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1

圓形劇場(The AmphitheatreRoman AmphitheatreAmfiteatri Romak

開放時間:9:00~19:00,每天

票價:300 lek

8/18(四)逛完King Zog’s Palace後往山下走,不經意就經過了圓形劇場(The Amphitheatre)。

Amphitheatre

Amphitheatre (1)  

「沒有圍牆圍起來?站在欄杆外就看得一清二楚了,誰還會買票進去參觀呢?」旅伴驚呼。

「義大利人絕對不會這樣做,羅馬競技場(Colosseum)的圍牆多高啊!這個圓形劇場竟然可以在柵欄外就一覽無疑,阿爾巴尼亞人實在是太不會作生意了。」

其實,第二天,為了看馬賽克畫作,我們四個傻瓜一大早就買票進場了!

暮色中的圓形劇場,仍可緬懷從前的盛況。這個圓形劇場的確很特別,因為仍有人居住其內,因此在一側可看見民宅。套句大陸人的用語:還有釘子戶。可見阿爾巴尼亞的共產主義並沒有非常獨裁,否則就是釘子戶背後那一座山很高。

Amphitheatre (28)  

隔天(8/19)到了門口,售票口上標示票價為300Lek。我拿出2,000Lek給她,售票小姐竟然退回一張1,000Lek的紙鈔給我,然後一直趕我們進去。接著一位男士出來,用英文很快的幫我們解說了一下,便指著樓梯要我們往下走。

Amphitheatre (3) 

Amphitheatre (4)

Amphitheatre (5)

Amphitheatre (6)

Amphitheatre (7)

Amphitheatre (8)  

本來心中還想著:「賺到了,省了200Lek。」後來猛然發現我們沒有拿到票喔!

沿著階梯往下走,左邊有一些通道可以通往階梯看台。我們一直走到最下層才轉往通道。

Amphitheatre (9)

Amphitheatre (10)

Amphitheatre (13)

Amphitheatre (14)   

沿著樓梯和牆縫,塞滿了許多蝸牛殼。不知是怎麼一回事?數量真的很多喔!

Amphitheatre (11)

Amphitheatre (12)  

圓形劇場內有一個拜占庭禮拜堂,牆上有聖母、聖人和天使的馬賽克畫,這些是在Albania發現的唯一直立式馬賽克畫作。走進通道不久,有透明採光罩保護的地方,就是著名的直立式馬賽克壁畫。

Amphitheatre (15)

有一邊的馬賽克壁畫仍然很完整,可以看到完整的四位聖人,腳邊還有比較小的人物。

Amphitheatre (17)

Amphitheatre (18)

Amphitheatre (19)

Amphitheatre (20)

Amphitheatre (21)

Amphitheatre (22)  

而正前方的壁畫幾乎已經脫落殆盡,但仍可看到人形。我們就是為了壁畫才花錢進場,因此在壁畫前駐足良久。

在鬥獸競技活動被禁止之後,圓形劇場被廢,當地的基督教團體接收此處,劇場變成墓園,禮拜堂成為舉行喪禮儀式的地方,入口附近仍存有一座洗禮井。

Amphitheatre (16)  

走到室外,可以發現大部分的階梯看台都已經頹痞不堪,已經無法當階梯爬上去,但是整個圓形劇場的風貌猶存。當羅馬人建築此劇場時,採用一排磚、再一排opus incertum(灰漿和石頭混合而成)的砌法,此技術據說可以防震,從至今圓形劇場大部份都還屹立不搖看來,效果應該很好。

Amphitheatre (23)

Amphitheatre (24)

Amphitheatre (25)

Amphitheatre (26)

Amphitheatre (27)  

羅馬人在西元前一世紀末或二世紀初建造圓形劇場(The Amphitheatre),因為現址仍有人居住,因此尚未完全開挖出來。劇場中央的競技場大小約是60公尺 x 40公尺,四周看台可坐15,000人,大約是羅馬競技場(Colosseum)的三分之一大小。

據說走下地窖可以看到表演者進入競技場之通道及關獅子之獸欄,在挖掘過程中,此處曾經挖出40個頸部受傷的骷髏。只可惜沒找到地窖。

Amphitheatre (29)

Amphitheatre (30)  

整個劇場有許多入口可進到中央的競技場,我每個都去逛一逛。有一處較寬大,可能連馬車都可進入;有些則以柵欄圍住,只能從外面探頭張望。

Amphitheatre (31)

Amphitheatre (32)

Amphitheatre (33)  

這個圓形劇場雖然尚未完全挖掘出土,再加上無法在看台上流連,但是有禮拜堂、有壁畫、有民宅,堪稱特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bania Durrësi Amphitheatre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