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ggis Kha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成吉斯汗(Genghis Khan)原名鐵木真(Temujin,1162 ~ 1227),為蒙古尼侖部族首領也速該(Yesugei)之子,13歲時其父被塔塔兒部族所害,族人四散。後因打敗篾兒其(Merkits)部族,奪回被虜的妻子伯兒帖(Bortei)而聲名大噪,也使失散的族人紛紛來歸,增強其實力。

1189年被蒙古各部族推舉為可汗,可汗(Khan)是最高領袖的尊稱。

Altai Mongolian Grill (1)

1194年與金聯合滅了塔塔兒部族,為父報仇。

1204年滅乃蠻(Naiman),虜走乃蠻掌印官塔塔統阿(Tatatungo),他精通維吾爾文字(即回紇文),負責教蒙古人認字,至此蒙古才有文字記載,也使蒙古深受維吾爾文化的影響。

1206年鐵木真被尊為成吉斯汗。次年滅西遼(哈剌契丹),統一漠北。

UB (13)

1211年攻占金國黃河以北之地。1215年攻入北京。

1217年中亞大國花剌子模(為突厥人,東以帕米爾高原與蒙古為界,西至巴格達,南抵印度河,北到鹹海及裏海,國勢強大),因殺害蒙古商隊,掠奪商品,引發成吉斯汗西征花剌子模計劃,直到1222年才攻陷。

1226年成吉斯汗突破金與西夏的聯盟,在進攻西夏時從馬上摔下,嚴重受傷,1227年死於甘肅清水,年73歲,靈柩運回克魯倫河的大斡耳垛,葬於鄂嫩河,克魯倫河上游山中,依蒙古習俗不作墳墓,只挖大坑,上覆泥土,由馬群踩平,次年春長草,看不出墳址。

成吉斯汗征服花剌子模後,在其征服地中國、中亞、歐洲間設有驛站,並有守衛保護商隊。彙編法典「札薩」(Jasagh)。同時中國的羅盤、火藥、印刷術,隨蒙古西征傳入西方,歐洲的星象儀、算學書籍、醫學等也傳入中國。

蘇赫巴托廣場 (5).jpg

成吉斯汗死後,整個大帝國由四個兒子即位,建立四大汗國:

長子朮赤:分到南俄羅斯及西伯利亞封地,其子拔都(Batu)建「欽察汗國」。

次子察合台:得西遼故地,後建「察合台汗國」。

三子窩闊台:得乃蠻故地,建「窩闊台汗國」。其子貴由(Guyuk)與南宋爭戰多年。

四子拖雷(Tolui):得蒙古本土封地。1251年由長子蒙哥(Mongke)繼位,次子忽必烈(Kublai 1260-1294為元朝皇帝),另一子旭烈兀建伊兒汗國。

中國元朝(1271-1368)由忽必烈所建,名義上是蒙古大汗地位,最高統治者。為蒙古統治地區中,人口最多,科技最發達,文化最輝煌之處。馬可波羅(1271-1296)對當時的中國讚譽有加。

在首都烏蘭巴托東邊54公里的Tsonjin Boldog,有一尊40公尺高的成吉斯汗騎馬像,由雕塑家D. Erdembileg與建築師ct J. Enkhjargal2008年所立。傳說中成吉斯汗在此處發現一條金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ngolia Genghis Khan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