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人出遊,讓我最痛苦的就是吃飯和住宿。

紐西蘭住宿頗昂貴,為了省錢,只好全程住青年旅館。爬文之後,決定到紐西蘭後購買BBH卡,盡量住BBH系統的背包客棧。感恩背包客棧棧友AUVAI 的分享(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843822),讓我訂房與使用BBH卡順利無比。

IMG_6903.JPG

IMG_6904a.jpg  

行程規畫好之後,首先解決交通問題。把巴士車票搞定之後,開始找住宿。以InterCity的訂位為例,網站上會有起訖車站地點的地址和超連結,因此我可以選擇離車站較近、評價又高的背包客棧,然後便從BBH網站的「email hostel」寫email去詢問。

我通常會先列出我的第一優先房型和第二優先,以減少往返詢問的時間。我的詢問信如下:

 

***********************************************

Hi,

 

My name is (自己的名字) and I will visit New Zealand in (月分與西元年,例如July 2016).

After checking the comments of several tourists, I'd like to stay at (hostel 名稱)from (入住與退房日期,例如2 July - 4 July). Will there be a bed available for (人數,例如1 person) for (住宿幾晚,如2 nights)?

 

However, I plan to buy the BBH card only when I arrive in New Zealand. I could only present the card to you when I check in. Could you reserve the bed for me (the room for us)?

 

My first option will be 1 bed in the share room (up to 4 people).

Second choice is 1 bed in the dorm room (up to 5 or 6 people).

 

Estimated arriving time may be: 12:30pm on 2 July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attention. I will offer my credit card information when there is a bed (there are beds, there is a room) available.

 

Best regards,

自己的名字

***********************************************

 

Hostel通常很快就會回信,若有空房,則提供信用卡資料,即可預訂房間。回信中也通常會提及免費取消的時間,通常是兩天前。若行程有異動,再寫email去更改即可。

提供信用卡資料之email如下:

 

***********************************************

Hello,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reply and help.

My credit card information is listed as following:

Card Holder's Name: 信用卡上的名字

My credit card number is: 信用卡卡號

Valid through: 信用卡有效期限

 

So, I will see you in July.

 

Best regards,

自己的名字

***********************************************

 

目前BBH卡售價為一張紐幣45元,但其中的$15已經不是電話費,而是第一次使用BBH卡號上BBH網訂房時,可以抵掉$15。因此,我行前只留一個城市沒訂房,等買到卡之後才上網訂,以便拿回這$15

住背包客棧很不方便的是洗澡,不但要將重要物品隨身攜帶,很多浴室根本沒地方可以放清潔用品、掛毛巾和袋子。還好我住到的背包客棧浴室都有掛勾,但我仍覺得不方便。

這一趟幾乎都是住大宿舍,若是上下鋪就很難睡,因為只要一動,床就會搖晃,容易被吵醒。而大家就寢與起床時間不同,整個晚上都有人進進出出,也很吵。也因此我帶了頭燈,要晚睡或早起趕車時,就用頭燈找東西、整理行李,必較方便。

要早起趕車時,我前一天會將行李打包好,只留早上梳洗用具。梳洗完後,將整個行李拖到外面(走廊或客廳等),做最後整理。然後去廚房做個簡單的早餐,將廚房置物櫃與冰箱的東西收好,直接離開,不再進房間。

後來,在但尼丁(Dunedin)時,我選擇住單人房,終於享有一點隱私權,雖然還是使用公共衛浴。回國前選擇住B&B,有自己的房間,比較有隱私,也方便打包行李。

煮三餐也是我覺得非常痛苦的一部份,尤其是只煮一人份。想煮義大利麵,但是pasta asuce一罐都是4人份,要用很久。想做鮪魚三明治,最小的罐頭要用四次才用的完。煮了飯或麵,還要煮幾道菜呢?當然就是蛋和一道菜而已。

因此我常常一次煮兩餐份,下一餐吃第二份就微波加熱。

大部分的背包客棧廚房設備都很齊全,有的還有抽油煙機。有各種鍋碗瓢盆、烤箱、微波爐和餐具,也幾乎都有電子鍋。

IMG_7972.JPG  

提供調味料,多是鹽、糖和各種香料。只有一間有提供油,因此我買了奶油,可以炒菜,還可以塗在吐司上吃。

我每天要喝咖啡,但有好幾間只提供免費茶包,因此我還去超市買了即溶咖啡。

也有儲物格和冰箱,房客需將東西標上姓名、房號和住宿日期。因此放東西的第一步是找簽字筆(或自黏標籤和原子筆)放在哪裡,先標好後,再找空位放東西。離開前要將東西全部帶走,或放在「free food」的籃子內,讓想要的人自己取走。否則旅館人員每週清冰箱時,會將住宿時間已過期的東西丟掉。

IMG_7936.JPG

因為是冬天,許多背包客站的客廳壁爐都會燒木材,只要能佔到位置,我通常會去坐在壁爐前烤火取暖,直到要上床才回房間。

從前聽說住青年旅館可以認識許多人,但時代變了,大家都是坐在客廳滑手機、看筆電,很少交談。我只有在兩間青年旅館看到有人在玩桌遊,在另一間因為是遇到學生團,他們晚上會圍著餐桌聊天唱歌。

 

遊紐西蘭坐巴士、住背包客棧需攜帶之物品建議:

頭燈

小鎖頭與鑰匙

裝換洗衣物的大塑膠袋

沐浴乳和洗髮精(完全沒提供)

直立吊掛式盥洗包

洗衣粉、洗衣袋(我是冬天出遊,衣物厚重,要用洗衣機洗並脫水才容易乾)

裝食物的袋子和保溫袋(最好撐開後成正方形或長方形)

食物保鮮盒或保鮮膜(長途車或健行時裝食物吃)

即溶咖啡(少數沒供應)

 

不過,我幾乎甚麼都沒帶,就用超市提供的超薄塑膠袋提著所有的東西,過了20多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Z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