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2013()

因為週六許多猶太教堂不開放,我們的布拉格之旅就先從猶太區 - Josefov - 展開。Josefov仍保有一些猶太教堂、墳墓區和市政廳等,是因為納粹要把這裡當成「絕種民族博物館」,想到此真令人無語。

找到LP所形容的「handsome Pinkas Synagogue」,買了一張價值480Kč的套票。這一張套票可以參觀Prague Jewish Museum(Židovské Muzeum)所包含的六個地點,包含四個猶太教堂、一個儀式館(Ceremonial Hall)和墓園(the Old Jewish Cemetery)。 

Josefov 01.JPG

Josefov 02.JPG

Josefov 03.JPG

Josefov 05.JPG  

Josefov 04.JPG     

既然身在Pinkas Synagogue(Pinkasova synagóga),就從這裡開始吧!從外觀看起來,感受不到LP為什麼要用handsome這個字來形容它。

Pinkas Synagogue建於1535年,是此區歷史第二悠久的猶太教堂。在1941年之前都在使用中,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為納粹犧牲者之紀念館。

Pinkas Synagogue (3).JPG

Pinkas Synagogue (8).JPG  

猶太教堂內不能照相,進入室內一開始只覺得裡面的陳設真是再簡單不過,抬起頭一看到所有牆面都刻滿受害者的姓名,紅黑相間、沒有任何裝飾的文字,代表一條條無辜的生命,無形中心情跟著嚴肅起來。七萬七千多名來自波西米亞和摩拉維亞的猶太人,僅剩姓名與出生死亡年代留在牆上而已。

(下方圖片翻拍自簡介摺頁)

Pinkas Synagogue 02.JPG

Pinkas Synagogue 01.JPG  

這些姓名在共產統治時期曾被移除,共產制度解體後,又花了四年的時間重新刻上。

Pinkas Synagogue內尚展示一些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Terezín集中營內的小朋友的畫作。這八千多位小於15歲的兒童大多在送往Auschwitz集中營之後就走向生命的盡頭,僅有約242名存活。小朋友天真的小朋友的天真畫作,反應出在集中營內的生活,真令人心酸。小朋友創作的4,500幅圖畫被一位教師裝在皮箱內埋在地下,因而得以重見天日。畫作除了展示在Pinkas Synagogue之外,還有一些在Terezín的博物館和華盛頓的集中營博物館。  

從Pinkas Synagogue旁邊的小門,可以進入the Old Jewish Cemetery(Starý židovský hřbitov)。這個猶太墓園於十五世紀啟用,1787年停用,是歐洲現存最古老的猶太墓園。墓地已經埋了好幾層墳墓了(有十層之多),據估計有超過十萬個墳墓埋在此處,現存12000個墓碑。

Old Jewish Cemetery (10).JPG

Old Jewish Cemetery (15).JPG

Old Jewish Cemetery (19).JPG  

Old Jewish Cemetery (31).JPG  

此墓園埋葬許多猶太名人,但是我對他們都非常不熟悉。

我們在某一張簡介中看到在猶太墓園中的照片,照片中的女子坐在墓碑上,回眸一笑,很有味道。只不過我們可不敢在墓園中留下這種倩影。

墓園內非常幽靜,綠樹成蔭。墓碑或傾倒、或站立,有些仍保存良好。墓碑的種類很多樣,有些只是單片石碑,有些則像房子有屋頂。

猶太的傳統似乎會在墓碑上放小石頭表示尊敬,因此在一些墓碑上可看到小石頭。

Old Jewish Cemetery (32).JPG

Old Jewish Cemetery (40).JPG  

出國前特地重看一次「辛德勒的名單」,影片結束後,演員和仍存活的辛德勒的工人們,就是一一在辛德勒的墓碑上放一顆小石頭向他致敬。

從墓園的出口出來,兩側就是Ceremonial Hall和Klausen Synagogue。

Klausen Synagogue (Klaus Synagogue, Klausová synagóga)展出的內容和出生與宗教活動的儀式有關。

Klausen Synagogue建於1573年,雖然在德文中Klausen是表示「小建築物(small building) 」,實際上它是猶太區最大的猶太教堂,同時間也是布拉格的「葬儀社團the Burial Society」所在。建築Klausen Synagogue是為了歡迎Maximilian II皇帝到訪,但是在1689年大火後及十九世紀時都曾經重建。

Klaus Synaogue.JPG  

Ceremonial Hall (Obřadní síň)除了展示一些文物之外,也是一系列猶太人進行生和死相關的儀式和過程展覽的最終部分,因此感覺這裡有一些內容和Klausen Synagogue展示的內容很相似。我們對於「葬儀社團the Burial Society」的成員非常好奇,好像是有一定身分地位的人才能成為一份子。

Ceremonial Hall.JPG  

Ceremonial Hall應該是此處最年輕的建築,建於1911~1912年。

走出這兩個機構,我們立刻看到Old-New Synagogue(Staronová synagóga)那個特殊的屋頂,當然立刻趨向前去,再去參觀其他猶太教堂。

Prague Jewish Museum中有兩處較分散,我們接著走到Maiselova Street去參觀Maisel Synagogue (Maiselova synagóga)。裡面展示十~十八世紀的「the History of the Jews in Bohemia and Moravia」。許多文物和器皿都非常精緻且金碧輝煌。不太懂猶太文化的我,對猶太聖經(猶太教教律或摩西五書)-Torah-和有趣的Torah Pointer最感興趣。

Maisel Synagogue (1).JPG

Maisel Synagogue (3).JPG  

Maisel Synagogue建於1590~1592年,是當時的猶太城市長Mordechai Maisel所建。在1689年的大火中損毀後重建成現在的巴洛克樣式。目前已不再進行宗教儀式。

最後一站是最令人驚豔、也是歐洲最美的猶太教堂之一的the Spanish Synagogue (Španělská synagóga)。建於1868年,內部以摩爾文化樣式裝飾,難怪被稱為西班牙教堂。更扯的是我們一向走大馬路(Široká),只看到the Spanish Synagogue像民宅的側面,從未注意到美麗的正門。在離開布拉格之前才去正門前看了一下。

Spanish Synagogue (5).JPG

Spanish Synagogue (1).JPG  

Spanish Synagogue .JPG  

(下方圖片翻拍自簡介摺頁)

Spanish Synagogue (3).JPG

Spanish Synagogue (4).JPG  

目前Spanish Synagogue展出「the History of the Jews in Bohemia and Moravia」的第二部分,延續Maisel Synagogue的內容。展示地點在二樓,我們發現一樓有時有音樂會,但是沒有機會躬逢其盛。否則在這麼美的地方聽音樂會,應該很棒!

由於出發前資訊有限,因此胡亂逛一逛,不知道Prague Jewish Museum中的每一間教堂或館舍展示的內容,也不知其中有連續性,真是可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zech Prague Josefov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