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08(星期三)13:50~15:25 

戴奧凱瑞辛皇宮(Dioklecijanova palača, Diocletian's Palace

吃完午餐之後,沿著海邊走,一邊是各式各樣的商店。我注意到商店上方牆面有石柱,等到導遊帶我們彎進「銅門」之後,我才知道已經進入戴奧凱瑞辛皇宮(Diocletian's Palace)中了。原來,當地居民融入羅馬宮殿的方式是這樣的!因為其特別性,已經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Diocletians Palace   

唯一不在義大利境內、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羅馬帝國宮殿建築,就是在建於西元614年的斯普利特城內的戴奧凱瑞辛皇宮。出身斯普利特的羅馬皇帝戴奧凱瑞辛(Dioklecijanova , Diocletian),據說一輩子只進過羅馬一次。他花了10年在故鄉建造這座宮殿,從羅馬的權力傾軋中全身而退。他是羅馬唯一沒有死於非命的皇帝,死後則埋在斯普利特。不過因為他生前坑殺過數千名基督教(當時的異教)徒,所以後人因為忿恨就把他的屍骨移走,在原址建立了聖多米努斯教堂(St. Domnius Cathedral)。

 Diocletians Palace (1)

Diocletians Palace (2) 

Diocletians Palace (3)   

Diocletians Palace (4)

戴奧凱瑞辛皇宮1979年被聯合國世界遺產組織(UNESCO)列入保護。整個皇宮區東西長約215m,南北長約180m,在西元293年開始建造,建材除了克羅埃西亞自己產的白石之外,還包含了來自希臘、義大利的大理石,甚至還有遠從埃及搬來的獅身人面像!

Diocletians Palace (5)  

Diocletians Palace (8)   

數百年後,因為戰亂,附近的居民躲到城牆內避難,漸漸的,這裡也成了平民活動居住的場所了。現在於這個區域生活的居民大約有三千多人,大部分的皇宮地上建築物都被拆掉蓋成房子。不過地下的皇宮卻被完整保存起來,據說戴奧凱瑞辛皇帝也怕被人暗算,於是在地下建築了格局與地上一模一樣的宮殿,用來躲避戰亂。

Diocletians Palace (6) 

Diocletians Palace (7)   

皇宮中庭,也可以說是整個皇宮的中心,前方是皇宮前廳、右邊可通往神殿、左邊是鐘塔和教堂。雖然很多的部分都已經變成了破磚破瓦破房屋,但是還是不難想像出當初的雄偉壯麗。皇宮區的四座城門是以『金、銀、銅、鐵』來命名的(北、東、南、西)。

戴奧凱瑞辛皇宮也是我在這一趟旅程中,唯一沒有進入狀況的景點。我一直沒搞清楚我在什麼地方,也懶的去弄清楚。如果沒跟著大家走,我一定會迷路。至今我仍只知道我走過銅門和金門,銀門和鐵門在何處,完全莫宰羊!

Diocletians Palace (10)

Diocletians Palace (9) 

Diocletians Palace (11) 

Diocletians Palace (14)     

Diocletians Palace (12) 

Diocletians Palace (13) 

一進皇宮,就是地下室。購票進入後,導遊和領隊開始解說,我則四處照相。灰暗的地下室,建築得相當宏偉。

Diocletians Palace (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roatia Split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