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路城 (23).JPG    

7/19/2009(星期日) 

http://www.himeji-castle.gr.jp/

姫路市本町68番地

電話番号:079-285-1146,FAX番号:079-222-6050

交通:由JR・山陽電鐵姬路車站、行路約15分、搭巴士約5分。

姫路位在兵庫縣,距離大阪88公里,從大阪搭JR新快速電車大概要68分鐘,我們所搭乘的JR神戶線快速則要98分鐘。因為城表面塗抹著白砂漿,外觀潔白如雪,婉如白鷺展翅翱翔,因此又被稱為「白鷺城」。據說塗在外層塗的白砂漿除了美觀之外,還有防禦作用:耐火且能抵擋槍彈襲擊。

姬路城 (33).JPG

姫路城與熊本城、名古屋城並列為日本三大名城。該城創建於1346年,當時平定日本大部分地區的武將羽柴秀吉(1536-1589)築起城牆,為目前姬路城的原型。江戶時代又花了9年的時間進行了大規模改建,成為目前雄偉的城堡。

姫路城內機關重重,難以攻陷。所以建城500年來從未受過攻擊,贏得「不戰之城」的稱號。城堡中的櫓、門等74棟建築已被列入日本珍貴的文化遺產。

除了京都之外,我只去過日本的沖繩與北海道,因此從未見過熊本城與名古屋城。但是,我覺得姬路城已經夠美了。尤其是最近陸續看了一些古裝日劇,很明顯有一些場景就是在姬路城拍的,令我很有親切感。

一下觀光巴士,走過架在內濠上的櫻門橋,進入大手門,便來到三の丸廣場。標榜著世界文化遺產的大石頭就在廣場前方。廣場周圍遍植櫻花,這裡當然也是賞櫻名所。

姬路城 (15).JPG 

姬路城 (16).JPG    

 姬路城 (20).JPG 

姬路城 (21).JPG

我們在入口買了「姬路城+好古園」的¥720聯票,先到入口旁的Information看一看,發現那邊有印章可以蓋。姬路城真是漂亮,雖然JR姬路站、姬路城內Information及姬路城大天守的印章都很像,但是百看不厭。

第一道門「菱の門」邊,有一位穿幕府時代服裝及戴假髮的人站在那邊與遊客拍照,大家紛紛靠過去,我也是。菱の門上用黑色木條裝飾、像鐘型的的花紋叫做「華燈窗」顯得很典雅。

姬路城 (26).JPG   

姬路城 (28).JPG 

我們的重點是大天守,但是沿著順路方向,並不會錯過其他重點。城內的機關很多,有為了防止太多人同時進入而安裝的窄鐵門,城牆上還開設了許多射擊用的小孔。

姬路城 (30).JPG    

ほノ門旁有「油壁」,有別於其他牆壁的白砂漿,油壁是用黏土加砂石,再用洗米水凝固。不但防水,還非常堅固,可防子彈,已經有400年以上的歷史了。

姬路城 (35).JPG

 姬路城 (36).JPG

「姥が石」用鐵絲網圍起來,位於牆壁中間部分。據說羽柴秀吉在建造姬路城時非常缺石頭,有一位賣餅的貧窮老婦竟然將賴以維生的石磨捐出!世人聞之,紛紛捐獻石頭,拋磚引玉的結果,讓建城順利進行下去。因為岩石短缺,連古代石棺、石燈籠或紀念碑都被拿來建城呢。

姬路城 (39).JPG

姬路城 (38).JPG

鹽櫓位於大天守北方,屬於倉庫,儲備鹽、水和糧食以供作戰之需。因為剛好位於姬路城的中間,建於懸崖邊,成彎曲狀,因此稱為「腰曲輪」。

姬路城 (44).JPG    

大天守前方的廣場稱為「備前丸」,可以清楚看到天守台(基座,高14.85公尺)和大天守的五層樓建築(高31.5公尺),真美!廣場前坐滿了人,大家可說是一邊休息,一邊欣賞脫俗的白鷺城。從廣場往下一層廣場望去,是著名的「お菊井戶」。

