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1

參觀完貝拉特堡壘(the Citadel of Berati)內的Onufri National Museum,我們看看旅遊書,似乎堡壘內的點都參觀過了,便決定去鑽小巷子。

小巷內的房子都漂亮,即使土地狹小,大家還是蒔花拈草,佈置小小的庭園。感覺和山腳下舊城區的巷弄很像。

C將頭伸入一戶人家的花園照相時,屋內有一位老太太對我們招手,要我們進去。我們想到可以進入當地人家裡參觀,毫不猶豫就走進去了。   

老太太帶我們到屋側的花園,那裡有一個小陽台。她隨即拿出兩罐熱騰騰的無花果醬罐頭和三小盤果醬給我們品嘗,然後人就進屋子了。果醬當然很甜,但是很好吃。

fig jam

fig jam (1)

不一會兒,老太太又出現了。

“Coffee?”

“Yes, thank you.”

她又端出三杯咖啡,然後再度消失。我們啜飲著咖啡,欣賞花園中的植物。除了花卉之外,還有大大的瓜類和一些長滿果實的植物,除了觀賞,還可以採來吃呢。

fig jam (3)

fig jam (2) 

fig jam (4)  

因為老太太一直不出現,F覺得她一定是在忙某件事,便進屋子找她。果然,她正在廚房吃午餐,而爐子上正熬煮著一大鍋的無花果,一旁還放了好幾個玻璃空罐和另一鍋已經切好的無花果。因為要不時攪拌才不會燒焦,難怪她得待在廚房裡。

fig jam (5)

fig jam (6)

fig jam (7)  

我們立刻湧入廚房,接手攪拌的工作。雖然語言完全不通,她懂我們的意思,便專心吃午餐。

她又拿出葡萄和其他口味的果醬讓我們試吃,也常好吃。

我們還參觀了客廳,裝飾擺設都非常典雅,而且非常乾淨。而家中也充斥了各種小巧簡單的針織品,原來隨便在茶几上或櫃子上擺一片手勾毛線織物,環境就會變得很優雅。

我們私底下猜測她家應該屬於有錢階級,因為房子和花園都又大又漂亮,家中擺設看起來也很不錯。

接著討論了一下要買什麼果醬,因為是玻璃罐裝,又非常重,因此我們三個人總共只買了四罐果醬。

fig jam (8)

fig jam (9)  

回臺灣之後,每次享用那一罐果醬時,就會回想起那一場美麗的奇遇。能進入一般人家中,是旅行中最難忘的驚喜,因為可以看到平常人的生活模樣,而不是只看整理過的旅館或飯店。

晃到堡壘邊緣時,一位站在梯子上修剪樹枝的老先生看到我們,立刻過來跟我們聊天。講了一大堆話,我們有聽沒有懂,只好對著他指著的紅花夾竹桃拍拍照,然後說bye bye

才往前走幾步路,就看到牆頭有綠色、已成熟的無花果。無花果的確是美味的水果,在臺灣無法吃到鮮果,不摘可惜。

我們發揮青蛙彈腿功,在樹下拼命跳,想摘一些來吃。無奈人長得矮又彈力欠佳,完全構不到。

突然,那位老先生快速衝向我們,「告訴」我們在原地等,接著火速跑走。

我們三人愣在原處,不知道怎麼了。但是大家腦中各自浮起一個想法:

一是「老先生回家直接端出一盤無花果來請我們」。

二是「老先生回去拿竹竿」。

三是「老先生回家搬更長的梯子」。

不久,健步如飛的老先生又跑回來,手上拿一枝很長的「樹枝」。看到那一枝那麼長的樹枝,我突然對剛才腦中浮現的竿,覺得很好笑。唉,臺灣常見嘛!

身手矯健的老先生,專挑成熟的果實打。跟他比起來身手非常不矯健的我們,當然接不到。一顆顆果實掉到地上,立刻「開花」。

採無花果 (1)

採無花果 (2)  

這裡的地上,除了泥土和小草,應該還有許多天然物質,例如小羊便便。誰敢吃這些開花的無花果呢?

於是F搶過樹枝,換她打。她挑一些看起來較硬的果實下手,果然掉到地上不會開花,因此有不開花的無花果可以撿起來。F還捐出她的白色棒球帽當容器裝這些無花果,大豐收,我們裝了一整帽,再度跟老先生致謝,滿足的繼續往前進。

每天享用美味的無花果,讓我們全身充滿無花果味。這麼熱的天氣,我們每天喝鹹優格、吃西瓜,相較之下,無花果太甜了。離開Berati之前,這一帽的無花果尚未吃完,只好將它留在旅館房間內。

沿著堡壘邊緣繼續往前走,又看到賣針織品的婦人。因為受到果醬老太太家居佈置的薰陶,我們又開了殺戒,又採買了一些。

而一旁有一個出入口,往下走穿過坡度很大的樹林,就是下山的石板路了。那天早上旅伴應該就是找到這一條小路,直接進入城堡,不必再買票。

我們花了將進一天逛完貝拉特堡壘(the Citadel of Berati)、參觀教堂和博物館、享受傳統美食,又逛遍堡壘中的小巷。因為有居民仍居住在這一座堅固的防禦工事中,讓這個堡壘的功能變得很真實。生活在這裡,應該很有安全感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bania Berati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