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齋戒月:2014628()~727()

資料來源:1. 背包客棧網站(資料較老舊)          2. Rick Steve's Istanbul (2014)

 

Ramadan簡介

Ramadan (土耳其文為Ramazan) 是伊斯蘭教徒每年進行持續一個月的齋戒儀式。

齋戒的意思是白天期間禁止任何任何東西從口進入,除了飲食之外,像抽煙、嚼口香糖等等都不行,嚴格者甚至寄信舔信封、郵票乃至於性生活都是禁止的。齋戒的用意是希望人們能利用這段時間檢視自己的生活,保留美德、避免邪惡。

齋戒月讓伊斯蘭教徒體驗窮人飢餓的感覺,因此也是進行慈善活動和送禮的季節。

齋戒月開始的日期是回曆的十月三號。西洋曆有365天,回曆只有355天,所以每年齋戒月時間會向前遞減十天。

因為日照時間長短天天不同,因此每天封齋時間和開齋時間都不同。每三天封齋時間會延後四分鐘,開齋時間提早四分鐘。夏季晝長夜短,封齋時間較長;冬季晝短夜長,封齋時間較短。

但可蘭經規定:旅行中人不必受齋戒約束,和平時一樣即可,因旅行中諸事不便。老弱婦孺和孕婦也是不受限。

齋戒月期間親友也少有互訪。

Ramadan (1).JPG

Ramadan (2).JPG

Ramadan (3).JPG

Ramadan (4).JPG  

在齋戒期間,公家機關、商業機構等工作時數都特別短,因為白天要禁食還要工作,到晚上才能吃東西,很多人都在晚上出門活動、逛街、吃東西。前一晚熬夜,隔天就懶洋洋的,難免有些人脾氣不好,因此大家要特別注意哦!

特別的是這段時間,處處充滿歡樂氣氛,彩燈掛在樹上和建築物上面,清真寺裝飾得非常漂亮並擠滿了人。到處都有臨時攤販在賣著宗教書籍、小東西、傳統小吃以及給小朋友玩的小玩意兒,是非常特別的旅行經驗。

而且在IstanbulHippodrome附近,會有皮影戲、音樂會和土風舞表演。藍色清真寺的室內廣場會變成販賣宗教書籍的大書市。

 

Seker Bayrami糖果節簡介

在齋戒月結束後三天,也就是開齋日,稱為Seker Bayrami (Candy Festival, 阿拉伯文為Eid es-Seghir or Eid al-Fitr,糖果節),這三天是國定假日。Seker Bayrami開始於齋戒月最後一天日落之後,持續三天。

Seker Bayrami期間,公家機關、商業機構都不上班,但大部分的博物館和景點仍開放(會非常擁擠),可能會有特別的低價門票。

交通運輸業時刻表可能變成假日班次,交通大塞車,大家忙著趕假期狂歡慶祝,渡假勝地擠滿了人。

Seker Bayrami這三天通常和家人在一起,或外出掃墓。Seker Bayrami也是寄送親友賀卡、探訪親友、外出旅遊和大吃甜食的日子。

 

食:

大部分網友感覺一切如常,其實對觀光客沒什麼太大的差別。

通常早餐選擇少(可能是營業的餐廳較少,因也有人說早餐選擇多,還提供多種甜食:蜂蜜、花生醬、葡萄芝麻醬等),利用出門前吃飽(飯店或民宿照常供早餐),在路上盡量不吃東西。

在齋戒月,會有許多平時吃不到的麵包種類。晚餐和早餐菜餚的設計比平時豐盛,尤其早餐提供多種甜食,一定要在能吃的時間內讓自己吃飽,才能維持一整天的體力。

在西化甚深的土耳其,不會要求外國人一同禁食,但避免在齋戒中的回教徒面前進食是一種基本禮儀。所以當要在土耳其人面前吃東西的時候,記得先詢問一下對方比較好。白天進食時儘量選擇坐在餐廳內,而不要坐在戶外或路邊咖啡座,有的餐廳會把窗簾拉下。

有些餐廳會在晚餐時提供特別的Ramazan菜單,大部分不提供含酒精飲料,還有要記得事先訂位,因為到處人滿為患。

齋戒月期間,每天天亮前約兩個小時,會有鼓手沿街敲鼓(甚至吟唱),叫大家起床,先吃一點東西。在鄉下可能是敲塑膠桶並大聲喊叫而已。

晚餐開齋前,所有食物、人會先就緒,等著清真寺神職人員透過喚禮塔告訴人們開動。第一件事要先喝水和吃椰棗,讓餓了一天的胃蠕動後才能正式用餐。

用完餐後,男人開始到外面和朋友聚會,因為白天大家都在禁食狀態,為了維持體力盡量不出門。

 

行:

齋戒月期間要注意一下巴士的時刻表,一定要親自向站務人員確認。

搭巴士碰到開齋時,車站、休息站的工作人員和司機(和乘客)會停下來用餐,要耐心等他們用完餐。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旅行業者會跟你說齋戒月是大節日,所以交通工具都非常難訂票,千萬別相信他們。

 

樂:

晚上開齋時,商店都會關門去吃飯。

博物館或風景點照常開放,通常無影響。

在蘇丹阿美,每天最後一次拜完後,就有類似夜市的場面出現,超級熱鬧。甚至有網友在街頭就看見露天的旋轉舞。

Seker Bayrami (糖果節) 期間各大銀行和郵局都沒開,有頂市集、香料市場和原本只有休一、四的朵瑪巴切皇宮也沒開。

要買紀念品或吃東西,最好提前先買或儲備糧食,還好現在都有超商,所以還蠻方便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urkey Ramadan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