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包是遊牧民族蒙古族的帳篷式住屋,漢語中的蒙古包一詞始於清代,是借用滿語「Monggo Boo」得來,蒙古語稱「格爾」或「格日」,意思為「家」、「房子」。

蒙古包度假村 (27).jpg

騎駱駝 (13).JPG                            

「包」在滿語中是家、屋的意思,也稱為穹廬、氈帳或氈包等。

遊牧民族一年數次逐水草而居,有時距離很遠。易建易拆、冬暖夏涼的蒙古包,正是適應遊牧生活的特點和蒙古高原的自然環境所具備的特性。冬季,蒙古包搭建在向陽背坡處,以避風雪;夏季則搭建在視野開闊、涼爽通風的地方,以防暑熱。

蒙古包通常為白色,再裝飾各種民族圖案。白色為吉祥聖潔的顏色,也有利於廣闊草原上的守望相助。包體圓形,可節省材料而獲得最大空間,對風的阻力小,圓頂不易積水、積雪。蒙古包有大有小,大者可容納600多人;小者可以容納20個人。

蒙古包為圓形,基本構造都是一樣的,主要結構為天窗、頂杆、圍牆及門等四部分。架設方式如下:

1. 前先選好地形,鋪好地盤,並將「陶腦(天窗式圓形木框)」和大型家具放置於預備搭設蒙古包的中央位置。

蒙古包度假村 (2).JPG   

2. 豎立包門,大門朝南,因為北風較強,且南向日光較易進入。

3. 包門位置確定後,依順時針方向搭設圍牆。「哈那(khann)」是組成蒙古包壁體的骨架,是把桑木杆用駝毛繩交錯繫紮成可以開合的網片,尺寸為高1.3~1.7公尺,寬2公尺。使用時展開,搬遷時收攏成捆。  

Riverside Tourist Camp (15).jpg  

4. 在中央位置有兩個主柱將陶腦撐起,之後,持「烏尼」放射狀連結陶腦與哈那,如張開的傘,蒙古包的骨架即告完成。「烏尼」是蒙古包的肩,多為柳木。圓頂有直徑一公尺的陶腦,是平時的通風採光處,這部份可充當廚房的烟囪,夜間則用毛氈掩蓋陶腦。

蒙古包度假村 (33).jpg   

5. 覆蓋氈子:取圍氈、頂氈、蓋氈依次覆蓋圍牆、屋頂、天窗,並以繩索勒緊繫牢。寒冷季節裡,會增加圍氈的層數,下緣還可以再用土培實,使密不通風;天氣炎熱時,解開圍氈的上下緣,使包內空氣流通。

蒙古包度假村 (7).JPG

騎駱駝 (11).JPG

組合一間蒙古包,只須花1~3個小時的時間。搭建時將哈那拉開,折卸時將哈那摺疊合回體積便縮小。一頂蒙古包只需要駱駝或一輛車就可以運走,摺疊後的哈那又能當牛、馬車的車板,非常適合游牧民居住和使用。

蒙古包依階級不同,以哈那的多少區分大小,通常分為4個、6個、8個、10個和12個哈那。可汗的帳篷用12個。

蒙古包的中心位置,正對陶腦的下方,是一個爐子。爐子上時常煮開水準備隨時沖茶。

爐子後正對入口處(北邊)為主位,是主人所居的位置。主位的左邊(西邊)放祖宗及活佛的照片,再左(祖宗照片正下方是)為上座,也是為男人的座位與宿處。主位的右邊是東邊,為女人的座位與宿處。

特日勒吉國家公園 (34).JPG   

若面對大門,左手是東邊,右手是西邊。在蒙語中,「左」和「東」是同義字,「右」和「西」有是同義字。

入口的左邊放靴鞋,右邊放餐具燃料。包內起居為席地坐臥,故此只需很少家具,僅有箱櫃之類。

蒙古包內有客廳,廚房和臥室,唯獨沒有厠所。

蒙古包的圓形平面以及穹窿形屋頂,對減弱風壓及沙塵極為有利,特別適合沙漠風沙大的氣候特點。它的室內空間比一般方形房屋減少1/3,可節約取暖用的燃料。

蒙古人通過對日出日落的長期觀察,按著太陽照進蒙古包的日影來計算時間。計算時刻最標準的蒙古包應是四個哈那(十四個頭)。六十根烏尼(門頭上有四根烏尼),門沖東南開,這是當初的規定。根據日光照進陶腦外圈、烏尼頭兒、烏尼中間、哈那頭兒、哈那中間、被桌、正座墊子、東面墊子、碗架腿子等劃分時間。

因此蒙古包本身就是日晷。生活在蒙古包裏的人,至今還是靠看日影過日子算時間的。

根據這種劃分的時辰,可以有鐘點,有秩序的安排一天的營生。總之,在家的人從蒙古包看日影,外面的人看太陽照在自己身上的影子,晚上看月亮和星星。

 

蒙古包的傳統禁忌、習俗與拜訪草原人家注意事項:

1. 進蒙古包不能踩門檻,不能在門檻垂腿而坐,不能擋在門上,這是蒙古包的三忌。蒙古包的門檻代表主人的身分,不能踩踏。踩了可汗的門檻便有辱國格,踩了平民的門檻便敗了時運。

2. 蒙古包的門都比低矮,需要躬身出入。不小心撞到門時要拿一塊牛糞燃料丟到爐火中。

3. 牧民進家門習慣右腳先踏入。

4. 進入蒙古包家訪時,不可去靠著蒙古包內中心點的柱子。

5. 進入後往左邊入座,中心位子是長者的座位,右面是男、女主人的位子。入座時,腳底不要朝著火爐、主人、佛龕,因為那是不禮貌的行為。

6. 蒙古人最尊重灶火,灶火是蒙古人最敬畏的地方,記得不要對灶火吐痰、丟垃圾、踩踏、跨越過去。忌諱用刀刃捅火、用刀刃翻火、用刀子從鍋裏紮肉吃、用刀子在鍋裏翻肉。也忌踩到灶火的木框。

7. 火爐中的火一定要讓其自然熄滅,否則家門不旺。

8. 人家敬酒時,要用雙手接碗過來,喝前要以右手的無名指沾酒對空彈三次(一說對空、對地、對火),代表敬天、敬地、敬祖先,也代表對接待主人的尊敬和「蒼天安寧,大地太平,人民幸福」。

9. 傳嗅鼻煙壺表示友善。

10.烤全羊上桌時,主人用刀在羊身上劃一個十字表示請的意思,眾人才可人手一刀割下來吃。客人醉得東倒西歪表示主人招待得好。

11. 每一戶人家一定會有養狗,蒙古的狗很兇悍,記得一定要有主人陪同才可以行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ngolia 蒙古包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