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日期:12/30/2012(日)~1/1/2013(二) 

在富谷灣景觀休閒餐廳吃完晚餐後,12/30/2012(日)晚上終於抵達我們要住宿的地方 - 禮納里永久屋。

這一次的旅遊名稱:到「你那裡」跨年去,就是「禮納里」的諧音。馬老師真具巧思,每一次都可以想出別出心裁的旅遊團名。

所有的home爸和home媽,已經聚集在舞台區前,高舉自己的名牌,等著我們去「認爹娘」。其實午餐時出現的祈福頭目和長老之一,有一位就是我們的home爸,但是當時無法分辨是哪一位。等我們到了家 - 「好茶部落懷舊棧」,才知道我們又中了頭籤:我們住在頭目家中!去年去花蓮縣布洛灣山月村跨年時,我們也是住在第一夫人周美青女士住過的房間呢!

好茶部落懷舊棧

好茶部落懷舊棧 (1)

好茶部落懷舊棧 (2)  

我們的home媽 – 太陽阿姨 – 繼承了魯凱族頭目的頭銜,是部落中受尊重的人。她先帶我們上樓,到房間將行李放下。當晚他們有另五位房客,是登山客,隔天要去爬大武山。

閣樓上共有三間房間:兩間四人房和一間雙人房,還有一個小客廳和一間衛浴,洗澡需要到樓下的浴室。看了這些設備及聽了home爸和home媽的解說,我才了解原來這個社區已經朝「民宿」方向邁進,因此接待客人的經驗很豐富了。

好茶部落懷舊棧 (3)

好茶部落懷舊棧 (4)

好茶部落懷舊棧 (5)

好茶部落懷舊棧 (6)  

到樓下客廳坐定,立刻就看到牆上的壁畫。一進門就看到紅櫸木,是從前住在新好茶村時,外出或回村莊的休息之處,此地也有許多愛情故事與傳說。而遠處一棵蒲葵,位於村頭,走到蒲葵,表示到家了。

好茶部落懷舊棧 (8)   

另一大片牆上畫的是好茶村的生命泉源 – 山澗聚流處。那裡不但是居民取水、洗衣服的地方,也是好茶國小學生下課必遊之處。據說老師曾經幫他們計算過:從教室衝到水池只要58秒,學生跳下水時鐘聲還沒敲完。而每個學生上學期間,每天洗八次澡、衣服也洗了八次,因此回家時全身清潔無比,不用再沐浴。上學時大家都帶著裝水容器放在水邊,放學時順便帶一桶水回家當家用。

好茶部落懷舊棧 (9)

池邊的岩石是大家跳水的地方,許多現在是中、老年的人只要一到懷舊棧聊天,就互相爭執當初誰是從哪裡往下跳,常爭得臉紅脖子粗。而左下方的白石頭是游泳後抱著取暖的地方,山澗冰涼無比,游一下子就全身發抖;而白石頭曝曬在陽光下非常溫暖,因此大家會去趴在上方「回溫」一下再下水。

而太陽阿姨招待我們的點心當中最特別的是曬乾的芋頭,又稱為獵人的食物。獵人帶乾芋頭上山,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煮成湯。乾芋頭非常硬,怕牙齒咬斷的人需要考慮一下。而一位帶著同為遊客來訪的族人告訴我們:吃芋頭乾要配花生米才好吃。

好茶部落懷舊棧 (7)

好茶部落懷舊棧 (10)  

當晚有安排22:00以前可以到四個地方拜會主人,一是「好茶部落懷舊棧」,二是「小米の家」,三是「啟美畫廊」,四是「部落雜貨店」。我們因為住在「好茶部落懷舊棧」,訪客不斷,因此我們總共聽了至少三遍解說。

後來時間緊迫,我們匆匆走訪小米の家,聽小米先生解說小米的用途。到啟美畫廊時,畫家(也是牧師)正在和客人下棋,接著招待我們進入客廳聊天。等要去「部落雜貨店」已經超過22:00了,只好趕快繞一圈出來。

小米之家  

小米之家 (1)

啟美畫廊 (1)

啟美畫廊  

回到「好茶部落懷舊棧」,另五位房客出現,因此我們又坐下來聊天。home爸和home媽的兩個兒子剛好回來了,他們決定還為我們獻唱中英文歌曲,歌聲不但渾厚,發音也字正腔圓,真好聽!

因為很累了,我們決定不顧有「外人」在場,立刻上樓拿出我們所準備的禮物送給主人,然後才上樓睡覺。 

隔天的早餐是豆漿、漢堡和沙拉,是從永久屋社區的早餐店統一發出來的。而因為是元旦過年期間,前一天晚上太陽阿姨收到族人送來的一條長長的「Avay阿拜」,因此特地蒸熱讓我們享用,好幸福啊!口感有一點像我們常吃的粿。

禮納里永久屋 (2)

Avay阿拜 

Avay阿拜 (1)    

元旦迎曙光時是半夜3:30出發,因此早餐是御飯糰、麵包和罐裝豆漿,當然是坐在車內吃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屏東縣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