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1673日(日)

 

參考網站

1. KiwiRailway http://www.kiwirailscenic.co.nz/tranzalpine/
2. 老包

紐西蘭南島觀光火車- 1 http://blog.xuite.net/jt4127/twblog1/124680303

紐西蘭南島觀光火車 -2 http://blog.xuite.net/jt4127/twblog1/124680298

3. 背包客棧susan812提供的TransAlpine觀景火車自助訂票與報到搭乘分享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685035

 

感謝背包客棧包友susan812的「TransAlpine觀景火車自助訂票與報到搭乘」分享,讓我第一次嘗試下載VPN翻牆軟體,成功以NZ$99(加上手續費NZ$1.98)訂到7/3的車票。否則用紐西蘭以外的IP位址登入訂票時,只能訂NZ$179$219這兩種票價。

我下載的翻牆軟體是FlyVPN

因為已經決定抵達紐西蘭的隔天就去坐TransAlpine,變數不大,因此立刻訂票,並將購票證明列印出來。

 

七月3日吃完早餐後,因為又花了一點時間找毛線帽因此拖到7:19才出門。我將鑰匙丟入櫃台人員告訴我的信箱中,走出室外,當時溫度1℃。

因為前一天有來探路,今天算走第二次,果然速度比較快。但是,穿著衛生衣、長袖上衣、棉長袖外套和防風保暖外套的我,一下子就覺得熱了。

走到Clearance Street時,聽到後面有拖行李的聲音,往後一看,有一個西方男子。

高大的他一下子就趕上我,他也是拿著手機,一邊看地圖,一邊走。哈哈哈,真是熟悉的動作。

"TranzAlpine?"

"Yes."

他很有禮貌地放慢腳步,陪我一起走。7:19出門,7:40到Christchurch Railway Station Addington車站。

Christchurch Railway Station Addington (1).JPG 

Christchurch Railway Station Addington (3).JPG

Christchurch Railway Station Addington (2).JPG   

我這次跟他從火車站的另一邊進去,先到櫃臺換車票。

TransAlpine (4).jpg  

據說從基督城往Greymouth時,坐在右邊看到的風景較美。我聽到站務員跟前方一對東方人說沒有右邊座位,因此就沒開口要求。

那位西方男子坐在我的前三排,接下來我們又搭同一般巴士去冰河區,不過他是到Fraz Josef Glacier,而我是到Fox Glacier

我先去最後一節車廂交出行李,找到E車廂,將東西放下,我便下車逛一逛。天色仍昏暗,但已出現黎明的感覺,溫度也上升到4℃。

TransAlpine (1).JPG

TransAlpine (2).JPG  

原來D車廂旁就是餐車,早上沒喝咖啡,因此餐車開始營業後,去買了咖啡($4.5)。

TransAlpine (6).JPG 

TransAlpine (9).JPG  

TransAlpine (7).JPG

車廂內左右兩邊各有兩個座位,我的座位在E車廂5A(靠窗),當然在左邊。右邊的座位是C(靠走道)和D(靠窗)。有些座位是四人面對面,中間有一個小餐桌。餐餐桌上或前方座椅背面的口袋內放有簡介,可以拿起來翻閱。

TransAlpine (3).JPG

TransAlpine (5).JPG  

走道上方有流線造型的液晶電視,沿途會顯示行進的地圖。  

TransAlpine (18).JPG  

座位上方的置物架很大,因為我一個人坐,東西不必放到上方。腳邊有插座可以插插頭。

火車8:15準時開動,天色漸亮。先經過市區,去其他站接人。

我坐在座位上,望著窗外的景象,由都市風貌進入鄉村。車窗不是很乾淨,因此完全放棄照相。

前往Darfield的途中,出現平原的盡頭是高山,高山山頭有積雪的景像,真漂亮。這應該這是一般喜好攝影的人眼中的紐西蘭美景。

在抵達Springfield之前,我去上廁所,廁所非常寬敞乾淨。

TransAlpine (8).JPG  

這時我才發現E車廂旁邊就是觀景車廂,便趕快跑去照幾張照片,並欣賞風景,才回座位。

TransAlpine (28).JPG  

TransAlpine (23).JPG

TransAlpine (10).JPG  

沒多久車上的廣播提醒火車要經過河了,大家可以到觀景廂欣賞。我立刻穿上大衣,背上背包衝過去。

風景很美,河水湛藍。可以看到山頂有一點點積雪,因此大家瘋狂照相。

愈來愈冷,因為風從沒有窗戶的觀景廂風一直灌進來。我將手套拿出來,魔術頭巾也套上,才稍微好一點。雖然進入山區,但其實像高原上的平原,湛藍的小河蜿蜒其中。有高山,有流水,真美。