姬路城 (50).JPG

姬路城 (52).JPG

姬路城 (53).JPG   

我們接著走過小天守,從「水五門」進入大天守。終於要進去朝聖了!大天守外表看起來是五層樓,其實內部是六層樓。入內一樣要脫鞋,然後自己提著走。

姬路城 (56).JPG

大天守內每層的設計都很迂迴曲折,可以讓入侵者迷失方向。大天守為軍事要地,現在每層樓皆展示從前的兵器與盔甲等。有的房間旁邊還有狹窄的「内室」,傳說是忍者躲藏的地方。

姬路城 (60).JPG

姬路城 (61).JPG

姬路城 (67).JPG

姬路城 (68).JPG  

有些地方設有丟石頭的孔洞,只要將木頭蓋子掀開,就可從洞中丟石頭禦敵。

愈往上走,樓梯愈陡。走到每一層樓,都可以看到支撐整個建築物的大柱子—東大柱和西大柱,直徑約有一公尺粗。

姬路城 (65).JPG   

每往上一層樓,都可以遠眺城樓周圍景緻和姬路市區。頂樓人聲鼎沸,而且塞住了!裡面有一個「刑部神社」,許多日本人都虔誠膜拜。我是沒有拜拜,但是一定要去蓋「登頂印章」,雖然和入口的印章圖案一樣,但是有稍微大一點。

姬路城 (73).JPG

姬路城 (74).JPG

姬路城 (75).JPG

姬路城 (76).JPG

姬路城 Stamp 02.JPG

出了大天守,來到「帶郭櫓(腹切丸)」,是切腹的地方嗎?以前打仗後的確要檢視敵人首級,尤其如果是誅殺了對方的大將,更要將首級帶回去上呈。英文標示字跡已經很模糊了,但是似乎也無法了解此處被稱為腹切丸?

姬路城 (88).JPG

 姬路城 (89).JPG  

「お菊井戶」是傳說中鬧鬼的地方,據說當時姬路城裡有一個元老家臣青山鉄山陰謀策反,被女僕阿菊(同時也是另一位家臣衣笠元信之妾)知道了,便偷偷通知衣笠,城主因此逃過一劫。家臣心生怨恨,偷走由阿菊看守的一枚傳家皿(全部有十枚),故意陷害阿菊。可憐的阿菊被殺,屍體被丟到井裡。阿菊含冤難雪,每到半夜,便會聽到她的冤魂數著傳家皿:一枚、二枚、三枚...九枚,怎樣都數不到十枚。後來衣笠打敗青山,奉阿菊為於菊大明神,安置在十二所神社內,聲音才消失。

姬路城 (93).JPG

姬路城 (94).JPG  

接下來的照片全部遺失,因此只能憑記憶寫了。

「西の丸」是德川家康的孫女-千姬-的居所。千姬九歲就嫁給了大阪城的豐臣秀賴(豐臣秀吉之子)。1615年德川家康攻下大阪城,統一天下,千姬返回江戶。途中遇見本多忠刻並產生戀情,德川家康便把千姬嫁給本多忠刻,並封入姬路城。千姬的十萬石嫁妝被用來建造姬路城的「西の丸長局(百間廊下)」和化妝橹。化妝橹是千姬向附近的男山遙拜時休憩的地方。

從西の丸出來,我到紀念品店買了漂亮的和紙娃娃和一些紀念品,準備送給外甥和外甥女。還在姬路城內時,就決定要放棄好古園,專心逛姬路城就好了。

姬路城 (95).JPG  

漂亮得不食人間煙火的姬路城,讓我的日本行畫下完美句點,雖然到姬路城的路上狀況百出,但是一到姬路城,覺得都沒關係了!希望能有機會在有春櫻或秋楓時再度到訪。

歷史街道 斑鳩.JPG

姬路城 Stamp 01.JPG

歷史街道 姬路城.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兵庫 姬路城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