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位於中亞,是古絲路必經之路,我又去過好幾個伊斯蘭教國家,因此出發前不覺得會有甚麼衝擊。

旅途中還是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也有意外的體驗,有時真的覺得自己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且容我一一道來:

 

第一是溝通用的語言。

 

烏茲別克語學習記

旅遊多年,去過不少國家,似乎從來沒有這麼難溝通的地方。

烏茲別克語和俄羅斯語很相近,加上被俄羅斯統治過,因此許多人都會講俄文,許多標示也都以烏文和俄文兩種文字標出。

塔什干貴為首都,因此我們住宿的飯店櫃台先生和小姐的英語都相當好。但是到其他城市就不盡然了。

 

出國前看了幾部烏茲別克語教學的Youtube影片,光是字母教學,還沒看完我就已經睡著了。

改看對話教學,每一個單字都有很多音節,勉強學了幾句,因為是記不起來。

光是「很高興認識你」這一句 - Tanishganimdan Xursandman,我就學了5天。布哈拉的小朋友聽到這一句話要學五天,驚訝地瞪大了眼睛!

(說不定認為我怎麼這麼笨......)

 

沒想到在當地,幾乎沒有烏茲別克人(簡稱烏人)聽得懂我在說甚麼,就連「我聽不懂(Tushunmadim)」和「廁所(Hojahona)」這兩個字也是,可見我的發音大有問題。

後來我們將廁所招牌照相,要找廁所時,滑出照片來問烏人:哪裡有廁所?

 

在浩罕(Kokand)時,一位小夥子來跟我們聊天,他會講一點英語。看了我手機裡的筆記之後,大驚,激動到快要講不出話來,指著他自己說:「city, city。」

再指著我的手機說:「country, country。」

又指著他自己說:「man, man。」

我和我的旅伴有點被他的反應和表情嚇到,猜他是在說我學的全是錯的,是鄉下人的說法,而且是男性用語。

 

......難怪沒人聽得懂。

怎麼辦呢?

就畫圖啦!

(幫我們翻譯的路人,看到這一列火車,忍住沒有笑出來)

要去火車站.JPG  

 

有幾次寫出英文句子,請飯店櫃台先幫我們翻譯。

路不轉,人轉,有的司機、店員或櫃檯人員會找人翻譯啦!而且幸運的是找到的人英語很溜。

  

烏人寫日期的順序是日、月、年,因此201871日要寫成:1/7/20181, 7, 2018

買火車票 (1).JPG

 

買火車票 (2).JPG   

但是有一次我想問夜鋪火車要坐幾個小時,就無法溝通了。在我們後面等著買票的軍人過來,以有限的英語幫我們翻譯,還是不知道我要問的問題是甚麼,只好算了。但我們很感激他過來解圍。

我想是因為他們對於o'clockhour這兩個字的混淆。因為有很多人會將2(two o'clock)說成two hour

買火車票 (3).JPG  

 

 

"Can I practice English with you?"

許多年輕學生會跑過來跟我們聊天,表明就是要練英文。

當然沒問題啦!

他們問了What's your name? Where are you from?之後,有一些人就問不下去了。

因此換我反問他們,問太難他們聽不懂,只能問Are you a student? Are you friends?

常常是我問了How old are you?之後,得到I'm fine.這種回答。

跟我的學生好像啊,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後來我知道他們從小學二年級開始學英語,學到九年級。但是一般人的英文程度都是停留在超級、超級基礎級的階段。

但是,看到他們的年輕學子主動找人攀談,還端正的稍息(手背在後面)與觀光客交談,很感動呢!

 

「哇!你會講中文。」

從鐵爾梅茲(Termez)開始,我們遇到幾個會講中文的人,而且都講得非常好。

 

鐵爾梅茲(Termez)Hotel Asson的櫃台先生,曾經到中國實習過。

Hotel Asson並沒有在booking.com上,但是Bradt Guide Book紹有列出這一家。我們自行坐著計程車到Hotel Asson,問櫃台有沒有房間。

我和旅伴很自然地在空檔互相講中文,櫃台先生立刻改用中文問我們從哪裡來的。

那幾天的疑難雜症,很輕易就解決了。我甚至還問了「烏茲別克有沒有海軍」這種問題。

 

在浩罕(Kokand)街頭遇到的新手爸爸,在中國紡織設備公司當翻譯。

他在路上看到我們兩位東方女子,過來搭訕。還邀我們一起去吃冰淇淋、聊天。問了一些在台灣工作的收入等問題。

才聊沒多久,他就被call回去翻譯、工作了。

 

要搭飛機離開烏茲別克時,回塔什干(Tashkent)Esperanza Hotel拿行李。

我們誤把站在櫃檯前的陌生男子當作職員,指著櫃台內角落的行李,對他說要領行李,並請他幫我們叫計程車。

他幫我們把行李從櫃檯拖出來,用中文問我們:「妳們哪裡來的?」

原來他並不是飯店職員,害我們很不好意思。

 

語言不太通,我們還是遊歷的一個月。因此,不用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zbekistan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