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竹田驛站

地址:屏東縣竹田鄉豐明路27-1號

竹田志工服務電話:(08)771-2376,771-2897

 

本來打算到竹田驛站聽導覽,騎腳踏車與參加DIY,但老是在加行程減行程這裡吃那裡晃、又迷路的我們,還是遲到了。

以萬變應不變,最後只剩下聽導覽。

車子停在通往小巧的車站的馬路邊,一旁的屋舍牆上彩繪著數目與神佛的圖案。

竹田彩繪牆 (1).JPG

竹田彩繪牆 (3).JPG

竹田彩繪牆 (4).JPG  

竹田車站是悠久的火車站,為日式建築風格。竹田古稱「頓物」,日據時代因鐵路通過而成為貨物集散地,繁盛一時。繁華褪去之後,在鄉民爭取之下保留舊火車站,成為文化園區。

竹田驛站 (5).JPG 

竹田驛站 (21).JPG 

竹田驛站 (6).JPG

竹田驛站 (20).JPG   

竹田驛站 (8).JPG

木造車站有許多小細節因應業務需要。例如剪票口的門高度分別為「兒童免費」、「兒童票」與「成人票」的標準,如此就不需在牆上畫線標示了。

竹田驛站 (14).JPG        

雖然我居住的南投並無火車通過(其實有集集線,但離我太遙遠),我自小就很少坐火車。但竹田車站內的擺設讓我有懷舊感覺:木製候車椅是許多巴士車站也有的設備,售票口與兩側或上方的時刻表和票價表,都是小時候到車站看到的模樣。

竹田驛站 (11).JPG

竹田驛站 (12).JPG  

而導覽解說售票口的小台子為籐製的底,方便將火車票「滑」出來給乘客,真具巧思。

竹田驛站 (10).JPG

竹田驛站 (9).JPG

為吸引觀光客,車站內製作了超大火車票,讓觀光客拿著照相作紀念。

竹田驛站 (13).JPG

竹田驛站 (19).JPG  

原來的售票室已經成為紀念品店,裡面仍能看到鐵路局人員的工作家私,例如站長和火車司機須交換的通行鐵環。

竹田驛站 (25).JPG

竹田驛站 (15).JPG  

而火車站外面仍有浴室和水井。在工作一天之後,鐵路局人員需洗滌一番,在回家前除去身上的煤油味和汗臭味。因此從水井打水、燒開再接到浴室內的設施大部分仍存在。

竹田驛站 (16).JPG

竹田驛站 (17).JPG

竹田驛站 (18).JPG  

而我對「注意掉椰」的警告標示覺得非常好玩,椰子樹已經砍掉了,標示仍在,讓我感覺:這裡真的是熱帶地區了。平常我都只看到「注意椰子樹葉掉落」的牌子,因為我的家鄉有許多大王椰子樹。大王椰子樹的果實不會砸死人,但若被掉下的葉子葉子打到可不得了。

注意掉椰.JPG  

新的竹田火車站已經架在「空中」,火車不時從高架鐵軌上呼嘯而過,不過我們並沒有上去參觀。

竹田驛站 (24).JPG

火車站旁就是亞細亞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為池上一郎博士捐贈的日文圖書,多與醫學相關。

圖書館大門深鎖,無法進去參觀,據說仍有研究學會定期討論與發表論文。

竹田池上一郎博士文庫圖書館 (1).JPG

竹田池上一郎博士文庫圖書館 (2).JPG  

一旁的「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是很有趣的地方,因為可以看到許多古老的照片。李先生喜歡拍攝客家人的生活,而且是平凡老百姓的生活,因此保存許多當時生活的紀錄,相當珍貴。

我其實對檳榔葉柄製成的扇子也非常有感覺,因為我爺爺曾經剪過許多,家裡目前還有一把呢!

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 (6).JPG

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 (1).JPG

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 (2).JPG 

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 (3).JPG 

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 (4).JPG 

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 (5).JPG   

李秀雲攝影紀念館.jpg  

走入位於攝影紀念館後方的文化館,是從前的鐵路倉庫,現在為大型的展覽空間。文化館的長廊照起相來非常有味道,因此我們在那裡玩了好一會兒。

 竹田文化館 (3).JPG

竹田文化館 (2).JPG

竹田文化館 (1).JPG  

導蘭人員特地跟我們介紹院子裡的「胭脂樹」,將紅紅的、有許多軟刺狀突起的果實撥開,可以看到一顆顆的種子。種子可以染色,因此可以當指甲油,是熱帶地區著名的染料植物。

胭脂樹 (15).JPG

胭脂樹 (1).JPG

胭脂樹 (9).JPG 

胭脂樹 (12).JPG   

因為時間不夠,我們無法去騎有名的單車國道 - 竹田之星,是位於高速公路閜方喔,留待下次吧!

竹田之星.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屏東縣 竹田驛站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