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2007(星期日)08:20~08:45 

美人魚塑像(The Little Mermaid 

Little Mermaid (4)  

安徒生於1805年出生在丹麥的奧丹斯,他所寫的童話故事,伴隨許多人的童年一起長大。1837年發表的「小美人魚」,描述一位小美人魚拯救了因船難落水的王子。為了愛他,小美人魚放棄了動人的聲音及魚尾巴,成為人類,但若王子與他人結婚,她將成為泡沫而消失。故事曾被迪士尼拍成動畫電影。在哥本哈根的書局裡,你可以買到不同語言的「小美人魚」故事書版本,有些甚至包括歷史背景介紹。

1909年丹麥嘉士伯啤酒(Carlsberg)老闆Carl Jacobsen觀賞了「小美人魚」芭蕾之後,深受感動,決定訂做一尊雕像。雕塑家Edvard Eriksen選擇小美人魚的魚尾要變為雙腿的那一階段來呈現,並以夫人Eline為模特兒來為小美人魚塑造頭部與軀幹,他讓雕像坐在朗厄里尼(Langelinie)港口的海濱公園(Longens Nytorv)的一塊花崗岩上,甜美可人的美人魚帶著深情的眼光,惆悵地望向海岸與人類的世界。

雕像由銅製成,高165公分,重175公斤。因為坐在海邊的岩石上,雕像顯得很小,讓許多觀光客有一點失望。只好解釋說因為是「小」美人魚,所以…..

Carl Jacobsen1913823日將她獻給哥本哈根市,每年的8/23哥本哈根市會在雕像旁為她慶祝生日。

小美人魚在哥本哈根港口的日子過得並不順遂,常常受到許多無聊人士的騷擾。例如:

09/01/1961:被畫上胸罩與內褲,頭髮被染紅。

04/28/1963:被潑紅漆。

04/24/1964:被斬首。

07/151976:被潑漆。

07/22/1984:右手被砍下。

08/05/1990:有人再度嘗試要把她的頭砍下。

01/06/1998:被斬首。

09/11/2003:被丟到海裡。

儘管如此,這位堅強的女士仍然屹立在哥本哈根的海港上,是世界上照最多相的雕像之一。

 

漢斯‧克里斯欽‧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on

小美人魚的作者安徒生,是全世界知名的童話作家,他的一生就像個童話故事。1805年,安徒生出生在丹麥奧丹斯鎮(Odense)一個窮苦的家庭,父親是個補鞋匠,母親是個清潔工,安徒生沒有受過完整的教育。

雖然貧困,安徒生的父親卻鼓勵他學習文學和戲劇,14歲到哥本哈根打天下,運氣加上毅力讓他成為歌唱家和演員,一度還是個劇作家,最後成為有名的作家。

1822年,安徒生寫的第一本書「Youthful Attempts」印了300本,只賣出17本,剩下的被雜貨商買去當包裝紙;安徒生並不氣餒,他開始遊歷歐洲,努力吸收新知識,1835年再寫了第二本書,這次造成轟動,但是同年第一本替小朋友寫的童話故事卻不很成功,但是他有天份,繼續創作終於獲得讀者的認同,成為當時最有名的童話故事作家。

最早的安徒生的童話故事集標題為「小朋友的童話─Fairy tales told for children」,後來他放棄了這個想法,他認為他寫的童話故事應該也適合讓大人閱讀,他覺得孩子們讀童話的時候,父母親應該陪在旁邊或親自讀給他們聽,於是他改變了寫作的文體,以生活化的日常用語來撰寫,不但可以讀,還可以用表演的方式朗誦,也可以在豪華的晚宴中唱讀,安徒生成了當時歐洲每個家庭晚宴中最受歡迎的客人。

1835~1872年,他創作了156個童話,第一版的合訂本純是文字,隨著他的名聲愈來愈響亮,畫家開始為他的故事設計插畫,但初期的插畫沒有特色,一名德國的出版商建議他找一個丹麥的畫家來替他作插畫,最後安徒生找到了當時沒沒無名的威廉‧彼德生(Vilhelm Pedersen)合作,1848年第一本有插畫的安徒生童話集以德文出版,彼德生的畫風溫和、敏銳、簡單而不誇張,抓住了安德生童話故事的精髓,兩人雙雙出名。

彼德生在1859年過世,安徒生又找了另一位插畫家羅倫茲‧佛利耶(Lorenz Froelieh)合作,也很成功,今天彼德生和佛利耶在丹麥和安徒生齊名。

來到哥本哈根市一定會到市政大廳的廣場,這裏是觀光客的集合點,也是哥本哈根市重要的觀光徒步商區的起點,丹麥人將安徒生的銅像設在大樓的左側,安徒生穿著紳仕服戴著禮帽,坐姿轉頭注視著遊樂場Tivoli的入口,這個設計非常貼切的點出了安徒生在童話故事中和兒童們之間的關係,當然,銅像也是最熱門的攝影景點啦。

Hans Christian Anderson  

早上8:00上車出發後,我們來到小美人魚雕像旁,當時雕像旁已經有一群遊客在那邊了。我覺得很難判斷她是望著大海,還是望著陸地。她手上似乎拿著一條手帕,魚尾巴正處於變形過程中,過程不痛苦嗎?她的臉部表情並無喜悅之色,也許還在懷疑自己的決定。

Little Mermaid 

Little Mermaid (1) 

Little Mermaid (3)  

大家想盡各種方法獵取鏡頭,從岸上拍人顯得比較小,雲很多,而且光線的方向其實讓雕像看起來很暗。

Little Mermaid (2)

Little Mermaid (5)

沒想到這邊也有一頭Cows on Parade的牛,當時只覺得為何沒有頭,原來是藝術家的創作。

Cows on Parade (3)    

旁邊有一位在編蕾絲了老太太正在工作。雖原她說是按照圖樣編織,那麼多的線頭與針頭,怎麼可能記得住呢?

Little Mermaid (6) 

Little Mermaid (7)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