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市指南宮城隍爺的生日在農曆6月15日,每年都有城隍爺、七爺八爺和牛頭馬面出巡。前一晚是夜巡,生日當天是下午遊街,還有連續好幾天的夜市。

身為南投人,很慚愧得說:「我是今年才知道的!」

因為當了導師,教社會科,提到鄉土文化,我覺得我從未看過藝閣。

「怎麼可能?每年城隍爺過生日,草屯和南投都有藝閣遊行啊!」同事無法置信的看著我。

我家剛好住在草屯和南投交界,無論是哪一邊的遊行都不會經過我家門口。

而我又不用負責拜拜,自高中起就離家在外,近年才回鄉,對南投的廟會活動其實很陌生。

因此,今年四月跑去北港看藝閣遊行。北港的藝閣雖然已經不是大人坐在上方彈奏樂器,但是有穿古裝的小朋友在發餅乾、糖果,還頗有趣。今年南投市指南宮城隍爺的生日出巡在8月5日,同事老早就約好我8/4晚上及8/5下午去看熱鬧。

南投市配天宮主要供奉媽祖,俗稱媽祖廟。配天宮另有合祀的三廟,分別為慈雲寺(供奉觀音佛祖)、指南宮(供奉城隍爺)和福德祠(供奉福德正神)。這是因為日治時期日人為方便寺廟管理,民國六年起把這四個廟集中在市區,現在成為南投地區民間的信仰中心。

指南宮又稱城隍廟,是城區的守護神。俗語說:「海邊興媽袓,山城肖城隍」。每年農曆六月十五日舉行壽誕祭典,乘轎出巡繞境遊行,熱鬧非凡,為南投一年一度盛會。

我和同事於8/4晚上7:00前抵達指南宮,巡行剛好快開始。出發前要先放起馬炮,共有三發,廟方請了主委、地方政治人物等點火,並一再廣播要大家把耳朵摀起來。

「砰!」

果然超級震撼!

接著還施放瀑布煙火、放鞭炮,夜巡就要開始了!

只見八家將、牛頭馬面和七爺八爺等紛紛從廟前走出來,開始往外走。「馬爺」幾乎都是用跳的,沒法拍到清楚的照片。「牛爺」、「七爺」和「八爺」臉都黑黑的,我的傻瓜相機也拍不起來。

等他們走出廟埕後,我們也走到南投最熱鬧的交叉路口:民族路和復興路口,站在一家水果店前,等待隊伍經過。

天公不作美,開始下起雨來了,而且愈下愈大。我們只好撐起傘,靜靜等待。聚集的名眾也愈來愈多,路口的四周塞滿了人。

好不容易遊行的隊伍繞過來了,因為下雨,每一位「大爺」都只在路口象徵性的跳一下,有的「大爺」甚至已經套上透明塑膠袋當雨衣。今年也少了舞獅,後面跟的花車也不多。我手中撐著傘,有不想照相了,用腦袋記下來就好。隊伍走過之後,我們也跟著離去。

8/5早上剛好去草屯,看到街上已經停了好幾輛藝閣。其實,應該說是大型的電子花車吧!艷麗的裝飾,在夜晚遊行、亮起燈光之後,才會好看。聽說南投的遊行比草屯還盛大,因此還是要去南投看熱鬧。

下午13:45我們才抵達配天宮,隊伍已經出發了。我和同事再度去站在前一天的路口等待,等了一個多小時,總算聽到鞭炮聲了。擁擠的路口已經塞滿人,而且大家一直往車道上移動,完全不顧來往的車輛。沒想到,遊行隊伍竟然又轉了一個彎,繞到其他路上!

啊……還要等多久呢?我和同事決定要移到另一個路口等待。在那個路口也是等了好一會兒,才看到隊伍過來。

雖然說有「交通管制」,但並不是將道路封閉,而是警察視情況放行車輛,因此,機車、汽車、巴士仍然來來往往。而大家沒有「先到者站在前面」的觀念,常常從一旁冒出來擋在前方,因此,每一張照片上都是路人甲乙丙丁,畫面非常雜亂。

遊行隊伍很長,有大鼓陣、藝閣、電子花車、八家將、舞龍表演,當然七爺八爺和牛頭馬面是重點。每一位大爺脖子上都會掛一長串的「平安餅」,拿平安餅或綁平安餅的紅線,是許多來看熱鬧的爺爺奶奶、父母和小朋友的主要目的。「平安餅」是一種中間有一個洞的餅乾,據說吃了餅可以保平安、小孩子不會夜泣,變得很乖。有時到路口時,「大爺」們會停下來,讓其他工作人員換一串餅乾,此時就會有人蜂擁而上,去搶餅乾。

藝閣的隊伍很長,但是只有第一輛車上坐了一組國樂團,彈奏國樂,其他對我來說都是沒有人在唱歌、大型的電子花車。期間也穿插了幾輛有人在唱歌的花車,非常熱鬧。這些車輛前方都掛上贊助者的商號或姓名,真的有許多人參與。而共襄盛舉的其他廟宇則是出動大鼓陣或八家將。

看著那些年輕的八家將,我心中想著我的畢業生中,會不會有人也進到這個圈子?這是讓他們找到獲得掌聲的舞台?還是墮落的開始?

因為七月才去日本京都觀賞祇園祭,因此,這兩天看到的遊行雖然盛大,但是總覺得可以再做更好。例如遊行車輛或大鼓陣,只要有平台,就堆滿礦泉水、紙箱等,顯得很凌亂;遊行的人服裝沒有統一,而且許多年輕小伙子會互相叫囂;交通管制只是多了一位警察,依紅綠燈吹嗶嗶指揮車輛。不過話說回來,這就是台灣的特色吧!

至於重頭戲「平安餅」,有很多人帶了塑膠袋去看遊行,因此大豐收,有許多人提著滿滿的一袋回家。有一位負責發放的人抓了一把給我,大約有7~8片。因為沒地方放,再加上剛好是下午四點多,肚子有點餓,當場就把餅乾吃完了。所以,開學後我的那一班當中,導師最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