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土耳其之行,全程都在Ramadan (齋戒月) 期間,因此有點擔心。做了功課之後,稍微放心了,因為土耳其也是旅遊業為重的國家,外國遊客非常多,應該有許多因應措施。

旅行結束,覺得似乎一點影響都沒有,僅將心得寫出如下。因為語言的隔閡,無法確認每一件事,只能寫出個人經歷和接觸過的人的說明。

 

食:

一到土耳其,第一站是伊斯坦堡,我完全感受不到齋戒月的氣氛:到處都是人,餐廳也整天營業。

不過黃昏前最熱鬧的Sultanahmet區草地上會開始坐滿人,許多是全家出動大家都在等開齋之後一起和家人在室外享受晚餐

Old City (1).JPG

Old City (2).JPG  

餐廳前也出現排隊人龍,開齋時間一到,大家便湧入餐廳。

在其他城市,餐廳也都營業,但午餐時間用餐的人較少。在Van (凡城)時因為有人帶我玩,知道有些凡湖旁邊的餐廳因為Ramadan因此午餐不營業。

至於較有接觸的幾位土耳其人當中,Bursa的沙發主說他當天不太舒服,需要吃藥,因此那天沒有齋戒,還帶我去吃了午餐。一開始我還問他介意我喝水嗎,他說當然不介意。

在Bursa 大清真寺遇到的一位校長,應該有齋戒,但是帶我走的過程中也一起喝了茶。

Van的沙發主在聯繫的過程中就很率直地跟我說她不理會齋戒這玩意,因此她每天都回來吃午餐。

而在Van遇到的庫德人當天真的是在齋戒中,因為他自願載著我到處玩,從中午到傍晚我都沒喊餓也沒說要吃午餐,因此頻頻問我會不會餓。他一直擔心我是因為他在齋戒而不好意思吃飯。其實在旅途中我通常是早餐吃很飽,再吃一頓「午晚餐」,一天吃兩餐而已。

隔天他竟告訴我那天是回教的特別日子,因此他可以吃東西,這就讓我無法理解了。但是他的英文沒有好到可以解釋到底是甚麼特殊日子,因此我也不清楚原因。

總之,對觀光客來說,齋戒月對吃飯這件事毫無影響。

 

行:

巴士時刻表本來就是靠嘴巴問出來的,網路上幾乎查不到,也沒有事先上網查,因此無法知道是否有變動。

從番紅花城到海邊的Amasra玩時,回程坐19:30的小巴士。雖然只有2小時的車程,但開齋時路上司機有停車稍微吃一下東西。另一次搭這麼晚的車是從安卡拉到番紅花城的大巴士,路上並沒有停下來吃飯,但停休息站20分鐘還是有的。

7/28是Seker Bayrami (糖果節),是三天國定假日的第一天。我於當天離開土耳其,伊斯坦堡的電車和Light Rail都要照常付費,沒有免費這回事。

 

樂:

Ramadan (齋戒月) 期間博物館或風景點照常開放,毫無影響。

Seker Bayrami (糖果節) 期間則不確定。

 

睡眠:

齋戒月對我影響最大的,應該是睡眠!

不知是出國在外的壓力,還是年紀大了,即使土耳其和台灣有時差,每天都累得半死,也很晚睡,但是幾乎每天早上還是5點醒來......

每天都睡眠不足。

雪上加霜的是,若旅館剛好離清真寺非常近,半夜三點就開始吟唱 (我稱之為唱歌) ,要大家起床吃點東西。我這位觀光客當然也被叫醒,但旅館的人並不會在3:30來叫我下去吃飯,因此我還是得等到8:00才有早餐。

在番紅花城時,半夜兩點就有人在街上打鼓,偏偏我的房間靠馬路 (其實是小巷而已),又在一樓 (台灣稱之為二樓),因此被吵醒。迷迷糊糊睡著之後,三點半清真寺又開始唱歌,我就睡不著了。當天獨自去海邊的Amasra,精神超不濟,坐在海邊都快睡著了!

齋戒月,對我來說是 - 睡眠不足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urkey Ramadan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