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011(六)

灣麗磚瓦文物館

金良興窯業股份有限公司 JIN LIAN SHING BRICK CO., LTD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錦山71-17號

‧電話:037-746368‧傳真:037-745100‧E-mail:jls037@ms63.hinet.net

‧開放時間:9:00~16:30‧星期一為休館日

‧園區參觀全票每人100元(其中50元可抵消費)

 灣麗磚瓦文物館 (36).jpg

去年拜訪苗栗時,從網友的部落格知道這個地方。3/5當天去拜訪,覺得灣麗磚瓦文物館真是一個又具知性、又非常有趣的地方。

灣麗磚瓦文物館 (55).jpg

 

磚塊對我來說,就是蓋房子的材料。但是,碎磚塊還有一個用途:玩跳房子時,拿來畫線。雖然知道磚塊是燒出來的,到底是如何做成的,我完全沒有概念。

 

灣麗磚瓦文物館是金良興窯業股份有限公司為推動磚瓦產業文化與地方特色發展,於2004年創立,是全台唯一以磚瓦為主題之地方文化館。灣麗磚瓦文物館傳承磚雕工藝與磚瓦文化,成為校外教學與社團活動的好所在,創新轉型為文化創意產業與觀光工廠。

灣麗磚瓦文物館 (7).jpg 

灣麗磚瓦文物館 (8).jpg     

因為簡報14:00開始,因此我們先在廠區逛。前院有風車、磚牆造景、水池等等。由傳統建材紅磚砌成的「凱旋門」,是灣麗磚瓦文物館的歡迎之門。

灣麗磚瓦文物館 (3).jpg 

灣麗磚瓦文物館 (5).jpg 

而一旁的紅磚步道,磚牆上都是許多人的磚雕,看到那些作品,真佩服他們的巧手。

灣麗磚瓦文物館 (16).jpg

灣麗磚瓦文物館 (26).jpg 

 灣麗磚瓦文物館 (18).jpg

文物館樓上展示磚窯的種類。以前去過水里蛇窯和集集得13目窯,原來窯有那麼多種樣式。

灣麗磚瓦文物館 (27).jpg 

灣麗磚瓦文物館 (28).jpg 

灣麗磚瓦文物館 (29).jpg 

灣麗磚瓦文物館 (30).jpg  

看簡報時,才了解該公司的歷史、機械化及轉型為觀光工廠的過程。工作人員也介紹他們的工作,因此許多人在簡報中都上了鏡頭,真有趣。

灣麗磚瓦文物館 (31).jpg   

接下來就要參觀工廠了!為了安全與衛生,我們戴上安全帽與口罩,跟著導覽人員走上停車場,從工廠上方進入,居高臨下參觀整個內部。

 灣麗磚瓦文物館 (41).jpg      

從土開始,經過攪拌、塑形、切割、印上商標、排磚等,全部都自動化,讓我非常佩服設計機械的人。何時該切、何時分開、何時往前推,真是有趣極了。

 

接著排磚陰乾,排磚的機器還會將磚塊轉向,一層層往上疊。

灣麗磚瓦文物館 (47).jpg

灣麗磚瓦文物館 (48).jpg

灣麗磚瓦文物館 (49).jpg

進入長達162公尺的隧道窯之後,從窯頭到窯尾,是700到900度的高溫,而且上方還會不斷噴入媒粉。不知何時,我的雙手已經沾滿煤灰、變成黑色的了。我立刻檢查相機,也變髒了。連我們參觀了人都如此,工作人員每天不就都「浸淫」在煤灰中嗎?

灣麗磚瓦文物館 (40).jpg 

接著沿樓梯下到地面,導覽人員大開窯旁邊的小洞,讓我們看裡面「如煉獄般火紅」得燃燒情況。

灣麗磚瓦文物館 (53).jpg 

從進窯到出窯,約需2天的時間;而燒製一塊磚約需一星期的時間。哇,還真久耶!

 灣麗磚瓦文物館 (9).jpg  

參觀完畢,我們謝謝導遊的詳細解說,然後到紀念品店物色商品。我換了一個磚製的幸福御守,雖然沒有上色,但是我喜歡它保持原有磚塊的模樣。

 灣麗磚瓦文物館 (56).jpg

真是知性的旅行!

灣麗磚瓦文物館 (59).jpg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