,最重要的事是「餵海鷗」。領隊已經事先提醒我們吃早餐時,要留一些餅乾,上船後可以餵海鷗。船一開動,立刻有成群的海鷗飛到船邊。這裡的海鷗真是訓練有素,從前讀書時唸的「海鷗岳納珊」應該也不過如此而已。

大家紛紛把餅乾、麵包撕成小片,往天空拋去,海鷗立刻接住!即使在麵包往上拋時沒接到,也會立刻往下俯衝,在落水之前攔截住!還有人將餅乾夾在手指間,讓海鷗下來啄食,然後驚呼聲不斷。

Sognefjord (8)

Sognefjord (9)  

有了海鷗,峽灣風光的吸引力退居一旁,我也沒感覺到這個峽灣是狹窄的納羅伊峽灣(Naroyfjord),因為根本沒有「令人懷疑渡輪是否擠得過去」的感覺。 

海鷗動來動去,不易獵取鏡頭,因此大家一試再試。過了30分鐘,餅乾用完了,我決定放棄。我爬上上層甲板,站在前方看風景。挪威峽灣的美景特色之一就是水中倒影。當天天氣不錯,但為陰天,因此無法看到碧綠的峽灣中有高山的倒影,有一點遺憾。但仍可看到山上生長的樹木,這裡出產許多白樺樹,可以做家具。

 Sognefjord (10)

Sognefjord (11)

Sognefjord (12)  

峽灣的河水是海水混合淡水,近年因為暖化,水位有增高的趨勢。船上有中文廣播介紹,可是在甲板上聽不清楚。9:30到達之處峽灣深900公尺,右側可以看到一個小村莊,這個小村莊無路可達。沒有路,只可以靠渡輪嗎?冬天怎麼辦?據說若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峽灣海豚。但是當天我們沒有那麼幸運。

渡輪上有各種陸地上少見的符碼標示,我一一拍下,想辦法猜它們的意思。

Sognefjord (13)

Sognefjord (14)

Sognefjord (15)

Sognefjord (16)   

10:10時大家下到停車場甲板上,坐進巴士中,準備搭車下船。10:13時抵達Kaupanger,船尾的鯊魚嘴打開,巴士與汽車依序開出去,結束我們的松恩峽灣之旅,也是北歐行的第三個世界文化遺產。

前往下一站途中,我們又停在Sognal的觀景台欣賞峽灣風景。峽灣的河水仍呈深藍綠色,陰天讓我們看不到水中倒影。但是,看看白樺樹與重型機車隊,仍然很新鮮。後來的行程竟然有一點塞車!真難得!

Sognefjord (17)

Sognefjord (18)

Sognefjord (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orway Sognefjord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