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7/2/2014() 

競技場、賽馬場、蘇丹愛哈邁德廣場Hippodrome, Sultanahmet Square, Atmeydan Cad. 

 

從德國噴泉(German Fountain)往前一看,就是熱鬧非凡的競技場(Hippodrome)。

Hippodrome.JPG   

競技場(Hippodrome)這個字源自於希臘文的hippos(馬)和dromos(course,跑道,場地),是作為賽馬和雙輪戰車競技的場地。位於伊斯坦堡舊城區的蘇丹愛哈邁德廣場(Sultanahmet Square),最先建於四世紀,在拜占庭時代是一座雙輪戰車競技場(Hippodrome),當時可坐十萬觀眾。到了鄂圖曼時代變成賽馬場,為練習騎馬和騎射的場所。 

因為鄰近建築物施工是將廢土傾倒在此,此時的地勢比從前高出許多,這可以由廣場上的三根石柱的基部深入地下看出。 

正值齋戒月,而且是下午,競技場上擠滿了人,連草地上也是。大家都先過來佔好位置,準備開齋時全家在草地上野餐。

Old City (1).JPG   

競技場上最有名的,除了旁邊的蘇菲亞教堂和藍色經真寺外,當就是三座石碑。

Hippodrome (2).JPG

Hippodrome (3).JPG   

首先是埃及方尖碑(Egyptian Obelisk),原為西元前1550年為埃及法老王圖特摩西斯三世(Thutmose III)打造,因此碑上的象形文字是在歌頌他的軍事成就。拜占庭皇帝狄多西奧斯(Theodosius)於西元390年從埃及卡納克神廟(Temple of Karnak)將它搬過來。據說現在的高度是原始的三分之一而已喔!

Egyptian Oblisk (1).JPG

Egyptian Oblisk (5).JPG   

方尖碑的拜占庭式基座浮雕相當精采,顯示出皇帝狄多西奧斯與皇族在競技場觀看雙輪戰車競賽,其中一面是皇上將橄欖編織成的環賜給勝利者。

Egyptian Oblisk (2).JPG

Egyptian Oblisk (3).JPG

Egyptian Oblisk (4).JPG

Egyptian Oblisk (6).JPG     

有一面基座底部的浮雕刻出當時如何將橫躺的方尖碑立起來。在當時拉丁文與希臘文經常並用,因此浮雕上也有這兩種文字。詭異的是拉丁文版說將方尖碑立起來花了30天,希臘文版寫的卻是32天。

Egyptian Oblisk (7).JPG   

在它旁邊有只露出半截的蛇柱(Column of the Serpent),是由31個希臘城市聯合獻給神的禮物,是為了慶祝西元前479年在Plataea戰勝波斯人。在西元四世紀時從希臘古都Delphi的阿波羅神廟移來,當時蛇柱已經矗立800年了。

黑黝黝的蛇柱上纏有三條大蛇,蛇頭上有金質紀念碑。黃金和蛇頭都已經不見了,只剩下一個下顎在博物館內。而31個城市名刻在蛇柱基部,目前深埋在地下。

Column of the Serpent.JPG   

君士坦丁紀念柱(Column of Constantine)是西元四世紀時在此地打造。十世紀時皇帝在紀念柱外面加上銅板,但第四次十字軍入侵時,被拆下來鑄造武器。

Column of Constantine.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urkey Istanbul Hippodrome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