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Acueducto, Acueducto de Segovia, The Roman Aqueduct of Segovia水道橋

http://visitsegovia.turismodesegovia.com/

地址:Plaza del Azoguejo, Segovia, Spain

電話:43 921425911

Acueducto de Segovia (18).JPG   

Loba Capitolina, Capitoline Wolf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pitoline_Wolf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omulus_and_Remus

參觀日期:2015年7月11日(六)

 

追完了熱舞的非裔族群,我們繼續往前,就看到令人震撼的塞哥維亞水道橋(Roman Aqueduct)。不過我們要先去遊客中心拿資料。

Plaza de la Artillería (2).JPG

Plaza de la Artillería (3).JPG  

遊客中心非常大,裡面擠滿了人。我們拿了地圖,問了訊息,上了廁所,連忙走出去,先去訂午餐餐廳的座位,再去欣賞水道橋。

我們先穿過水道橋,到另一邊的Plaza de la Artillería,因為照相比較順光。當時已近正午,水道橋的影子短短的,躺在遊客服務中心那一邊。

Plaza de la Artillería (4).JPG

Acueducto de Segovia (2).JPG  

不知為何緣故,有一堆卡車正在遊行,而且大聲按喇叭,有些車身上還裝飾著彩球呢。卡車們繞著過重滿草花的圓環,有幾輛還大聲放著音樂。

Plaza de la Artillería (5).JPG

Plaza de la Artillería (6).JPG  

Artillería廣場有一座很有名的銅雕 - Loba Capitolina (Capitoline Wolf),是一隻母狼以乳汁餵養一對雙胞胎 - 羅慕路斯(Romulus)與瑞摩斯(Remus - 他們是羅馬神話中羅馬市的奠基人。傳說中他們的叔公篡位,殺死了他們的外祖父。並在雙生兄弟出生後,要殺死他們。殺手不忍,將他們丟入河中,被母狼救起餵奶,並由啄木鳥餵牠們吃食物。

Loba Capitolina (1).JPG

Loba Capitolina (2).JPG  

除了卡車遊行和銅雕之外,在這個廣場看到最好玩的一幕是有一群人照團體照的方式。他們排排站好在水道橋之前,相機鎖在腳架上,放在草地遙遠的另一邊。再由一個小夥子按快門後,快步跑到團體中與大家合照。照完之後,當然又是這位小夥子回來收相機。這小夥子體力未免太好了吧?可是,照片中人不是很小嗎?

Acueducto de Segovia (1).JPG  

Segovia的羅馬高架水道橋(the Roman Aqueduct of Segovia)可說是Segovia的地標,由羅馬人在西元一世紀時建造的,目的是把18公里以外的水引到市區。取水口位於城外的佛里奧河(Fuente Fría),水流經過不同的自然景觀和地形,從高處逐漸流向塞哥維亞。

Acueducto de Segovia (3).JPG

Acueducto de Segovia (4).JPG   

Segovia城市內部的引流從城牆一側開始,其實有一張複雜的地下供水網。通過許多地下的水箱,流入城內的蓄水池和家家戶戶,最終流入阿爾卡薩爾城堡(Alcázar de Segovia),城堡是整個引水渠的終點站,也被人們稱為「水之母」。

水道橋全長16,220公尺,前段的15公里都不在Segovia城內。塞哥維亞水道橋的163個拱門由從瓜達馬拉山(Guadarrama Mountains)上開採來的花崗岩砌而成,沒有使用任何灰漿粘結,而是全靠石塊間自然堆疊擠壓而達到巧妙的平衡,可見羅馬人技術之高超。

Acueducto de Segovia (5).JPG

Acueducto de Segovia (11).JPG

Acueducto de Segovia (16).JPG  

水道橋水槽離地面最高處28公尺,就位於Plaza del Azoguejo。而廣場旁的遊客中心後方,有樓梯可以爬上去,是欣賞雄偉的水道橋最佳地點之一。因此,接著我們就從遊客服務中心旁的坡道與樓梯,往上爬上城牆與水道橋。

Acueducto de Segovia (6).JPG  

Acueducto de Segovia (7).JPG

爬上去的過程之中,兩旁的房子牆面非常有趣,不但有突出,還有浮雕的圖案。

Segovia街頭巷尾 (1).JPG  

Segovia街頭巷尾 (2).JPG

從高處可以看到兩邊的廣場,與遠處水道橋轉彎的地方。哇!這些岩石真的沒有用任何灰漿黏接耶!一顆顆小岩塊排列起來,竟然可以這麼穩固。

天氣當然還是很熱,許多人坐在水道橋陰影處休息。下了城牆,我們決定走到另一側。為這邊的水道橋是兩層樓,另一側因地形漸漸高起,只剩下一層樓高了。

Plaza del Azoguejo堆滿椅子,看來又有音樂會或表演。這裡有一處水道橋造型較不同,中間有類似聖母抱耶穌的小雕像。

Acueducto de Segovia (12).JPG

Acueducto de Segovia (14).JPG   

我們沿著水道橋延伸的方向往前走。那一側除了餐廳之外,接著住宅區。果然底層的拱門愈來愈矮,最矮的一個約只剩1 公尺高,並且轉彎,換了走向。

Acueducto de Segovia (15).JPG

Acueducto de Segovia (17).JPG

Acueducto de Segovia (8).JPG 

Acueducto de Segovia (10).JPG    

走了一小段之後,覺得前面應該沒甚麼變化,就是水道橋和住家,因此決定往回走,去吃午餐。

Acueducto de Segovia (9).JPG

我想下午再回來拍水道橋的影子,於是在參觀完Alcázar de Segovia之後,我們又會到水道橋,拍拱門的影子,很漂亮喔!

Acueducto de Segovia (13).JPG

Acueducto de Segovia (19).JPG

Acueducto de Segovia (20).JPG  

塞哥維亞的還有神奇的傳說呢!在遠古時期,塞哥維亞的人家都要下山挑水,非常辛苦。於是,有一個每天都要挑水的小女孩說她願意用任何代價,讓水泉直抵城門。魔鬼一聽到她的願望,立刻化為人形,跟她談條件,要她用靈魂換取水泉直抵城門的奇蹟。小女孩不覺得靈魂有何用處,就跟魔鬼達成協議,如果魔鬼能讓水泉在隔天第一道陽光出現之前直抵城門,魔鬼就能擁有小女孩的靈魂。

當天晚上,小女孩越想越懷疑,打開窗戶一看,看到變成人形的魔鬼全身發出火焰,正在空中發號施令,指揮成千上萬的鬼怪興造一個水道橋。小女孩嚇壞了,徹夜跟上主禱告懺悔,祈求上主別讓魔鬼帶走她的靈魂。神蹟似地,當魔鬼要把水道橋的最後一塊巨石放上去時,第一道陽光突然撒下,魔鬼沒有把水道橋在約定期間完成,憤而離開,留下幾乎完成的水道橋造福塞哥維亞的人家!

如果傳說為真,造水道橋完全沒用到人工,那對羅馬人的建築造詣之欽佩,就要打折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pain Segovia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