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09(星期五)

祇園祭起源於平安時代,當時因瘟疫而造成許多人喪命。為了消災解厄,於是舉行御靈會祈福消災。當時要求每個藩國要造一輛鉾車送至京都。

祇園御靈會初期只在有瘟疫時才舉行,後來變成固定的民俗節日,並一直持續到現在,是京都三大祭中最盛大、最熱鬧的祭典。

在大家引領期盼之下,先頭「長刀鉾」終於緩緩被拉過來了。「長刀鉾」市大型的鉾車,因為在路口要轉向,因此,有人會在大木輪下放長木條,拉車的「曵子」會先到四条通的前方,聽鉾車上的兩名「音頭取」的口令。「音頭取」通常會先將衣服下擺拉起來繫在腰上,然後揮動扇子大聲吆喝,曵子就跟著拉動轉向。稍微轉向之後,曵子再移動到河原町上,聽口令再將車子轉向河原町,繼續沿著河原町往北走。

祇園祭 (16).JPG     

祇園祭 (18).JPG 

祇園祭 (19).JPG 

雖然說日本是很重視團統的民族,有好幾輛鉾車的曵子已經夾雜了許多老外,頗為奇特。

祇園祭 (61).JPG   

山車體型較小,到了路口,只要扛起來轉一下,再放下來就可以繼續推著走了。但是有好幾輛山車的壯丁,將山車扛起來迅速轉一圈,贏得大家的掌聲。受到鼓勵之後,又再轉一圈。

祇園祭 (45).JPG

祇園祭 (43).JPG

祇園祭 (46).JPG 

而山車和鉾車的造型也各有特色,像「船鉾」就真的是一艘船,「螳螂山」真的就有一隻螳螂。當然車外面都披著華麗的裝飾,很有臺灣廟宇使用的喜氣布掛的味道。

祇園祭 (71).JPG    

祇園祭 (75).JPG 

我真的蹲在地上,整整看了32輛三車和鉾車通過。我的相機無法將景物拉得很近,因此只能遠遠照相。回國後偏偏電子相簿故障,無法讀檔案。還好下載了FinalData將大部分的照片救回來了,卻沒注意到祇園祭的照片沒有全部找回來,因此前面12輛的照片全部都不見了,真是遺憾。

祇園祭 (27).JPG 

祇園祭 (66).JPG  

祇園祭是日本最重要的祭典之一,有幸親眼目睹,覺得可以將節慶辦成如此,真是佩服。在這裡我看到日本的傳統,以及他們為守護傳統而盡的一份心力。回台灣後陸續參觀了大甲、北港和新港的媽祖文化節,有藝閣遊行和各種活動,也看了城隍爺出巡。其實,我們的活動也很有特色啊!但是何時才能成為國際知名的祭典活動呢?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