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第一次踏入三月份剛重新開幕的生活工藝館,氣喘噓噓上了五樓,眼睛立刻為之一亮:這裡真是兒童天地。

「歡樂森林館」以森林和精靈為主題,附帶有工藝體驗區。志工資料上說館內有六個精靈,但今天只看到三個:樹衣怪大王、紅豆妮和稻草士兵長。對我來說,這三個精靈長相都很可愛,尤其是妖怪村來的紅豆妮,一點兒都沒有妖怪的感覺。但是有一個小朋友跟我說獨眼的樹衣怪大王很恐怖,他很怕它。

而四個工藝體驗區分別是紙類、回收資源、陶土和石頭工藝體驗區。我覺得陶土區人氣最旺,也難怪桌上和地上一團糟,陶土掉的到處都是,清潔人員抱怨那裡最難打掃。看著一些小朋友坐在體驗區,認真的利用桌上提供的工具和材料認真的製作卡片或其他東西,真令人覺得感動。

整個樓層其實以中間的溜滑梯最受歡迎。通常小朋友一進館區,立刻會大喊「那裡有溜滑梯」,然後往前衝。

從家長和小朋友的互動中,就可以看出管教方式大不同。有些家長不斷提醒小朋友不可以違規、不可以從溜滑梯往上爬(應該走後方的樓梯)、要注意前面的小朋友是否已經離開(才可以往下滑)等;有些則任由小朋友自溜滑梯上方往旁邊跳下來,溜滑梯的高度應開有120公分高吧,萬一受傷就不妙了!這時我們就得出面了!

全家出動的家庭互動情形也很有奇妙。有好幾個家庭是爸爸媽媽一起陪著小朋友玩,看起來好幸福喔。而另一種互動現象是:只有媽媽一直跟在小朋友身邊、幫小朋友照相,爸爸則坐在一旁盯著手機螢幕,頭幾乎都不抬起來!即使媽媽過去坐在身邊,通常是看著數位相機中的照片,而不是拿出自己的手機出來玩。

結束值班後,組長交給我正式志工證!經過三個月的實習,也達到實習志工值班16小時的規定,我終於正式成為NTCRI志工一員了。

乘著涼風,我騎著單車回家,沒想到竟下起雨來了。大概是老天爺想洗去我一身的暑氣,讓我迎接新的頭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olunteer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