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8/19/2012Sunday

 哈木林寺 (2).JPG

哈木林寺 (1).JPG

哈木林寺(Khamariin Khiid, Khamaryn Khiid)位於賽音商達南邊18公里處,由高僧丹增熱布喜(Dulduityn Danzanravjaa)在1824年所建,為蒙古國大戈壁地區宗教、文化、藝術及教育中心。

寺廟裡原設有劇院、圖書館、博物館及學校等,設備齊全。

哈木林寺 (3).JPG

哈木林寺 (4).JPG  

但於 1938年宗教迫害時期,建築物都被摧毀,更有128名喇嘛被殺害。

幸好當時有一位年輕喇嘛偷偷運走64箱文物,藏匿在山裡,直到蒙古脱離蘇聯獨立後,這些文物才重見天日。

最大的佛塔內有高僧丹增熱布喜的照片、宗教文物等,並且裝潢成蒙古包的模樣。

我們抵達哈木林寺時,整個區域正好在整建中。因此塵土飛楊,連一進大門該看到的佛像也不見蹤影。

大家先進入一棟綠色屋頂的建築物,裡面有許多喇嘛正在閱讀誦經。

哈木林寺 (5).JPG

哈木林寺 (6).JPG

哈木林寺 (7).JPG   

四周放滿了佛像、布幔、唐卡,許多信眾在神龕前膜拜火進行某種儀式。

哈木林寺 (8).JPG

我們繞著外圍走一圈,觀察喇嘛誦經的神情,他們也抬起頭看著我們。或許我們這些觀光客經常打擾他們的修行。

哈木林寺 (9).JPG

哈木林寺 (10).JPG  

這裡最主要的參觀區域當然就是蒙古包狀的大佛塔,佛塔前有四大天王銅像。

哈木林寺 (11).JPG

哈木林寺 (29).JPG

哈木林寺 (28).JPG

哈木林寺 (30).JPG  

佛塔內有許多浮雕,虔誠的信徒站在浮雕前默默祈禱。

哈木林寺 (12).JPG

哈木林寺 (13).JPG

哈木林寺 (14).JPG

哈木林寺 (15).JPG  

還有許多法器,藏傳佛教所使用的法器和台灣一般佛教寺院很不一樣。

哈木林寺 (17).JPG

哈木林寺 (18).JPG

哈木林寺 (19).JPG   

哈木林寺 (22).JPG

而寺廟內也不乏有喇嘛幫信眾祈福祝禱,進行一些儀式。

哈木林寺 (16).JPG

哈木林寺 (21).JPG

哈木林寺 (20).JPG

而我也在這裡第一次看到羊膝蓋骨頭,因為一旁有一大桌子,許多信眾拿著一種小小的、白白的東西口中念念有詞,然後將之撒在桌上,就像擲骰子一樣。桌子中間夾了紙張,可以對照結果。

哈木林寺 (23).JPG

哈木林寺 (24).JPG

哈木林寺 (25).JPG  

我當然看不懂他們在做甚麼,寺廟內不可賭博吧?可以算命嗎?

還好當天在TABAH дoxиo蒙古包度假村吃晚餐時,我就看到渡假村內有同樣的東西。請教導遊木吉之後,他不但跟我解釋那些信眾在做甚麼,還教我玩蒙古小孩子的遊戲。而隔天又去國營百貨公司採買紀念品時,我就買了兩包回台灣。

用羊膝蓋骨頭占卜,要出現愈多馬愈好。我買的一份羊膝蓋骨中,就有一張解說。

至於其他的玩法,我早就忘光了!

在哈木林寺園區,我看到旁邊栓了幾頭牛,不知是否為廟方財產?

哈木林寺 (2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ngolia Sainsand Khamaryn Khiid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