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出國,看到洋妞們輕裝走在街上,就羨慕萬分。她們的輕裝是:無袖上衣、短褲、襪子、人字拖,手上拿著手機。

許多洋妞身上根本沒有背任何袋子。

 

在刷卡極度不方便的國家,我總是偷偷用眼睛掃描她們的身體,心中有滿滿的問號:她們的現金放在哪裡?她們的護照放在哪裡?

 

瞄一瞄身上的穿著:帽子、短袖上衣、袖套、長褲、襪子、運動鞋。只差沒戴上公娼帽將整顆頭遮起來。

再看看我的背包或袋子,裡面至少要有下列這些東西:錢包與護照、手機、行動電源、線材、水壺、相機、電池、防曬油、護唇膏、面紙、緊急醫療用品、扇子、紙和筆、旅遊書以及遊記紀錄筆記本,甚至雨傘。

 

我每次總是跟旅伴嚷嚷著:我要輕裝出門、我要輕裝出門!

但總無法做到。

 

最近幾年,背包減重了,因為自從數位相機掛掉之後,我就只使用手機了!

而且,我也漸漸朝向少紙化旅遊邁進!

 

因為幾乎都是到比較冷門的國家旅遊,之前都上amazon買原文旅遊書,再上網查資料。

為了方便起見,我會將資料裝訂成一本自製旅遊書。裡面有機票資料、駐外使節位置、景點介紹、預定行程、行李檢查表、花費紀錄表等。

最後面還附上一疊白紙,是旅途中記錄遊記的地方。

旅伴們對於我的旅遊書佩服不已,戲稱為神奇筆記本

 

改用智慧型手機之後,我第一個減掉的是紙本旅遊書,改買電子書。

搭配Evernote的強大功能與可離線閱讀,我將網友部落格文章存在Evernote內,隨時查閱。

因此我的神奇筆記本簡化了一些,沒有景點介紹,筆記本變薄了。

 

出國會照大量照片,我買了KingstonMobileLite Wireless G2來備份手機中的相片。我可以將所有資料儲存到USB中,插入MobileLite Wireless G2,將USB中的資料設為離線閱讀。

因此我又跟Evernote說拜拜了。

 

網路上有許多記帳APP與旅遊紀錄APP,試用了幾個,我都不喜歡。

所以我的旅遊花費與遊記,還是手寫記錄。有時沒帶筆記本出門,也會用iPhone裡的Pages紀錄一下遊記。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功能升級,現在可以把word文件和excel試算表,用iTune上傳到iPhone裡面。

今年出國到烏茲別克前,我將景點資料整理好,存成好幾個word檔案。

再將我習慣的記帳方式,用excel設計好。

再利用iTune,將這些檔案上傳到iPhone裡面。Excel檔要從Number叫出來,word檔則要從Pages叫出來。

 

這一趟到烏茲別克,雖然也印出花費表,也帶了幾張白紙,但我就沒有裝將他們裝訂成冊,而且是原封不動帶回來。

我全程用Excel記帳,用Pages寫遊記。

 

現在,我的背包裡,只帶一本小小的便條紙備用。

我的出門背包已經輕很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裝備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