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因為旅遊業尚不發達,因此烏茲別克的飯店多附早餐,遊客只需要打點自己的午餐和晚餐即可。

Maps.me上有許多餐廳標示,但是常常找不到。或許是淡季,許多餐廳圍起來整修中。

雖然是伊斯蘭教國家,因為曾受到俄羅斯統治,所以還是可以買到酒,甚至於也產酒。

伊斯蘭教國家很注意清潔,加上氣候乾燥,因此我並不擔心衛生問題。

但是,我第一天就拉肚子,我覺得應該是午餐吃的抓飯太油。這可是我旅遊這麼多國家以來,第一次在國外拉肚子,還好隔天就復原了。

若菜單上沒有標價,最好還是先問價錢,否則會被敲竹槓。

 

飯前洗手:

入口附近多有水槽,讓用餐的人洗好手再入座。

Uzbek Food (1).JPG  

因為當地人多會點麵包(饟,通常1,000som),要用手撕開來吃,或是拿一片將肉串上的肉夾住,直接往下推出,像三明治夾肉塊一樣夾著吃。

 

點餐:

語言不通、看不懂菜單時,我們就直接指別人桌上的餐點,或到門口指招牌上的圖片點菜。

有好幾個餐廳的人乾脆帶我們到廚房看著食物點餐。

Uzbek Food (12).JPG  

 

桌上的鹽罐和胡椒罐:

大部分餐廳洞多(5)的是鹽罐,洞少(3)的是鹽罐。

 

饟:

饟是主食,所有的市集,甚至馬路邊,都有許多攤位,擺了滿坑滿谷的饟。饟的種類繁多,每個地方的做法不太相同。有的很紮實,有的很有嚼勁。

Uzbek Food (9).JPG

 

Uzbek Food (10).JPG

 

Uzbek Food (13).JPG  

 

Uzbek Food (11).JPG  

我們覺得撒馬爾罕(Samarkand)饟最不好吃,很厚很硬。旅伴表示麵粉內應該加了雞蛋和奶油,筋性很強。

食量不大的人可以不點,有看到當地人只點半個。通常一個是1,000 som

 

茶、礦泉水、飲料、啤酒:

用滾水沖泡很少的茶葉,超級燙,用中碗喝(比我們用的飯碗稍微小一點)。據說他們一次不會倒太多,才「涼」得快。

吃飯配熱茶,在溼度這麼低的地方,我還是全身冒汗啊!因此都盡量點清涼的飲料。500cc的可樂在餐館約6,000 som

餐廳的啤酒售價約20,000-25,000som

Uzbek Food (2).JPG  

500cc礦泉水的售價從2,000 som到5,000 som都有;1,000cc礦泉水的售價為4,000 som到7,000 som;5公升大桶礦泉水的售價7,000 som到8,000 som

因為天氣炎熱,路邊有許多賣水和飲料的攤販。可能是天氣真的太熱了,其實從冰箱裡拿出來的水或飲料都不太冰。

 

沙拉:

幾乎都只有番茄、洋蔥和小黃瓜,很難得吃到葉菜類。

Uzbek Food (3).JPG  

但是市場中滿坑滿谷的花椰菜和高麗菜。餐廳都不進這些蔬菜嗎?

 

肉串(shashlik)

點肉串真是一門大學問,我們大概到希瓦之後,才弄清楚是怎一回事。

我們的食量大約是一人一串,因為還要點其他的食物、沙拉和飲料。

剛到時不會估分量和價錢,第一間餐廳的肉串圖片是一盤上有四串,以為一次只能點一盤,因此用手指比「1」,沒想到只上來一串。

Uzbek Food (5).JPG  

第二間餐廳的肉串圖片是一盤上有兩串,因此用手指比「2」,沒想到上來兩盤共四串。

第三次,經驗老道了,比著肉串數「12」,終於端上來正確的兩串。

短的(四塊肉左右)一串約8,000-12,000som,長的(八塊肉左右)一串可能是16,000-24,000som

Uzbek Food (6).JPG

 

Uzbek Food (7).JPG  

 

各種餃子:

羊肉餃非常普遍,不論是湯餃或水煮,我覺得都很好吃。

Uzbek Food (4).JPG

 

 Uzbek Food (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zbekistan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