有些地方看起頗像峽谷,因為小河兩岸的山勢陡峭。

TransAlpine (11).JPG  

TransAlpine (14).JPG

TransAlpine (15).JPG     

火車經過好幾道橋,是大家取景的重點。

TransAlpine (17).JPG

TransAlpine (12).JPG

經過彎路時,照彎彎的鐵道和長長的火車更是必須捕捉的美景。只是,往車頭方向照時,發現前面只剩下火車頭,因此「很短」,連忙轉向往後拍,才拍到稍微長一點的火車。但是TransAlpine的軌道彎度不大,因此拍不出漂亮的圓弧。

有一個更掃興的是:有很多長長的攝影機或自拍神器伸出車廂外,破壞畫面。

TransAlpine (13).JPG

TransAlpine (16).JPG     

沒關係,沿路的高山流水美景,就已經足夠了。

10:45火車抵達重要的 Author's Pass ,停留5分鐘,大家紛紛下車照相。火車站兩邊為銳角三角型的屋頂,很可愛。

這裡四面環山,海拔 737公尺,是一路上看到較多建築的地方。據說當地人希望這裡可以發展成像瑞士一般美的村莊,故自命名為「紐西蘭的瑞士村」。

TransAlpine (19).JPG 

TransAlpine (22).JPG

TransAlpine (21).JPG   

TransAlpine (20).JPG

上車沒多久就進入很長的隧道,我睡著了。

11:14到一小鎮,起霧。11:17 抵達Otira,四周山上有雲霧。

TransAlpine (24).JPG

接著經過Lake Brunner,面積頗大,應該是度假勝地,四周山上雲路繚繞,風景非常優美。湖的四周有一些住宅,湖面上有遊艇飛馳。

TransAlpine (25).JPG 

TransAlpine (27).JPG  

TransAlpine (26).JPG

13:15抵達終點站 - Greymouth Railway Station。我連忙衝下車,想跑去最後一節行李車廂拿行李,因為接下來要坐到Fox Glacier的巴士是13:30開車。

TransAlpine (29).JPG

我搭乘InterCityGreymouthFox Glacier,這一趟4小時10分鐘的行程,我在5/8買到一元票,加上NZ$3.99的手續費,只花了NZ$4.99,真幸運。

而當天火車進站的時候,我就已經看到巴士停在火車站旁邊,不必再步行到InterCity的車站,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InterCity (1).JPG

但是工作人員還在一一將行李箱搬下火車,因此,我先跑去找司機報到。  

司機問我住哪一個旅館,我回答不出來,剛好又看到早上跟我一起走到火車站的男子已經拿到行李,便先去拿行李,開手機看旅館名,再跟司機說我住在Ivory Towers Backpackers

在火車上我一直考慮要不要去買巧克力,以便參加冰河健行時可以補充體力,也看到Greymouth火車站旁邊其實就有一家Countdown超市,但是沒有時間過去買,就立刻上車坐著等,但有幾個遊客似乎有跑去買點零食。

 

外面下著小雨,車內開暖氣,有點熱,我把早上做的三明治拿出來吃,是我的午餐。

巴士在14:06-14:20 Hokititathe National Kiwi Center,可以購票進去參觀。但是我已經買的基督城的Willowbank Wildlife Reserve的票,因此沒進去。

InterCity (2).JPG  

HokititaiSite 在前方不遠處,這裡也是一個旅遊景點,但是我沒有排入行程。

我試著和坐在走道另一側的東方女孩交談,果然也是台灣人,小文來紐西蘭開會,順便度假。我們在Fox Glacier住在同一間背包客棧,而且同房。幾天後更在Lake Tekapo相遇,很開心地照了合照。

我跑去對面的New World超市買了巧克力和即溶咖啡包,一位老太太幫我用自動結帳機結帳。The National Kiwi Center不出借廁所,New World超市入口前左邊有WC可用。

Hokitita (1).JPG  

巴士在16:57Fraz Josef Glacier,很多人下車。接著17:30左右到Fox Glacier,而且停在Ivory Towers Backpackers前方讓我們下車。

Ivory Towers Backpackers (18).JPG  

我看看四周,試著將這條街道與冰河作聯想.......不太有感覺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Z TransAlpine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