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1

尹伸貝清真寺(Mosque of Et’hem Bay, Et'hem Bey Mosque, Xhamia e Et'hem Beut

http://en.wikipedia.org/wiki/Et%27hem_Bey_Mosque

http://www.inyourpocket.com/albania/tirana/sightseeing/Ottoman-Tirana/Ethem-Bey-Mosque_2514v

地址:Skanderbeg Square

開放時間:10:00~中午,每日非禱告時間

Skanderbeg Square的雕像對面,是Tirana市中少數的古老建築 --尹伸貝清真寺(Mosque of Et’hem Bay),為Molla Bey1789年開始建造他的兒子,就是蘇萊曼帕夏(Sulejman Pasha)的曾孫Ethem Pasha1823年完成。清真寺的拜塔曾在解放戰爭中被破壞,旋即修復。因為清真寺的地位崇高,讓它在1960年代末期的無神論時期免於被破壞。

Scanderbeg Square (1)    

清真寺於共產時代關閉,但是1991年時,有10,000位信徒在當局沒有授權允許之下進入朝拜,警察也沒有加以干預。此舉成為阿爾巴尼亞宗教重生之里程碑。

站在室外,光是看清真寺的外牆就已經覺得很美了。雖然不是雕梁,但稱得上是畫棟。牆壁上方畫滿了花草圖案,看起來很典雅。

Mosque of Ethem Bay (11)

Mosque of Ethem Bay (13)

Mosque of Ethem Bay (14)  

底樓外有幾幾個拱形圍牆,和內牆之間排滿了「和式鋪面」,只留一個通道可以進門。和式鋪面上滿了地毯,可能是要讓祈禱的人跪坐在上方。

Mosque of Ethem Bay (12)

問了守門人是否可以進入參觀,「可以」,而且還拿了透明紗巾要我們包住頭髮。一進入清真寺,守門人也跟著我們進去,指指樓梯要我們上二樓。我們於是爬上陡峭的階梯,上了二樓。

Mosque of Ethem Bay (10)

二樓果然也是婦女祈禱處,就像BeratiKing Mosque一樣。從樓上往下視野非常清楚。

Mosque of Ethem Bay (3)

清真寺內部空間並不大,但是裡面有一些保存良好的濕壁畫(Frescoes)及畫作,畫作描繪花草、房屋、樹木、瀑布與橋樑,是伊斯蘭藝術中少見的題材,因為圖案繁複,令人眼花撩亂。

Mosque of Ethem Bay (1)

Mosque of Ethem Bay (4)

Mosque of Ethem Bay (5)

Mosque of Ethem Bay (6)

Mosque of Ethem Bay (7)

Mosque of Ethem Bay (8)

Mosque of Ethem Bay (9)  

我們抓著一直下滑的紗巾,在那裡玩自拍的遊戲。因為底樓有人正在祈禱,所以我們應該不能進入底樓。

參觀完之後,我們做了一些小小的捐獻。

Tirana的那幾天,因為一直穿過Skanderbeg Square,有一天晚上就碰巧在祈禱時間經過Mosque of Et’hem Bay。只見清真寺內部都是人,還有人因為匆匆趕到,只好站在門外,聽著擴音器進行禮拜儀式。我們雖然聽不懂擴音器傳出的吟唱,但仍可感受到莊嚴寧靜的氣氛。

Mosque of Ethem Bay (16)  

Mosque of Ethem Bay (2)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