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日期:1/23/2013(三)

刑務所演武場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建於1937年,為臺中市僅存日治時期之武道館建築,當時是供台中刑務所(今臺中監獄)司獄官練武之所。2010年修復完成後開放,現在由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經營,以「道禾六藝文化館」為名營運。

刑務所演武場 (1)

刑務所演武場 (2)

刑務所演武場 (3)  

到訪當天,天氣很好。我們在「心行館」外看了簡介,然後脫鞋進入心行館內。心行館原為整個刑務所建築中的俱樂部,目前經營茶藝館。走在木製門廊中,面向中庭的小水池與大榕樹,再加上兩側的日式建築包覆其外,有一點在日本寺廟中的感覺。

刑務所演武場 (4)

刑務所演武場 (5)

刑務所演武場 (6)

刑務所演武場 (7)  

與「心行館」相垂直的館舍是「傳習館」,在日據時代是宿舍,每一扇門就是一戶人家,因此共住六戶,面積很小耶!館內尚有民國95年火災後留下來的、被燒成炭的木頭。館外則不免俗的掛了祈福繪馬,和一些書畫家書寫的竹片裝飾。當天館內有書畫展,讓我們免費參觀了藝文饗宴。

刑務所演武場 (8)

刑務所演武場 (9)

刑務所演武場 (10)

刑務所演武場 (11)  

刑務所演武場 (12)  

走到中庭,最吸睛的當然是大榕樹,被譽為「生命之樹」。這一株在1895年就已經生長在此的大樹,見證了演武場的興建、搬遷、重建與遭遇祝融的歷史,如能開口,應該是最佳耆老。

刑務所演武場 (18)

刑務所演武場 (19)  

刑務所演武場 (20)

而中庭的「人文地景」,據說有不平的地面與磚造遺構,但是被木地板遮住,無法目睹。

 刑務所演武場 (21)  

最大、最引人注目的「演武場」,留在最後介紹,目前稱為「惟和館」。這個館舍就是當時獄官練武之所,有柔道或劍道等項目,目前提供劍道與弓道等課程,有濃濃的日本味。

刑務所演武場 (13)  

刑務所演武場 (15) 

刑務所演武場 (16) 

刑務所演武場 (17)  

大門正上方的「武」字鬼瓦,可能就是象徵練武強身(或練武執勤)的意思。

刑務所演武場 (14)

整個「台中刑務所演武場」採開放格局,感覺很寬闊舒暢,是市區中難得的優靜之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市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