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3/2013(日)

廣興紙寮:http://www.taiwanpaper.com.tw/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鐵山路310號

電話:049-291-3037

廣興紙寮   

因為「廣興紙寮」就在「烏牛欄手作巧克力」旁邊,因此順便一遊。多年前我曾經到過廣興紙寮,做過一幅手掌印的手抄紙,掛在家裡好幾年,大家都還有印象。

很幸運的,我們一去服務臺詢問,就有人來幫我們導覽。我們從文化館開始參觀,導覽人員非常專業,解說非常清楚,讓我們對造紙過程、手工紙和機器紙、宣紙和棉紙以及寫書法要用粗糙面還是光滑面都有了解答。

造紙過程從選材、漂洗、煮漿、打漿、抄紙、壓紙和烘乾,每一個步驟都要很小心。馬拉巴栗是重要的原料之一,功用是取根部的膠質當作懸浮液。我們則猜想從前是使用哪種植物材料,因為感覺馬拉巴栗是近二、三十年才在臺灣流行的庭園樹。

而在廣興紙寮內可以聞到煮漿的味道,打漿、抄紙、壓紙和烘乾的過程都有機器或員工親自操作示範。

廣興紙寮 (1)

廣興紙寮 (2)

廣興紙寮 (3)

廣興紙寮 (4)

廣興紙寮 (5)  

我記得前一次來訪就是在小塑膠桶內抄紙,很好玩,過程並不困難。

廣興紙寮 (6)  

當天同行的小朋友都選擇作扇子,朋友則做掛飾。只見她們很認真的將紙張噴濕、再鋪上機器紙用刷子輕敲吸乾水分讓圖形浮現,接著用墨輕輕拓印上色,最後黏貼完成作品。

廣興紙寮 (7)

廣興紙寮 (8)  

當小朋友在埋頭苦幹時,大人則湧入商店採買。我買了2013年國畫小桌曆,可以放再電腦旁邊陪我一整年。

接著我們到「菜倫紙」吃點心。去年在參觀臺灣工藝園區的展覽時,就已經知道有「可以吃的」紙張出現,沒想到埔里就有。

廣興紙寮 (9)

廣興紙寮 (10)

廣興紙寮 (13)   

我們點了兩種「紙飯糰」,分別是紫米和綠豆口味。又點了三種紙張,分別是「辣媚唷」(辣味)、「刺激點」(刺蔥紙口味)和「薑薑好」(薑口味)

廣興紙寮 (11)

廣興紙寮 (12)  

紙飯糰比較吃不出「紙張」的特色,但是那三張菜倫紙是真的可以吃出味道,真好玩。

其實另外還有一種好玩的餐點叫做「食紙動畫」,可以在菜倫紙上畫圖後烤來吃,下次有機會再嘗試吧。

廣興紙寮 (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投縣 廣興紙寮 菜倫紙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