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1

國家歷史博物館(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Muzeu Historik Kombetar

地址:Skanderbeg Square

開放時間: 10:00~17:00,二~六;10:00~14:00,日。售票至關閉前半小時。

票價: 200 lek

電話:04-222 34 46Tirana區域號碼04muzeutr@yahoo.com

Tirana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 (3).JPG  

下一站是國家歷史博物館(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天氣炎熱,因此特地選了下午去參觀,打著「可以進去吹冷氣」的如意算盤。沒想到,博物館內竟然沒有開冷氣!底樓很涼爽,上了一、二樓就悶到不行,感覺快要窒息了。因此匆匆參觀完,回飯店吃水果。

國家歷史博物館位於Skanderbeg Square北邊,入口有大型的馬賽克畫作,1981年開放。拜訪當時Skanderbeg Square整修中,連國家歷史博物館入口最有名的馬賽克畫作也被鷹架圍起來,因此只能拍到如下方的照片。

Tirana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 (1).JPG

Tirana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 (2).JPG

Tirana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 (4).JPG  

因為Skanderbeg Square被圍得亂七八糟,也沒有標示如何走到博物館門口。我們自己穿越欄杆,找到一條小路,才走到門口。館內要寄包,不可照相。買了票之後,我們就入內參觀。

Tirana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 (5).JPG

Tirana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 (6).JPG  

說到照相,先脫隊回國的F也有來參觀。開行後會議時,她竟然拍了展品,讓我們訝異不已。據她說當天館方人員告訴她可以照相,因此我們更加確定在阿爾巴尼亞是沒有章法可循的,就看那天值班的人的心情或喜好而定。

館內豐富的展覽品依年代的順序排列,可以藉此瞭解阿爾巴尼亞的歷史。

樓展示史前時代和希臘羅馬時代之物品,最著名的展品是從Butrint之劇院挖掘出的西元前四世紀之阿波羅頭像(the Goddess of Butrint),以及從Durrësi挖掘出來,暱稱為「the Belle of DurrësiThe Beauty of Durrës or The Beautiful Maiden of Durrës」的馬賽克畫,是Albania發現的第一個馬賽克畫作,畫中描繪一名女性頭部(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Beauty_of_Durr%C3%ABs)。我們一進去就看到這兩樣鎮館之寶,照片由F提供。

Tirana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 by F (1).JPG  

此外,博物館底樓尚展示包括封建制度、鄂圖曼侵略及其後4個世紀的歷史,但因缺乏解說牌,不易了解。

原位於靠近Elbasanithe Church of St Gjon Vladimirthe Church of Shën Gjon Vladimir)的門口也在博物館內重建呈現。此教堂是位於現今Shijoni的中世紀修道院的一部分。修道院在共產時期被破壞,目前除了祭壇後方的壁畫之外,多已修復。而大門則搬到Tirana的國家歷史博物館。根據教堂門楣上的銘刻指出原教堂毀於地震之後,1830年代Karl Topia於原址重建。Karl Topia, Lord of Arbër,是當時統治阿爾巴尼亞的封建諸侯之一。此修道院在當地居民中稱為Kisha e Shijonit,或the Church of Shijoni

展示品中還有來自Apollonia之部分廊柱,裝飾有鳥類及神話生物之雕刻。Berati Citadel的小型設計模型也是展品之一,如果你打算拜訪Berati的話,此模型很值得參觀,可惜解說是阿爾巴尼亞語。與Assembly of Lezha相關之圖片亦在展示之中。

一樓的時代始於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國家文藝復興運動,此運動之巔峰為11/28/1912之獨立。其他展示品尚有這個時期中與經濟發展相關之船隻或農業工具等。

近年來關於WWII隻展覽已重新開放,雖然大多數仍以LNC的觀點展示,但館方已經加以修正並加入其他觀點。

這一層樓還有郵票展。郵票圖案有許多是民族服飾,非常可愛,但是買不到。郵票照片也是由F提供。

Tirana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 by F (3).JPG

Tirana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 by F (4).JPG

Tirana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 by F (5).JPG

Tirana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 by F (6).JPG

Tirana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 by F (7).JPG  

二樓的展示與半世紀以來共產黨的統治與終結相關,有紀念受害者的遺照、勞改營、邊境通電有刺的鐵絲網等,此處有英文解說牌。

在這層樓尚有聖畫像展出,因為在其他城市已經看到許多著名且精緻的聖畫像了,但首都的展示仍有一定的水準。

樓上整個悶熱到不行,我們可說是落荒而逃,領了背包,趕快補充水分,然後回旅館休息。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