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8/16/2012Tuesday

臺灣目前號稱到世界100多個國家接免簽,因此護照上的簽證愈來愈少,只剩下出入境章了。而去歐盟國家時,有些海關連出入境章都不蓋,直接要你走過去。也因此,護照上的輝煌紀錄愈來愈少。

但是,到蒙古要簽證耶!終於又多了一筆。蒙古國的海關官員是將出入境章直接蓋在簽證上的。

Mongolian Visa (1) 

Mongolian Visa (1)      

蒙古國的歷史和中國淵源很深,成吉思汗是大家心目中永遠的英雄。因此,唯一的國際機場就叫做「成吉思汗國際機場(Chinggis Kha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Chinggis Kha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6) 

Chinggis Kha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7) 

Chinggis Kha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8) 

Chinggis Kha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10)  

17:05飛機降落後,一進航廈,成吉思汗就坐在樓梯轉角牆上對我們說:「Welcome to Mongolia」。小小的機場,通關很快速。

Chinggis Kha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Chinggis Kha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1)  

一出關,我們立刻見到的蒙古旅行社的經理和非常年輕的導遊木吉。

抵達蒙古國的第一件事就是換錢,我們到樓上的exchange換一些圖格里克(Tugric或Tagrik,代號 )。大家都在猶豫到底要換多少,大部分的人都換美元30或50元,我拿出30美元兌換了40,590 ,匯率為1USD = 1353

也因為上樓去,可以參觀一下機場。辦理報到的大廳牆上掛著許多古代大汗的相片,可見蒙古國對輝煌的過去仍念念不忘。機場有wifi區,一樓有提款機,但似乎只能用信用卡預措現金,因為沒有看到Cirrus或Maestro的標誌。

Chinggis Kha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3) 

Chinggis Kha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4)

Chinggis Kha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5)  

前往首都烏蘭巴托(Улаанбаатар, Ulaanbaatar, Ulan Bator)的路上,旅行社的經理不斷跟我們介紹蒙古的國情、生活現況、房價等。

蒙古物產與礦產豐富,但90%的礦業是由外國人投資,以中國人占大多數。

機場附近是工業區,旁邊有許多籬笆圍起來的住宅區。在這裡,政府允許每一戶可以「圈」一塊地當住宅(當然有面積限制)。每一圈圍牆內,通常有一間現代平房和一個蒙古包;大多數年輕人住現代平房,老人則習慣住在蒙古包內。

DSCN7677  

蒙古氣溫變化大,如何穿衣的確是一大難題,所以要採洋蔥式穿法。去年8/25開始下雪,且有雪災,積雪達1公尺,凍死許多牛羊,因此今年肉品價格漲了兩倍。

夏天白天從4:30~20:30,冬天則為8:00~18:00。

而今年已經遭遇過水災、龍捲風和沙塵暴等天然災害。蒙古也會有地震發生。

因為食物以肉類為主,不太符合健康概念,平均壽命65歲,死因多為肝病或心臟病。近年空氣污染嚴重,肺癌為主要死因。

一眼望過去的景致不太吸引人,雖然有綠色的山頭,但街道塵土飛揚、路況不佳。蒙古有280萬人口,烏蘭巴托市就占了一半。而162萬輛汽車多為從日、韓進口的二手車,加上冬天要燒媒取暖,因此空氣污染嚴重。

而一年當中只有春、夏可以修馬路或進行各項工程,因此路況普便不佳。但是,我覺得路況比起肯亞的馬路,已經很不錯了。

進入烏蘭巴托市區後,走在蒙古最長的和平大道(Peace Avenue)上,據說這一條大道貫穿市區,長20公里。紅綠燈不多,過馬路時需小心。

經過高級住宅區時,安娜說房價約USD1,800~2,000/平方公尺。在蒙古有錢人住高樓,一般人住平房。

而烏蘭巴托市區內有韓國街(或首爾街),在Naran Mall一帶。首爾街有許多商店和酒吧,蒙古人習慣在星期五晚上去酒吧喝酒聊天。市區內還有日本區,日本區那一帶的房子是日本人建造的。

Ulaan Baatar (3) 

Ulaan Baatar (4)  

市區塞車非常嚴重,據說每天9:00~12:00和15:00~21:00都會塞車。原來大家都互不相讓,即使是有紅綠燈的地方,也沒有路口淨空的概念,不塞車才怪。

不久就到了晚餐的餐廳了。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