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2023日與25

23日:下龍灣到沙壩,US19.5 (含訂票手續費) 15:00-24:00

25日:沙壩到河內,US11 (含訂票手續費) 13:30-19:30

 

到越南旅遊,才知道有這種臥鋪巴士(sleeper bus)

去年到玻利維亞,坐過full-reclining bus  (cama,可躺平約160)。基本上就是巴士(或雙層巴士),通常是3排,椅子可以躺的比較平。

越南的sleeper bus基本上也是讓你躺約這個角度,但是比較像斜躺床而非坐椅,腳伸入前一人頭下方的空間。有3排,兩個走道,每一排都是「兩層樓」,上舖的人要爬梯子上去。走道很狹窄。

Sleeper Bus (1).JPG

 

Green Bus (6).JPG

最後一排上下舖都是5人,因此緊緊靠在一起。

Green Bus (4).JPG

 

Green Bus (5).JPG

每個座位會有一張毯子。

 

以我的身高來說,空間不會太小。對手長腳長的人來說,應該不舒服。

因為是斜躺椅,身材較嬌小的SY姐說她會一直往下滑,得用腳抵住樓梯。

給觀光客坐的Green Bus設計較好,臀部處有凹陷,就比較不會往下滑。

Green Bus (12).JPG

 

東西不要帶太多,腳下空間塞不進去的話,要放在身邊或肚子上,不舒服。

我的側背包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放在身旁太擠,放在腳下空間怕被偷,最後選擇放在膝蓋下方墊腳。

Green Bus (8).JPG

上車前要脫鞋,自己拿一個塑膠袋把鞋子裝起來,放在斜躺床的腳邊。

Green Bus (3).JPG

停休息站下車時,休息站會準備一箱拖鞋和棧板,因此可以不用提自己的鞋子下車。

Green Bus (11).JPG

 

這一趟越南河內行總共坐了兩趟sleeper bus:從下龍灣到沙壩(Sapa),以及從沙壩到河內。兩趟車都是上網跟A21 Tours 訂票。

 

二月3日結束下龍灣郵輪之旅後,導遊Thinh幫我們叫了計程車到下龍灣市巴士站 - Bai Chay bus station 車資是15萬越南盾。

我們順利在15:00搭上Phuc Xuyensleeper bus。當初跟A21 Tours 訂票時,有告知Phuc Xuyen是當地人在坐的巴士,車上沒有會講英文的導遊。

Sleeper Bus (3).JPG

車上有一位車掌先生,只講越南文,還好旁邊的小姐會講一點中文,告訴我們每一站停多久、可以上廁所、可以吃晚餐。後來又發現有一位男士也講中文。

Sleeper Bus (1).JPG

 

Sleeper Bus (2).JPG

們睡在下鋪,我選擇司機後面那一排,SY姐則選中間那一排。

車子相當老舊,停很多站,許多人上上下下。

不知為何到某一站後,換了一輛車,躺椅比較新。但是SY姐對於兩輛巴士的乾淨程度相當質疑,我覺得應該只是太舊,因此都看起來髒髒的。

Sleeper Bus (4).JPG

 

Sleeper Bus (5).JPG

冷氣很涼,所以我還是蓋上毯子。

這輛巴士停的車站或休息站上廁所只有一次需要錢(2000越南盾),但也見識到休息站沒有門的女廁。

 

司機大聲放著音樂,天黑之後,音樂變成舞曲風格的流行歌曲。

我準備好耳機, 一路跟司機的音樂搏鬥,聽podcast - 馬力歐請你喝一杯,聽了將近9個小時。

一路精神都還不錯,只睡了一會兒。後來聽到車掌先生大喊Sapa,才知道已經抵達終點站。

 

 

二月5日中午,我們在沙壩市區搭Green Bus回河內。

Green Bus (1).JPG

Green Bus果然服務較好,有一個一階高的木箱,讓遊客站在上面脱鞋,司機先生拿乾淨塑膠袋站在旁邊,拉開袋口,讓遊客直接放入鞋子。提供免費的小水。

有劃位,我們的位置是A9B9,是倒數第二排下層。我坐A9,我的頭上是A8

我的頭上有冷氣口和閱讀燈,SY姐坐中間那一排,頭上只有閱讀燈。

Green Bus (7).JPG

車內乾淨多了,腳下的空間較大,可以放鞋和袋子。屁股部分有凹下,因此不會往下滑。SY姐對這輛巴士的清潔大大稱讚。

Green Bus (8).JPG

 

Green Bus (12).JPG

 

一開車,車掌小姐就廣播介紹,但音量不大,我聽不清楚,就直接聽podcast

這一趟車停兩次休息站:14:3016:20,洗手間都很乾淨,都需要付費。16:20那一趟停30分鐘,因此吃了晚餐,還是吃河粉。

 

但是這一輛Green Bus有點兩光,兩次停休息站都沒等全員到齊就開車。

第一次有一位小伙子衝向我們的車,還拍車身,我發揮歐巴桑精神,大喊:stop! 司機應該也聽到敲車身的聲音,因此停車讓他上車。

第二次是同行的人大喊有人還沒上車......

18:09巴士還停了內排國際機場,19:00就抵達河內。

 

A21 Tours 訂票網頁上有膠囊旅館式的臥巴選項,價格是一般臥巴的2倍。下次若有機會再度到越南坐夜車,可以考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ietnam Sleeper Bus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