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17719() 7/20()

 

7/19我們抵達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處理好入住民宿事宜,便去買車票,沒想到Víazul已經下班,只好先去逛市區。

Cienfuegos最早居民為Taínos,他們稱此地為Cacicazdo de Jagua –原住民語為漂亮之意。1494年哥倫布在第二次前往新大陸途中「發現」了the Bahía de Cienfuegos14年後Sebástian de Ocampo在他的環島探險中停留此處,因為太喜歡這裡而蓋了一棟房子在此。十六~十七世紀時海盜橫行,因此西班牙人蓋了一座堡壘– Castillo do Jagua,是古巴最重要的軍事建築。

海岸低度開發,海水湛藍,充滿小海灣、岩洞和珊瑚礁。最著名的是El Nicho,位於Topes de Collantes Natural Park

以地理學來說,Cienfuegos被分成兩部分:優雅的Paseo del PradoParque José Martí為主的廊柱中央區,和有許多二十世紀初期宮殿建築的Punta Gorda

除了UNESCO的金錢挹注之外,Cienfuegos工業發達,有造船廠、電熱廠和石化工業,因此此處不受古巴蕭條經濟之影響。

Cienfuegos的市區街道呈棋盤狀,南北向為calle,東西向為avenida。一開始我不了解Cienfuegos門牌號碼編碼的方式,看到地址的門牌號碼竟然是4位數字,心中想這街道有多長啊?

Cienfuegos街頭巷尾 (9).JPG

 

Cienfuegos街頭巷尾 (12).JPG  

以我們住的民宿為例:

Hostal Leticia & Oscar

Ave. 56 No 5321 e/53 y 55

民宿位於avenida 56,介於Calle 53Calle 55之間,因此一過Calle 53,門牌號碼便以53開頭,從5301開始編號,而我住的民宿是編號5321。知道這種編碼系統的人,很快便可以找到房屋位於該道路的哪一段,好方便啊!

我們以馬蒂公園(Parque José Martí)為目標,Parque José Martí 位於Calle 25,在Avs 5654之間,可說Cienfuegos的中央公園

我住的民宿剛好就在avenida 56,直走就可以到Parque José Martí

Cienfuegos由法國人(Don Luis D’Clouet)1819年起殖民,帶入歐洲啟蒙運動,讓此地成為十九世紀建築寶庫。2005年列入UNESCO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被稱為Perla del Sur (Pearl of the South),如果古巴有一個巴黎,就是Cienfuegos

Cienfuegos街頭巷尾 (31).JPG  

雖然我沒感受到巴黎氣息,但是此處市區建築小巧優美,用色大膽,窗花漂亮。

Cienfuegos街頭巷尾 (6).JPG

 

Cienfuegos街頭巷尾 (7).JPG  

 

Cienfuegos街頭巷尾 (28).JPG

 

 

Cienfuegos街頭巷尾 (11).JPG 

 

Cienfuegos街頭巷尾 (10).JPG 

 

Cienfuegos街頭巷尾 (13).JPG

 

 Cienfuegos街頭巷尾 (30).JPG  

 

經過Calle 37時,看到中央大大的安全島,想到這裡是Cienfuegos的普拉多大道 (Paseo del Prado)

Paseo del Prado (1).JPG

 

Paseo del Prado (2).JPG  

Paseo del Prado北起自Río el Inglés,向南到Punta Gorda為止,是古巴最長的街道,二十世紀時的富人街,現在是觀察Cienfuegos每日生活和生意的好地方。

整個大道充滿新古典建築與五彩繽紛的柱子,有許多紀念碑表彰當地的傑出公民。

Paseo del Prado (4).JPG

 

Paseo del Prado (5).JPG

 

Paseo del Prado (6).JPG

 

Paseo del Prado (3).JPG  

Havana相比,這裡的Prado較窄、較不熱鬧。當然,這個季節是旅遊淡季,而到訪Cienfuegos的遊客本來就不多,街上顯得很冷清。

Paseo del Prado (7).JPG

 

Paseo del Prado (12).JPG

 

Paseo del Prado (13).JPG  

一直到傍晚,才出現人潮。

Paseo del Prado (8).JPG  

 

當晚我們在普拉多大道的餐廳吃飯。餐廳的窗戶外有一隻鸚鵡,只喜歡男人,所以F去逗牠時,牠都不理人。

20170719 Dinner (1).JPG    

這個餐廳還有現場演奏跟歌唱。雖然只有我們三位客人,歌手還是為我們演唱。

20170719 Dinner (3).JPG

我們點了炸雞和沙朗豬肉,都很好吃。

20170719 Dinner (2).JPG

 

隔天(7/20)我們又回到Prado,因為Calle 37avenue 54之十字路口有Benny Moré之雕像。Cienfuegos表面上是親法與白人為主,但非裔靈魂在1940年由多才多藝的即興創作者Benny Moré發揚光大。我們雖然對這位多才多藝的歌手不熟悉,還是得留下合照。

Paseo del Prado (11).JPG

 

Paseo del Prado (10).JPG  

照之後,去Prado旁的國營冰淇淋店Coppelia 吃冰淇淋,是到古巴唯一的一次。我們點了兩種口味共三份,看起來似乎都差不多。天氣熱,冰淇淋當然好吃,也融得很快。

Coppelia Ice Cream (2).JPG 

 

Coppelia Ice Cream (1).JPG

 

Coppelia Ice Cream (3).JPG

 

Coppelia Ice Cream (4).JPG

 

Coppelia Ice Cream (5).JPG  

 

 

Benny Moré 簡介

在古巴,沒有人比Benny Moré演唱這麼多音樂種類。是剛果王後裔,於1919年在Cienfuegos出生,移居哈瓦那賣水果,並在舊城酒吧演唱,只夠餬口。1943年參加地方收音機電台歌唱比賽得到冠軍,因此贏得一個固定演唱之工作。

兩年後,MoréSiro Rodríguesz發掘,邀請他參加樂團到墨西哥巡迴演唱的主唱。MoréRCA唱片簽約,迅速走紅。

1950年代,Moré已被稱譽為Prince of Mambothe Barbarian of Rhythm。他自創一種音樂風格-batanga,並組成40人樂隊伴奏,巡迴委內瑞拉、牙買加、墨西哥和美國演唱,曾在1957年奧斯卡頒獎典禮演唱。但他一直心繫古巴。

Moré的才華在他能隨意調整音樂樣式。雖然不會讀譜,但創作許多炙手可熱的歌曲,例如Bonito y sabrosoQue Bueno Baila Usted1963年去世時,有超過十萬人參加他的喪禮。

Cruces西邊數公里外的Santa Isabel de Las Lajas (簡稱Lajas),有Benny Moré的博物館,須從Cienfuegos巴士站搭當地巴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uba Cienfuegos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