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07(星期五), 17:35~20:30

弗朗(Flam 奧爾蘭(Aurland 拉道爾拉道爾隧道(the Lærdal Tunnel 奧爾蘭 弗朗 古德凡根(Gudvanen 史德翰(Stalheim  

拉道爾隧道(Lærdalstunnelenthe Lærdal Tunnel Laerdal Tunnel

拉道爾隧道是世界上最長的公路隧道,全長24.5公里,連接拉道爾與奧爾蘭,是免收費的隧道。此隧道於1995年動工,20001127日完工,花費約1.25億美元(10.82億挪威克朗),隧道上方的高山高達海拔1,809公尺。通車典禮由國王哈洛得五世親自剪綵並通過隧道,接受民眾喝采。

拉道爾隧道位於E16公路上,E16是連接奧斯陸與卑爾根的道路。過去來往於奧斯陸和卑爾根的車輛,不僅要乘3個小時的渡輪穿越松恩峽灣,還要在拉道爾與奧爾蘭之間翻越一段地勢非常險峻、但風景非常優美的山路,而且高山道路只在夏季開放,冬天因冰雪封道必須關閉。因此,隧道通車後,奧斯陸與卑爾根之間的行車時間,將從以往的14個小時,縮短至7個小時,車輛在冬季照常通行無阻,這對冬季的交通運輸意義非常重大。

根據設計,拉道爾隧道每小時通過車輛的能力為400輛。但由於挪威人口較少,這條隧道每晝夜通過的轎車將僅為1,000輛。

隧道內的空氣由流通與淨化兩種方式控制。兩側有大型風扇送入新鮮空氣,污染之空氣則經由通風隧道排入「空氣淨化場」。拉道爾隧道是世界上第一個設有空氣淨化場的隧道,淨化場位於奧爾蘭端9.5公里處的一個岩洞中,可除去空氣中的灰塵與二氧化氮。

為避免駕駛人在溫暖、單調的二十餘分鐘通行過程中倦怠、失神,與顧及駕駛人之精神壓力,挪威當局特別挖掘三處寬十公尺的大型空間岩穴(位於隧道中央及距兩端六公里處),在隧道頂部和側壁底部架設一系列特殊燈具,藉以投射出迷幻的光影,模擬出清晨時分淡藍色陽光從頭頂滲透進來,以及兩側已見日出的景象。因為將隧道區分成四段,駕駛人感覺好像依序通過四小段隧道,而非一口氣走一條幽長無盡頭的隧道,因此心情能保持愉悅,避免發生意外事故。岩穴除了讓人有精神振奮的視野之外,也可讓駕駛者稍作休息。

而隧道內也有許多嚴密的安全措施,例如:每隔250公尺就有緊急電話;只要有一具緊急電話被使用,立刻出現停車警示與「turn and drive out」訊號;有15處供巴士與拖車迴轉之迴轉區;每隔500公尺就有緊急避難區等等。  

上了巴士之後,為了體驗世界上最長的公路隧道 – 24.5公里的拉道爾隧道,巴士爬上舊山路,要到拉道爾。車子先沿著奧爾蘭峽灣行走,還在一處從公路伸到峽灣上方的觀景台讓我們欣賞美景。

 Laerdal Tunnel (3)  

奧爾蘭公路上白色、成橋狀的觀景台盡頭是一大片透明玻璃,領隊敎我們要坐在地上,靠著玻璃照相,看來就有在峽灣上方的感覺。從橋上我兩邊張望,可以看到峽灣、小村莊、高山、綠樹、與山上的積雪。

 Laerdal Tunnel (1)

 Laerdal Tunnel (2)

 Laerdal Tunnel (4)  

巴士接著進入高山的山路(243號公路),可看到高山積雪,我們還要求司機讓大家下車,再讓大家照一次路上積雪。鏟雪車推擠的垂直積雪壁在七月份都尚未融化,難怪從前無隧道時,冬天此路要封閉。這一段公路坡度也很陡,在數公里之間,高度從海平面一直升高到1,306公尺高。因為連夏天也都尚有積雪,被稱為Snow Road

 Laerdal Tunnel (5)

 Laerdal Tunnel (6)

 Laerdal Tunnel (7)

 Laerdal Tunnel (8)  

我們終於要進入隧道了!從19:33進入隧道,19:54出隧道,共在隧道內21分鐘。對我來說,待20分鐘在隧道內是可以忍受的。如果我自己開車,不知道壓力會不會很大?那三處岩石洞穴對我這位乘客來說,只是一種燈光效果而已。

因為司機並沒有停車,也沒有減速,到三處岩石洞穴時,我的自動傻瓜相機只能照出像鬼魅一般模糊的景象,完全沒有在隧道中的感覺。

 Laerdal Tunnel (9)  

出隧道之後,又來到奧爾蘭,再走回弗朗。接著到古德凡根,再到住宿地點史德翰(Stalheim)飯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orway Laerdal Tunnel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